警察先生該有另一種樣子警民彼此尊重 德警才能走上街頭爭權益

2007/04/0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德國黑森邦警察抗爭

  德國今年同時作為歐盟和八國集團(G8)輪值主席國,勢必讓德國今年五一勞動節抗議遊行更加的理直氣壯,作為維持治安的警察,除了奉命行禮如儀的出勤之外,還能做什麼?。

  根據德國柏林日報報導,當各界對於日前柏林發生的暴動事件批評警察失職,同時憂心五一勞動節的抗爭,一旦失控警察將無能維持民眾安全之際,德國警察工會(die Gewerkschaft der Polize,簡稱GdP)站出來批評,警界高層長期縮減警察人力的政策,才是造成治安敗壞的真正元兇;而多年來高層漠視人力不足的後果,也將在五一勞動節呈現出來。德國警察工會更公開表示,繼續削減人力,不再積極訓練新人,德國將要成為「老」警察執勤國家。

德國警察工會與其他工會走上街頭反對社會福利下降  就如同其他德國工會與資方進行協商談判觸礁之後,必須展現勞工實力走上街頭,甚至採取罷工行動,以迫使資方讓步的種種策略,對德國警察工會同樣不陌生。今年二月中旬,德國黑森邦警察反對增加工時及要求加薪的訴求,就在工會的號召下走上街頭;此外,薩克森邦警察在工會抗爭下,爭取到合理的調薪。而去年曾經發動罷工的不來梅邦警察工會,為了同仁的平等待遇及工作權益,正以「不來梅,真的安全?」為題,持續的舉辦相關活動,希望爭取到各黨派政治人物的支持。

  德國警察工會除了捍衛警察工作權以及要求增加配備預算,以保障警察同仁的權益與安全之外,也跟其他德國工會推動勞動議題,一起走上街頭,從過去反對「Hartz-IV就業市場改革法案」,到現在反對「67歲養老金」政策,德國警察工會都與其他友會站在工人的立場共同發聲;甚至包括近來德國內政部打算推動全民指紋建檔,德國警察工會更站出來,大聲疾呼德國不是警察國家,對政府打算以維護治安之名,行打壓人權之實的做法,表達反對之意。

  行文至此,想想台灣,說起警察,你又會浮上怎樣的形象?是拜前些日子一連幾樁警槍被搶事件之賜,顯露的無能與散漫?還是三月初在蘇貞昌官邸前驅離樂生青年聯盟學生,展露的強勢與蠻橫?以驅逐出境恫嚇聲援樂生的外國友人?即使當我的後車燈被打破,到家附近派出所備案,幫我處理的幾個年輕警員都很熱心跟親切,但是,警察形象在台灣跌入谷底,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德國警察也會走上街頭 捍衛工作權  同樣的案例,在德國會怎樣,很難說,不過,德國有沒有爛警察?一定有。可是德國警察知道自己走上街頭,是民主體制賦予的基本人權;而走上街頭的德國警察,也曾被政治人物形容為暴徒,但是,還好,德國警察有工會,並以一篇「抗議者不是暴徒」的新聞稿回應,德國其它行業的工會也力挺警察抗爭,這就是「相堵會到」,平時警方值勤時尊重其它人的抗議權益,自己有事時才會獲得回報。也因此讓我們看到了警察先生也可以是另一個樣子,不是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