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實習醫生疑過勞死
醫學生會長:訂連續工時上限

2011/05/06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上(4)月高醫大醫學系實習醫生爆發疑似過勞死事件,本月5日,死者家屬在立委鄭汝芬與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現場教育部與衛生署官員共同承諾,民國102年後醫學院修業年限下修6年,畢業後一年實習。這一年期間,醫院須以「員工」身份替實習醫生加保。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柳林瑋對此表示:真正的關鍵是「連續工時」。

4月27日,在成大醫院擔任實習醫生的高醫大醫學系學生林彥廷,被室友發現倒在浴室,急救後宣告無效死亡,死亡原因則尚待檢驗報告出爐。教育部常務委員賴其萬在記者會現場表示:目前無法完全確認是否為過勞死,不過家屬悲痛強調:林彥廷從25日開始,已連續值班超過36個小時。

目前台灣醫學院學生修業年限為7年;在畢業前一年,須赴教學醫院擔任實習醫師。對於實習醫生勞動權益的保障,現場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在「教學醫院評鑑規範」中,規定實習醫生的輪班頻率,不得超過三天一班;另外,照顧病床數則以10床為限。

現行規範能否確實保障實習醫師的勞動權益?柳林瑋指出,實習醫師每月輪班約8到10次,這是所謂的夜間值班,工作內容包括巡視病床等。在值班以外,尚有晝間「正常班」的工作時間。他說這樣算來,實習醫生從踏入醫院大門開始,往往在36小時後,才能離開醫院(即由早上7點開始,至隔日晚間7點工作結束,經過一次值班、兩次正常班),每週工時約100小時。他說,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將會增加醫師手術出錯率;在美國,已規定醫師每週工時上線不得超過80小時,他呼籲「相關單位就每週工時、連續工時上限盡速做修正,並給醫學生一個明確的法律定位。」

針對下修醫生工時,賴其萬認為,歐美制度對台灣不一定適用。不過他也坦承,「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把實習放在畢業前一年。」另一方面,石崇良承諾,將在民國102年前,協調相關部會,上調醫學生的保險額度。

對於衛生署與教育部以改善保險制度作為回應,柳林瑋表示醫學生勞動狀況是制度造成,增加保險額度僅是事後補救。「連續工時讓醫生的健康像未爆彈」,他說年輕人對於醫師工作仍有憧憬,希望政府起碼能制定每週工時上限為80小時,並檢討連續工時超長狀況。

回應

不要再將不合理的制度視為平常,不要再讓不合理的制度毀了醫師與實習醫師的健康,調整不合理的制度才是當務之急。

除了合理的工作時數、也應正視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權益。實習醫師若被視為工讀生,醫院確實也應為實習醫師投保勞健保。不能因為實習醫師不是正式醫師,讓醫院、學校、相關政府部門推卸責任。

雇主亦必須為工讀生投保勞健保,並且要在到職當天即日申報加保。如果沒有替工讀生投勞健保的雇主,勞工保險局有權依照勞工保險條例、就業保險法以及勞工退休金條例的相關罰則規定,處以罰鍰。

這是一個人害人的社會,既然是實習醫生還是學生身分,就不該讓實習醫師值班,應該要按正常班實習,即使已成為正式醫師也要按勞基法規定上班,目前醫師是參加勞保但不適用勞基法規定,我們國家充滿太多不合理現象,以前醫師自行開業的多,不適用勞基法規定有其歷史背景,但健保實施後醫師大部分都僅能依附醫院生存,也就是大部份醫師都變成醫院的勞工,為什麼不能適用勞基法工作條件?政府機關從不會主動研討各項法令是否過時或內容不符時宜,建議勞委會應該修法讓自行開業醫師不適用勞基法,但受雇領薪水的醫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才能避免過勞死,否則星期日值班第二天輪早班連續兩天的折磨鐵打的身體也受不了,請勞委會主委在家自行試試,不用工作只要36小時不睡覺就好,看這樣是否符合人道,這只是怪現象之一,若認真檢視俯拾即是,例如有一種身分叫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參加公保但卻不能依公務員法律退休,要依勞基法規定退休但又不能參加勞退新制,怪不怪?如照身分來看應該是要左右逢源擇優適用才對,但囿於身分是基層員工就無法像大官左右逢源,試看重量級的政治人物或要員如兼雙重身分是不是都這邊領薪水那邊兼領津貼領的不亦樂乎!懇請有良知的官員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管轄的法令規章,如不合時宜者應主動提出修正,不要等到出人命了還不知修改!

中國國民黨把台灣當殖民地的強佔,把台民當奴隸來剝削,體制上就是壓榨與吸血,怎能定最長連續工時限制呢?

一日38制是超過半世紀的共識,勞工和單一資本奴主的契約,只承諾每日工作8小時,其餘時間是勞工的自由生活時間,即便要增加收入,也是勞工自己去找另一份工作加班,任何雇主要勞工加班必須要提供足夠的薪資酬報來吸引勞工,現在的惡劣勞動條件都是勞工行政機關本於職責嬻職解釋與適用勞動法令的結果,其中中國國民黨把持的立法院和各級法院正式邪惡資本奴主剝削勞工的幫兇。

唯有讓民進黨拿下立法院多數席次,才能根本改變台灣的奴役剝削體制,請一起打倒中國國民黨的邪惡黑幫,勞工才有幸福的明天。

勞基法的一切變形工時,都是要替資本奴主降低成本,真好笑,勞基法竟然是剝削勞工的。

勞工們!把立這種法的邪惡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換掉!

樓上的說的好,

不過「山賊 指責 土匪」沒道德,

鄉民就應該對山賊產生好感與。依賴?

=========================================

陳菊是民進黨雜碎高捷外勞引進弊案共同正犯,涉嫌幫助阿扁及謝長廷貪污 ...
2010年11月2日 ... 當時陳菊任勞委會主委,能夠命令陳菊通過外勞引進的就是陳水扁 沒有陳菊核准包庇,高捷外勞根本無法引進 高雄捷運將替台灣至少增加幾萬工作機會 ...
blog.udn.com/hazelin/4557368 -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