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生協會勞動調查發表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5/26
資料來源: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因應台大去年對助理減薪動作連連,台大研究生協會進行了台大研究生的勞動與收支調查。

報告中發現了找不到足夠工作的「透支族」,與高工時、低工資的「血汗勞動」等待解決的問題;並且將要求學校漲學費減薪水前須照顧「透支族」、進行研究生勞動條件與工作分配的制度化與與透明化、建立救濟管道,以解決「血汗勞動」問題。

另一方面未來也希望有更多學校能加入,並不排除在將來組織校內或跨校的助理工會。

附件為勞動調查報告全文(座談會現場備有紙本),以及新聞稿。

5/27晚上七點,於台大的普通101教室(地圖參: http://map.ntu.edu.tw/ 點選「教學大樓」 於蒲葵道與博雅館中間),除研協的發表與報告外,還邀請了教務長以及生輔組長作為校方代表回應,以及青年勞動NGO成員與談,敬請參採。

PS.有採訪需求的媒體朋友,若不便於座談會進行時前來,也歡迎於5/27(五)白天時另約時間,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新聞聯絡人:林同學:0916986071 許同學:0917832729

第四十二屆台大研究生協會 勞動調查座談會新聞稿

台大研究生近年連遭教學助理減薪、助學金刪減等衝擊,台大研協因此進行研究生勞動調查。結果發現,約兩成的同學由於缺乏工作機會,雖支出不特別多卻仍「透支」;而生農、理、工學院有高比例的低時薪、高工時的「血汗勞動」現象,值得重視。校方不應忽視透支學生的生活需求,應將工作內容、薪資條件與工作分配機制透明化與制度化,建立救濟程序,正視研究生的「勞動」權利!

台大於2010年當中,先是以「第二期五年五百億經費將被刪減」為由,大砍教學助理薪資達37.5~45%,經爭取後,方改為「彈性薪資」,但仍是減薪。而後又傳出支應各院系研究、教學與行政助理經費的研究生助學金,將刪減三分之一。再次爭取後,校方才補足經費,但仍預告每年的助學金將「向下浮動」。

在這些事件中,我們體認到同學們普遍擔任的各種助理工作,其勞動權益是沒有任何保障的,對薪資水平與工時均毫無規範,「合理薪資」標準均由學校片面決定。近來在第二期五年五百億的申請結果中,宣稱會遭刪減的台大,結果還多了一億,但面對同學是否調回薪水的要求,校方僅回應:「惟為加速邁向世界前50大,…,有關提高教學助理助學金標準乙節,歉難同意。」

為了確實同學反映勞動問題,台大研究生協會展開了研究生勞動與收支調查。首先在收支平衡的項目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透支族」的問題,近兩成的學生入不敷出。分析其特性,為收入偏低,支出略高;透支同學能夠有工作的比例,較未透支同學為低;但須自付房租的比例,卻比為透支同學高。可見,找不到足夠工作,房租等生活負擔又較大的透支族,將在校方一波波減薪之下,首當其衝。

再者我們也注意到了「高工時、低時薪」的「血汗勞動」的問題。當月工時數約略超過全職勞工法定工時的一半,亦即八十小時,而時薪低於最低工資(台大校內為112元、校外工作為98元)的工時超過其總工時的一半,即是「血汗勞動」。報告指出,生農理工的學生的血汗勞動情形相當嚴重,最高的工學院碩士班甚至高達36.6%。從質化意見中可以得知,這些學院月工資固定,但工時無上限的「實驗室勞動」模式,可能是血汗勞動偏高的主因。

綜上所述,足見李嗣涔校長轉貼「企業家朋友」來信中,要求學生遵守不計較薪水、工時等「業界潛規則」,校方確實是身體力行。但恕研協「歉難同意」!短程而言,我們主張校方漲學費、砍薪資等「開源節流」前,必須先切實解決大量「透支族」工作不足,房租負擔大的問題。

再者,目前對工時、薪資等勞動條件全無保障,故校內須制定相關規範,工作分配機制也要透明。否則現行「無法無天」之下,連核銷總額都有許多院系「拒絕提供」,其每年數百萬的人事經費無法稽核,校方要負起責任。最後必須建立獨立於院系外的救濟程序,避免同學礙於師生關係,難以主張自身權利。

中程而言,我們希望勞動調查能延續下去,並且有更多學校加入,團結串聯進行研究生助理的工會組織以及爭權。長程而言,則希望社會能正視各種助理的「非典型勞動」問題,並於政府法規層面,加以保障,還我們應有的勞動權利!

新聞聯絡人:林同學0916986071 許同學0917832729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1/05/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