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興尼加拉瓜廠工人重建左翼工會,與廠方迅速達成協議

2007/02/28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

  2000年到2001年間發生規模浩大的勞資爭議的台商年興紡織公司尼加拉瓜廠近日再度爆發工人籌組左翼工會、廠方開除工會發起人的爭議事件,但雙方在尼國新政府勞工部的調解下迅速達成協議。6年前被資方與政府聯手鎮壓的桑定總工會(CST-JBE),重新在這個尼國最大的私人公司建立了橋頭堡。

  6年前,年興尼加拉瓜正太廠(Chentex)工人們組織CST 工會、要求團體協約的抗爭,遭遇了廠方的開除、訴訟、恫嚇與尼國政府的推諉卸責,經過13個月的跨國抗爭之後,雙方達成協議,部分工會幹部復職,但當時廠內狀況極為艱難,CST工會最後只好忍痛撤退。勞資爭議期間,資方引進了親資方的工會CTN(a)以抵制CST工會,該工會一直在年興廠內存續至今,幾年來不斷在廠內宣傳,一旦讓CST工會進入年興,公司必定關廠撤資。

  去年底尼加拉瓜總統大選期間,在尼國的台商與台灣使館配合美國小布希政府的干預政策,宣傳一旦桑定陣線勝選,台商必定關廠撤資,台灣政府也可能撤館,連商務辦事處也不留。結果桑定陣線候選人奧蒂嘉仍然突破重圍,當選總統。因而,陳水扁才會匆匆忙忙地御駕親征,參加1月10日奧蒂嘉的就職典禮。(當然「順便」過境美國。)

  年興成衣廠的部分工人,於去年12月8日召開大會,在廠內成立了一個「切‧格瓦拉工會」,附屬於桑定工會(CST)。該工會於12月15日向勞工部備案,勞工部於1月7日正是承認「切‧格瓦拉工會」按照尼國勞工法,一廠可有多個工會,但每個工會都受工會法保障,工會發起人在工會成立後90日,不得為資方任意開除,工會理事則在任職期間均不得任意開除。

  然而,年興紡織仍然於12月22日開始開除CST工會發起人。今年2月5日到9日,年興關閉了兩條生產線,解雇了200餘人。至今,已有50名CST工會會員遭到解雇。而且,廠方管理人員告訴員工,是由於CST工會的成立,公司才必須裁員,儼然有要實施選舉前的「關廠撤資」威脅的意味。

  被開除的工人從1月底開始陸續向尼加拉瓜勞工部提出爭議,要求仲裁。新政府之下的勞工部隨即召集勞資雙方協調,年興資方表示,解雇另並非針對工會會員,而且只要勞工部做出仲裁決定,資方一定遵守。勞工部於2月5日與9日分別裁決兩名工會幹部的解雇案無效,但資方隨即上訴。這時,工會成員開始接觸各人權團體,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苦勞網)也隨即接到國際友人傳來的消息。

  除了解雇工會會員及幹部的問題之外,CST-JBE工會還提出一系列的廠內問題,如:強迫加班、安全衛生問題、不斷提高的生產配額等。他們原本希望組建新工會後能展開團體協約談判解決這些實際問題。

  就在國際聲援行動即將展開之際,年興公司資方態度逆轉,於2月21日與CST-JBE工會達成協議,讓被解雇的工會幹部復職,並口頭承諾給付爭議期間工資。同時,協議中還規定了勞資雙方將儘速展開團體協約談判。CST工會表示,將在未來的談判中,為全體員工爭取一份公開、透明、完善的團體協約。工會並通告各國友人,停止準備中的抗爭行動,並感謝大家的關心。

  與6年前相較,年興公司這次的表現大不相同。也許該公司當真在抗爭中學到了教訓,認識了如何符合國際核心勞動標準。或許尼國的政治變局也有一些影響。總之,我們希望這樣的態度能夠持續下去,如果其他的台商能夠效法年興這次的行動,或許台灣不會再失去一個邦交國。這是比任何金錢外交更有用、也更正當的外交舉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