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歷史現場-飛歌電子廠工傷事件30週年有「憾」

1972年7月至11月間,美商淡水「飛歌」電子廠、日商高雄「三美」電子廠、及其姊妹廠「美之美」電子廠,連續爆發多起女工因吸入、接觸有機溶劑-三氯乙烯、四氯乙烯中毒,致患肝病死亡的案件,消息經媒體曝光後,隨即造成數百名電子業女工的辭職效應。

由於當時國內仍處戒嚴時期,電子業又是勞力密集的重點產業,政府為預防可能導致的群體騷動,故責令內政部衛生署立即針對全省電子產業展開一連串的工安檢查,嗣後並公佈「空氣中有害物質容許濃度標準」、「有機溶劑中毒預防規則」,積極催生「勞工安全衛生法」,以彰顯政府對於工安改革的決心。

按理說,雇主不當使用三氯乙烯致工人送命的案例應就此杜絕,怎知1997年開始再度傳出更嚴重的RCA電子廠女工逾千人罹癌案,且經證實與罹癌高度相關的致命毒素正是三氯乙烯!1998年監察院針對RCA事件調查的糾正文明白指出,自1975年6月起至1991年5月RCA關廠為止,北檢所曾對其進行勞工檢查8次、輔導2次,而每次檢查結果均顯示雇主違反「有機溶劑中毒預防規則」與「勞工安全衛生設施規則」之相關規定,但期間政府不僅未曾勒令停工限期改善,在勞工身體健康遭受嚴重損害欲依法爭取職災補償時,勞委會、勞保局又端出整套窒礙難行的行政藉口順勢脫責!

70年代數十名飛歌女工的枉死、現今RCA千名女工的身染重症,30年過去了,這群女工的背影仍舊是走得如此孤寂!這群可敬的勞動者傾一生的青春血淚堆疊出政府口中舉世豔羨的台灣經濟奇蹟,而我們的政府卻坐視他們在資本家的剝削下血流成河!

昔日飛歌亡故女工的「死諫」,不該被遺忘在歷史的荒煙蔓草中!今日RCA女工的集體罹癌也不應被視為歷史的偶然!面對此般公權力不張的政府,倘若我們自身都不能儘快從這30年來電子業的發展歷程中汲取教訓,不能對現行的職業安全衛生保護制度進行徹底批判,那麼我們的後代子孫將「注定」重演相同的悲劇!

尋找飛歌女工,重整破碎歷史

職是之故,我們必須積極地將事實原委廣泛揭露,以期匯集群眾的力量要求收稅政府為受害的勞工扛起責任!而啟動這一連串工作推進的第一步,便是設法重現70年代飛歌職災事件的始末。

礙於篇幅限制,底下筆者僅先就30年前的剪報、淡水地政機關現存的地籍資料、艾琳達1998年於前衛出版的研究報告、數篇提及飛歌在美國發展歷史的國外文獻、以及實地走訪工廠舊址的印象……等零星的歷史片斷初步整理成飛歌大事記簡易年表一份,期能藉此拋磚引玉,陸續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共竟未完事業。

年代

1919

Philco (飛歌)這個名稱最早出現在費城蓄電池公司生產的蓄電池上。

1926

費城蓄電池公司開始生產收音機,一年內售出 96000 台,當時美國共有 800 多家收音機製造廠,費城蓄電池公司排名第 26 。

1929

費城蓄電池公司排名躍居全美第 2 。時值美國經濟大蕭條的時代。

1930

費城蓄電池公司成為世界首要的收音機製造公司。公司償還 7 百萬美元債款後總額還剩 3 千 4 百萬美元。當時美國的失業率為 10 %,相當於 450 萬人口未就業。

1931

飛歌開始研發生產電視機。

1932

美國失業率上升至 25 %,飛歌產量較去年銳減 1/3 ,總資產短少一半,剩下 1 千 7 百萬美元。

1934

飛歌承包福特汽車音響的生產製造,售出 125 萬台音響,飛歌當時的主要競爭對手 RCA 的銷售量僅 50 萬台,遠落其後。

1940

費城蓄電池公司正式更名為 Philco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飛歌國際企業)。

1942

飛歌失去最大訂單 - 福特汽車音響。但仍未撼搖其在收音機業界領先群雄的地位。

1943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原本是飛歌開始拓展海外行銷的階段。但和其他美國工業一樣,當時飛歌的生產內容完全配合政府軍事通訊需要。

1945

飛歌研發出美國第一座平行線路發射台 WPTZ-TV ,全美各地均可由此接收各類節目。飛歌因此成為戰後復甦期間最普遍的電視品牌。但另一方面也因為生產長期配合戰時需要,使飛歌的產品內容始終停滯在電冰箱、冷氣機、家庭或汽車音響等家電範圍,最終失去原有的產業升級的先機。

1950

自 1950 年代起到 1960 年代,這 10 年間,飛歌的利潤盈餘從最初的 3 萬 3 千 5 百萬美元,一路下滑至 230 萬美元不到。

1954

為節省成本,飛歌開始尋求海外廉價勞動力,嘗試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設廠。

1961

/td>

被福特汽車公司併購,更名為飛歌 - 福特公司。自此飛歌淪為福特汽車附屬電器製造廠。

1965

飛歌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艾利斯設廠。

1966

依淡水地政資料顯示,飛歌 - 福特公司來台灣設廠,正式名稱為台灣飛哥股份有限公司。

1972

台灣飛哥股份有限公司發生數名女工因吸入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致患肝病死亡之重大工安事故。 ( PS. 一般慣稱的飛歌電子廠乃當時媒體誤植,為求與大眾印象統一,本文仍繼續沿用。)

(敬仁勞工安全衛生雜誌第33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依據「活力 - 陳鍾誠的閱讀筆記 」http://ccckmit.wikidot.com/note:madebytaiwan
三愛電子成立於1970年:德州儀器公司開始做『積體電路』的裝配,菱生精密開始做積體電路的裝配,交大成功製作出台灣第一片晶圓。三愛電子成立。
2011年10月6日 - 高雄設立加工出口區; 高雄電子公司成立,開始做『電晶體』的裝配 . 生精密開始做積體電路的裝配; 交大成功製作出台灣第一片晶圓; 三愛電子成立。

其實在1972 年:
台灣飛哥股份有限公司發生數名女工因吸入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致患肝病死亡之重大工安事故。之前~~高雄加工出口區三愛電子就已發生,女工因吸入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致患肝病死亡之重大工安事故。

我的好友劉辰招〈高雄美農人住高雄市苓雅區林德官附近,夜間就讀復華中學一年級〉1971年十月進三愛電子擔任清潔ic電路板等工作十月中身體不適發燒不退.......
住進當時的省立高雄市醫院診斷為:急性肝炎及肝中毒症狀,一星期後死亡,年僅二十歲年華,當時並不知中毒原因也沒得到三愛電子任何補償。

尤於家境清寒還是當時的市議員陳光復幫忙料理後事,我也一直拖到很才成家,我
埋在心裡四十餘年的痛事,一直到看到敬仁勞工安全衛生雜誌第29期:從飛歌到RCA—台灣戰後勞工史的一個小片段。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1710
及本編報導才讓我知道真正的原因也揭開了心裡四十餘年的謎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