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蔡英文誰較能處理貧困議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7/12
資料來源: 

一、前言

反貧困聯盟於六月底及七月初分別拜會蔡英文和馬英九兩位總統候選人,就「改善貧困者生活及縮小貧富差距」建言、討論,並且於都在拜會之後一星期收到雙方的正式書面回應。

反貧困聯盟認為有必要公諸於社會,讓社會評斷,誰較真心關懷貧困問題?誰的主張能落實?記者會中詳細說明。

 

二、評分標準說明

    對於雙方的回應,我們主要以三大面向來評估:

(一)對現狀問題的了解。

(二)對訴求的回應。

(三)修法相關承諾。

 

三、雙方回應表格

 

馬英九

蔡英文

一、政府提供多元助學方案,協助貧困生就學

1.更多獎助學金補助

現行法規即規定個別學校一定比例的獎助學金提撥

支持

2.量能還款

無回應

支持

3.政府信保

無回應

支持

4.優先推動法案

無修法的必要

支持

評價分數

C

A

二、勞基法另立非典型勞動專章

1.派遣勞動應為補充性質

無回應(政府業務朝委外化推動,縮減人事員額,推持施政品質)

支持(派遣勞動應為補充性質)

2.同工同酬(保障)

贊同保障勞工權益。但對同工同酬無回應

支持

3.立法推動

待審慎溝通協調

支持

評價分數

C

A

三、提高更生、清算免責成功率,給卡債者重生機會

1.對於法案內容

應兼顧債權人及債務人權益,讓債務人量能還債、有重生的機會

支持條件明確化、提升通過比例

2.優先推動法案

認為要在任期內做改革,但無明確承諾本會期優先推動

支持,已經列入下會期優先法案

3.司法院(法官培訓)

支持(責成司法院加強)

無回應

評價分數

B

A

四、加強對工作貧窮者和遊民照顧

1.優先推動法案

已提升貧窮線將貧窮者納入保護,不需再修法

支持

2.對待方式(驅趕)

政府並沒有驅趕遊民

支持「禁止驅趕」等社會排除方式

3.提供露宿遊民基本生活照顧

無回應,僅說明應加強現行的安置輔導方案

應提供飲食、盥洗、物品放置等具體協助

評價分數

C

A

五、住宅法

1.優先推動法案

支持

支持

2.廣建出租社會住宅

提及現狀各項住宅規劃,以出售為主

廣建公共出租住宅

評價分數

B

B

六、擴大辦理普及式照顧者津貼制度,保障家庭照顧者經濟安全

1.法案推動

無回應

支持

2.法案內容回應(普及式照顧者津貼)

維持現況

不明確

評價分數

C

B

四、小結及後續行動

以上的比較是這次反貧困聯盟拜會兩大黨總統候選人之後,對於雙方的回應內容參考評價。總結來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得到兩個B四個C;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得到四個A、兩個B的評價。

除了回應的內容之外,重點是「實際上的落實行動」,也就是說到年底之前,兩黨各自對以上的訴求表現出怎麼樣的實際行動,至少在本屆立委任內完成相對來說較簡單的立法及修法,包括:「學貸相關四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遊民保障法」;以及持續積極落實對本聯盟推動的其他相關立法:住宅法的制定、勞基法派遣專章的增訂、長照保險法的制定等等。

    國民黨為執政黨以及國會多數黨,但目前為止的表現讓我們失望。不過我們仍然會持續遊說,希望馬英九候選人了解現行制度的不足以及實際的社會問題,並且在八月底之前再以積極的態度承諾推動前述優先推動法案。

    「對於貧窮議題的態度」以及「在今年下半年會期的實際修法行動」將成為我們在今年年底公布之「投票指南」的重要指標。屆時我們將說明不同候選人的政黨為弱勢者的修法實際付出情形,並據此作為推薦或反對總統與立委候選人的理由。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蔡英文只會開支票,不分區名單宣佈前,也講了一堆好話。最後把四個身邊的發言人拉進去,把跟他去旅遊的余天拉進去,把派系拉進去。他的話,還有人在聽》

我只知蔡英文喊出的均富是屁話˙世界上只有天下第一村能均富

蔡忍辱負重,老K黨派做臥底,將阿輝伯一棋

原來還有人支持跳票一堆的騜啊
是說現在罵小英只會開支票會不會太早啊?
她還只是候選人而已吧?
均富的神話在老蔣跟小蔣的時代作的最好啊
我國小的課本都這麼教的啊?
原來那些都是屁話啊
還真是失敬了..
再說這個反貧困連盟也蠻好笑的
只會鼓動人民投廢票
明明現在的成績就是小英就較好啊?
裝啥麼中間選民啊?

小英只會開空頭支票,要列現任總統政績,真的,會把頁面塞滿的

還沒機會兌現就知道是空頭?
你也太有才了點啊
騜的政績塞頁面?
是"中國"兩個字打一萬遍嗎?
被他帶塞的人名還更多咧.

看了這個表格,感覺上,如果有意欄問到台灣製造太空梭上月球,恐怕蔡英文也會填支持。至於小馬哥,依舊順應世界潮流,對於國內貧富差距束手無策。

看到這種東西就會想到火盟理念的意義....

說蔡英文還是候選人的.....

要不要要求她沒落實政見就下台.....

基層民眾真的被騙太多太多次了......

設定一個不存在的問題
然後猜測答案
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啊(攤手)
原來對貧富差距束手無策是世界潮流啊?
那選個西瓜都一樣啊
每個月付那個多錢給騜幹嘛?

那應該先要求騜下台
他沒落實的政見可多了...

愚天、羊獵、肇事強,黃金三劍客,藝能人苦勞急先鋒

只要蔡英文能把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期˙定存有8-10趴以上˙我就選他

這個聯盟跟五一遊行那個有關係嗎
蠻明顯在挺綠欸

不要求執政者為已經跳票的政見負責下台的留言者,就知道該人的民主素養和北韓的今日成相去不遠,別急著告我,起碼我還恭維你或你們是恐怖極權殺人王八。我可沒有拿你和白賊義相提並論。因為我不知道你或你們哪一方比較賤!等你弄清楚了再告我也不急,免得像吳慾昇那樣撤告了還得要吃上誣告的官司喲!

至於歧視別人的職業和正當勞動的價值的貨色,還是人嗎?如果還能拿來相比的,大慨只有高級外省綠卡人之流的相當,聽說要領綠卡時,要當場宣誓效忠美國,沒有放棄證明文件,又宣示要效忠中華民國的人民,你們中國軍要相信就去相信,反正我是台灣人,我是不相信他馬的是台灣人的。

誠信呀!

他老爸只敎它化獨漸統,沒叫它誠信呀!養不教父之過,這種中國人真是讀四書又丟中國人的臉的,中共不怕它們父子和中國國民黨徒把中國人的臉面和形象全丟光了嗎?這可是會壞了台灣人對中國政權的感情的喲!

蔡英文是讀倫敦政經學院的,他馬的讀法學教育的,誰比較有能力處理貧困議題?還要爭論嗎?都幾歲了,還爭論這種問題!連金小刀都要笑話你的,真是夠了!

樓上的在教大家練義和拳。

為什麼馬英九只是唸法學教育??
無法理解

不提論點,只一味的指控別人,想學義和拳的應該找樓上2樓的哪位吧!

至於他馬的拿的是什麼博士學位,就我知道,就是沒有與經濟有關悉,不是弄了個蕭仔,說甚麼「先生不出,如天下蒼生何嗎?」現在經濟不用拼了嗎?怎麼換一個狗嘴白賊義,就我所知,無薪假並沒有得諾貝爾獎,不論這位學歷史的如何連說5次鄉土親切的問候語,諾貝爾獎主辦單位,也不會因為他稱讚他馬的是人間極品,具有豁出去了的悲天憫人的厚臉皮與膽識,而頒獎給白賊義呀!足見接下來中國綠卡假台灣人的政權裡,沒有人能有新頭腦可以對付貧富差距加大與失業率攀升,633政見跳票等問題,試想中國香蕉一公斤3角人民幣,山東省長卻宣布要買到岸價40元台幣的台蕉5000公噸,瘋了哩!我們且聽其言觀其行吧,中國人的誠信一向有問題,歷史上如此說,不曉得那一位學歷史的感受如何?

蔡英文正統的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曾經代表台灣出席世貿組織談判,提出就業經濟政見,要讓人民有工作,讓人民有生存,有安全,有希望,有尊嚴。
凡是無法理解的,何不查看一下兩人的學經歷就會明遼的,oK?‧‧‧了。

小英加油!!!!

樓上的,你覺得加什麼油好?是食用油?95無鉛?還是92無鉛?還是高級汽油?還是高級柴油?
樓上的樓上,罵了老半天,只說那個女的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那麼,既然要言商學,請說說那個女的有何業績,參加個世貿組織談判談出個什麼?順便也說說為什麼她那麼喜歡鄭淑華,為什麼要和那個自稱岩里正男(這個二毛子曾說過釣魚台是日本的)的人聯合。如果無法以公文檔案證明那個女的有什麼業績,你也不過剩這張嘴而已。

樓上的,只准台灣加油讚,不准他人加油,是怎樣?不要吃有多氯聯苯的食用油、地溝油,不要加料加水的汽油是不行啊。

馬阿九超沒誠意,誰敢投他?你叫他有種派兵保護釣魚台,一天到晚強調自己多保釣,笑死了人。

還有還有

我就喊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小英加油!

樓上的,你咬我啊!!!

蔡英文支持簽訂FTA
一個抱持新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的人
竟然只是因為嘴巴上說說顧就業就叫做挺勞工

好一個正統又顧就業的候選人

毛共不也一直主張釣魚台是中國的,你怎不教他馬的派兵上釣魚台呢?

釣魚台在聯合國裡的地位,就是日本國土,毛共在聯合國是當然安全理事國,有否決權,怎麼沒有見他馬的毛共把釣魚台主張回去呢?

要在商言商,他馬的拼經濟633跳票,又把那個「先生不出,如天下蒼生何?」的蕭仔換掉,起碼也換一個懂經濟民生的,怎能換一個狗嘴裡連續吐出五次「媽的」鄉土親切問候語的學歷史的畜牲,按人言為信,輕不可聞的「幹你媽媽的X」在白賊義的歷史評價上跟他媽的公主是不一樣的,你們讀過四書的說說看,這是什麼跟甚麼的拼經濟呀!真是王八烏龜!

我是台灣男人,年過40歲,依一般普通人的認知,本來就應該只剩下一張嘴而已,但是也足以讓人爽不退了,參加世貿組織談判順利達成在世貿組織裡和中國平起平坐,而且還是以台灣,澎湖,金門,馬祖關稅領域為名的獨立完全會員國的地位,就夠精采的了,記住,是以台灣起頭的抬頭,不是中華台什麼,也不是中國台什麼喲!你他馬的就是只能當龜兒子,更別提說他馬的白賊義有什麼經濟上的建樹與著作主張,只會出一支嘴,還搞得一大堆人不爽。不是說好的要拼經濟嗎?怎會弄成這種陣容呢?真是白賊成性,一丘之狢。

至於鄭淑華我也很喜歡她,只是他不喜歡我而已呀!我可不會像你一個德行,人家不喜歡你就弄得玉石俱焚,現代成熟的感情態度,是要尊重人我的人權與人格尊嚴的,我真的也很喜歡為勞工權益奮戰拼鬥的鄭淑華,只是幹麻要跟你說說,你又算老幾呀,要我說說。才不告訴你挒!

討厭!問人家這個,同志們!捶他。

鄭淑華是誰?

馬英九總統有心且用心較能處理貧困議題,但是速度慢了許多待加強,反觀民進黨大都為選票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