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船長遭美殺害
漁權會批罔顧人權

2011/06/07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今天(6/7)上午,漁民勞動人權協會(簡稱漁權會)等數十人,到美國在臺協會(AIT)前,強烈抨擊美方在打擊海盜的行動中,罔顧國際救援的人道原則及人質的基本人權,致使經年被海盜狹持的臺灣漁船「日春財68號」船長吳來于無辜送命。

漁民勞動人權協會前往美國在臺協會抗議。(攝影:王顥中)

整起事件的開始,是去年(2010)3月30 日,臺灣屏東琉球籍漁船「日春財68號」在東非索馬利亞附近海域遭海盜挾持強佔,過程中船長吳來于的家屬透過諸多管道試圖與海盜進行談判,最後歷經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直到近期才終於達成共識。本預定在支付贖金後一個月釋放人質與船隻,豈料今年(2011)5月10日,美國軍艦USS Stephen W. Groves 在執行反海盜任務時,卻直接將「日春財68號」擊沉,令船長吳來于在此事件中葬送了生命。

吳來于的女兒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沈痛地表示,全家主要都是仰賴父親捕魚維生、節儉度日,而美軍打擊海盜行動的同時,卻將吳家最重要的維生工具漁船以及最重要的家人都給奪走。在抗議現場,漁權會代表唐曙也補充批評道,美國在與海盜交火的過程中,絲毫不顧臺灣人質的安全;甚至事後在未知會家屬的情況下,自作主張地將吳來于予以海葬,完全不顧及「活要見人、死要見屍」的禮俗傳統,叫家屬情何以堪?唐曙指出,對於吳來于家屬所受到的損失及傷害,美國應立即公開道歉並賠償。同時也呼籲我國外交部及美方,應立即共同成立專案調查委員會,儘速公布事實真相的調查報告。

漁權會代表前往遞交抗議書,在AIT門口等待多時。AIT發言人裴士蓮(Sheila Paskman)走出辦事處,卻在距離抗議代表3公尺處停下,堅持拒絕主動走近接下抗議書,要求抗議人士「自行上前」遞交。大國姿態,在細節裡昭然若揭。(攝影:王顥中)

抗議現場民眾喊著「抗議美國濫殺無辜」、「公開道歉,調查真相」等口號,大批員警則在現場排起人牆,將人群擋在AIT旁的健保局大樓,深怕影響AIT的日常業務進行。最後,漁權會派出代表,手持著抗議書上前遞交, 然而AIT發言人裴士蓮(Sheila Paskman)對於抗議內容,卻不願作任何具體正面回應,僅表示不清楚事件細節,將再進行了解,

整起事件從5月10日美軍開火起算,至今已經將近一個月,但美方卻仍然表示不清楚事件細節,甚至連未來的處理調查程序都未對外說明,這樣的結果當然無法讓抗議群眾滿意。遞交完抗議書,漁權會將預先準備好的魚隻丟向AIT表達他們的憤怒,同時宣示一週後將再次前往AIT以及外交部持續進行抗議。

抗議現場演出行動劇,同時也揭露美國帝國主義長期對臺灣漁業發展及漁民權益的不平等對待。指出美日帝國軍事同盟下的《美日安保條約》 將釣魚島主權劃進日本管轄範圍,是迫使在近海無計可施的漁民鋌而走險遠赴東非捕魚的遠因。(攝影:王顥中)
未獲得任何具體回應,抗議人士將魚隻砸向AIT辦事處。(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