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論壇」的第一個小小跨步

2006/09/18
台社成員、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

  就在中正紀念堂門前,民主夜市的正對面,一群自主公民搭起了「台灣社會論壇」的紅色帳篷、從9月3日到14日每晚都有數十到近百的民眾參加聚會。紅色,代表對反貪倒扁運動的支持。但除了支援凱道靜坐外,論壇還試圖開闢一個溝通、對話、討論的公共空間,以豐富反貪倒扁運動追求公理與正義的實質內涵。

  「台灣社會論壇」的構想與實踐,係來自「世界社會論壇」的啟發。自2001年首屆「世界社會論壇」在巴西召開以來,已從拉丁美洲擴散到歐、亞、非洲。這些年來全球各地的人民抗爭運動,在世界社會論壇、歐洲社會論壇等場合得到交換意見、融通思想、傳遞經驗、拓展視野的機會。這波新興的世界公民運動,吸引無數的工人、學生、教師,無數的人權、環保、農民、性別、婦女、兒童、原住民運動工作者,以最大的熱情和活力投入,在沒有官僚層級、沒有領袖、沒有教條的情況之下,形成一股多元而團結的進步浪潮。

  「世界社會論壇」所凝聚出的共同信念是:另外一個世界是可能的!「台灣社會論壇」的參與者亦堅定相信:另外一個台灣是可能的!

  這個「台灣社會論壇」集結了工人、農民、學生、人權、性別、生態、原住民、教師等各個領域的社會運動者,每天傍晚輪流開講,並與到場的參與者進行對話。他們期待這將是台灣自主社運互相連結、培力、合作的新起點,將成為打造台灣民主平等新社會的一股重要力量。

  一連12個晚上、36塲的演講和討論、廣場上的民眾不但漸攏漸多,參願的積極性更是日有所增;到了後來講者成了引言人、參預的民眾踴躍地成為討論的主力。論壇也一再延長、自五點半始到九點半才意猶未竟地結束!

  綜合大眾的發言主旨、參預者的共識是:陳水扁打著民主、本土、清廉的旗號上台,執政後卻大搞金權遊戲,使總統府和第一家庭成為貪腐巨蠹集團。佃農之子翻身之後,卻轉身擁抱財團,一腳踩在勞苦大眾身上,劫貧濟富,踐踏弱勢族群。由這樣的人掌握國家最高政治權力,無疑是台灣民主的悲劇,是社會進步的障礙,是底層人民苦難的來源。所以,他們的選擇只有一個:倒扁!

  然而,台灣的問題又豈單純是陳水扁個人的問題?

  陳水扁的高高在上,正凸顯台灣是個權貴富豪呼風喚雨、金迷紙醉,升斗小民卻生活困頓、哀告無門的社會。陳水扁的拒不下台,正說明台灣的民主只是虛假的選舉遊戲,人民從來沒有當家作主。如果政客豪門支配一切,以權謀錢、以錢謀權的體制不改變,倒了一個陳水扁,還會有無數大大小小的陳水扁、趙建銘、陳哲男產生。

  當一切體制內的手段皆已失效,唯有人民群眾的力量可以嚴懲貪腐集團。人民己不相信任何的明星精英,不相信任何的救世主、神主牌。他們堅持推動百花齊放、多元參與、草根民主的公民運動。他們也並不認為倒扁之後,政治社會改革的任務就已中止,所以他們積極尋求自主社運團體的串聯,要在一波波的反貪倒扁運動中,凸顯一切被壓迫、被剝削、被損害者的心聲與願望。人們要團結在一起,肅清金權政治、實現社會平等、落實草根民主。這些人民大眾和六年來始終堅持社會防護的社運人士面對面誠懇交談、雖是一個小小的跨步、卻是台灣自主公民連結與發聲的一個重要的開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