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們全家都丟了飯碗!
中環非法解雇實錄,專訪被資遣員工郭小姐

2011/08/22

責任主編:張心華

光碟片大廠中環股份有限公司爆發勞資爭議,除了公司針對工會幹部與會員比例眾多的金陵二廠員工下手,引起外界認為他們打壓工會的負面評價外,中環本次大動作資遣了六十幾位員工中,使許多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其中不乏許多已工作十七、八年的老員工,還有近兩年內就要退休的中年婦女,以及獨立撫養子女的單親媽媽,甚至有一次資遣家中兩個成員的情形。而資遣過程則有許多違法之處,堪稱國內近期極具爭議性之集體勞資爭議案。

工作現場,人一個一個變少了…

中環員工郭小姐(化名)回憶十七號那天被公關(人資)約談的情形,仍然餘悸猶存。她表示,當天工作到下午,現場的作業員就突然一個一個被領班帶走,但是離開的同事,卻從此都再也沒回來。這種看著人一個個不見的感覺,讓她心很慌。想問,也不曉得要找誰去問,只好心亂如麻的繼續工作。

突然,領班跑來跟她說:「公關要找妳。」她心想:「終於輪到我了。」跟著領班走到外面,發現公司的保全不知為何也在外面等著。在保全的戒護下,她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到會議室,只見兩個人資坐在桌子的那一端,直接拿出一張資遣費的計算方式,問她:「郭小姐,妳看一下這個算法有沒有問題?沒有就簽名。」

「怎麼會這樣?」郭小姐說當時她嚇傻了,腦袋一片空白,雖然在來的路上,她心裡曾偷偷揣測會不會是公司之前調查資遣的事情,可是因為她沒有選擇要資遣,公司也有說這只是參考,叫大家不要緊張,所以,她沒想到竟然那麼快就來臨了。

驚嚇之中,她只能忐忑的問人資:「我當時沒有表態要選資遣呀?」人資人員則是用禮貌但篤定的笑容回答她:「對公司來說,沒表態就代表資遣。妳不簽也沒用,妳還是會被資遣,資遣費會直接交給法院保管,明天開始你的識別證就被消磁了,妳以後也進不來公司了。」然後在她眼前揮舞著支票:「如果妳簽了,就可以直接領走這張支票。」

郭小姐形容,她當時整個慌了手腳,不管她怎麼微弱的抗議,都被人資以「這是公司政策,妳不想被資遣也沒用。」來回答後,她感到一種巨大的絕望和無力。她想,自己只是小老百姓,公司既然說她反對也沒用,那應該就真的沒用了……在人資的要求下,她拿起筆簽了名,此時她仍不能相信,這竟然是真的發生在她身上。

人資問我:「有欠外勞的工作,妳願意嗎?」

突然,郭小姐聽到人資問了她一句:「郭小姐,既然妳選擇被資遣了,那我們還是要詢問妳一下,現在公司有欠外勞的工作,薪水是外勞的薪水二萬一,還有缺額,妳願意嗎?如果妳要作的話,妳還是可以回來上班。」

想到這一段,郭小姐還是難掩氣憤的神情:「妳相信嗎?他們竟然那麼若無其事的問我『妳願意嗎』!」絕望的心情瞬間轉為不爽,她當場沒好氣的反問人資:「妳說呢?我頭殼應該沒有壞掉吧?你看我長得像外國人嗎?」然而,人資表示公司現在確實只有外勞的職缺。

郭小姐質疑:「我們公司的工讀生、外勞的人數都非常多耶!而且現在還一直在徵新的人,這樣不是很好笑嗎?既然還有外勞的工作可以做,為什麼要資遣我們這些本國勞工?這讓我們懷疑公司在玩兩面手法,一邊資遣老員工,一邊又在請新人。」

然而,真正讓郭小姐難受的,並非她個人的失業。當她離開會議室,在警衛的監視下,交回卡片時,來到門口時,她卻發現真正的打擊還在後面,她的媽媽郭太太,也是中環的老員工,同時也在這批資遣名單裡面,而媽媽也同樣被人資約談後,在門口,等著要被公司的車送回家。

已經在中環工作22年的郭太太,今年五十三歲,再過兩年就要退休。她在中環當包裝作業員,一向是老練守本分的勞工。想起被約談時,她苦苦哀求人資的場面,她幾乎要掉下眼淚。「我跟人資說,我又沒有勾選要資遣,人資說,妳不選公司就幫妳選了…我告訴他們,我剩兩年就要退休了,為什麼不讓我拿退休金,我拿資遣費實在差太多了….他們卻說,不簽也是資遣,這是上面的政策,妳不同意也沒用…」

半哄半騙:「先簽就對了」

比起女兒郭小姐被人資「速戰速決」,郭太太在會議室裡面,卻不肯放棄最後的希望。「我跟他們…講了一個多小時…一直盧,一直盧,我說,我年輕時就進公司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她們還是…」也許是想到自己低聲下氣跟人資講話,那屈辱的一個小時,郭太太終於還是溼了眼眶。纏鬥這麼久,最後為何還是簽名了呢?

「講了好久,她們就說她們無能為力,是上面交代他們的,叫我先簽再說啊!我問她們,我還有兩年才能退休,我老公也沒工作,這段時間,我要怎麼辦?我勞健保費要怎麼辦?他們竟然說,我被資遣以後,勞健保費可以掛在公司!公司幫我出勞健保的錢!我問人資,確定可以嗎?她跟我保證,說她一定讓我把勞健保掛在公司。我說,拜託,我年紀這麼大了,可不可以不要讓我走,讓我再回來做?她們說,會幫我問問看,特別處理,可是,還是要我先簽了同意資遣這張,她們才能想辦法…」

郭太太說到後來,聲音已經越來越微弱,似乎她也心知肚明,當時人資的承諾,只是半哄半騙要造成她簽名的事實。郭太太表示,雖然人資有準備錄音設備,但都只錄他們發問的那一段,對於她中間那一個小時泣訴不願意的表達,則是選擇性的不錄。而到了最後,人資還是照例要禮貌性詢問郭太太:「有外勞的職缺,請問您願意回來上班嗎?」郭太太聽到這,已經氣到說不出話來,只能問人資:「我為什麼放著好好三四萬的工作不作,要跑去作外勞21900的工作?」

「要怎麼開口,我和媽媽同一天都失業了…」

然而,對郭太太來說,最殘忍的應該在於,她先生也是中環老員工,已經退休三年了,等於他們一家三口,這二十幾年來,都在為中環賣命。郭太太的先生因為身體不好一直在家休養,郭小姐苦笑著說:「那天下午,我和媽媽一起坐計程車回家,我爸問我們怎麼那麼早回來,我和我媽,還不敢跟他講。」

問她們為什麼選擇先不告訴爸爸,郭小姐有點感傷的說:「因為,也不曉得怎麼跟他開口呀,要怎麼跟他說,我跟媽媽同一天都失業了,而且,是爸爸在那裡做了一輩子的公司。」但最後還是得坦誠相告,郭小姐說,爸爸聽了以後也很無奈,家中三個人,同時也是三個中環前員工,相對無語,度過一個愁雲慘霧的夜晚。

趕人動作快 像被遣返的犯人

想到父母,郭小姐對於公司更為不滿了,尤其是她們被送出公司的過程,讓她感受很差。「感覺是…他們用很快的方法…就是要趕快要把我們送走。」從快速的面談,當場簽下資遣,到警衛護送去繳回卡片、清點私人物品、送到門口,就發現計程車已經在等著了,而警衛直接交代司機直接把他們送回家。整個過程都被資方催促著快速進行,彷彿很怕他們在公司再待任何一分鐘。

郭小姐說:「感覺真的根本像被遣返,是怎樣?我們是偷渡客還是罪犯嗎?感覺公司對我們一點情份都沒有,我自己就算了,爸爸在中環做一輩子,她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媽媽?」現場其他中環員工聽到也感嘆:「平常發獎金都沒那麼快,要把我們趕走的時候,動作倒是挺快的。」

「撐得越久的,牙關就咬得越緊」

對於像郭太太一家這種悲劇,尤其是這種資深的中高齡員工,卻仍遭逼迫資遣的情形,中環工會的理事彭芳玉分析:「像她們這種撐得越久的,牙關就咬得越緊。」

彭芳玉表示,其實在中環,年資越深的老員工,越不敢爭取自己的權益,就是因為已經屆臨退休年齡,唯恐會失去退休金。即使中間遭到諸多不合理的對待,她們也比較不會反抗,寧可咬牙忍耐過去。一來因為在中環,她們的年資已經累積到一定的薪水,去外面的就業市場,可能無法再找到相同的待遇來養家。二來她們在中環度過了青壯年,等於付出了人生的菁華時間,現在離開,已經變成中高齡的失業人口,要叫她們去哪裡找工作?

以郭太太為例,今年四月在金陵二廠關廠時,許多老員工不堪調動的負擔,只好選擇默默離開。然而郭太太卻極力表達留任的意願,她和她的女兒被問到新單位的事情,都異口同聲的表示:「沒有不適應!我們適應得很好!」結果百般忍讓,最後仍被公司拋棄,所以也特別心酸。

其他中環員工透露,今年八月初公司發下的那張意願調查表,雖讓員工自由勾選「留任」或「接受資遣」。當時有許多人表示,還沒辦法決定,公司人資還安撫他們說:「沒關係,這只是參考用,絕對不會當做資遣的依據。」想不到後來無論有沒有勾選留任,卻都被資遣,讓他們無法接受。最氣人的是,許多員工明明選擇資遣,卻遭資方慰留,現在仍然留在中環上班,然而只要是工會的成員,就算選擇留任,這個意願也被漠視,這讓中環員工感覺,公司的意願調查只是虛晃一招,正當性則令人質疑。

但是,中環此次肯發給資遣費,卻也跌破許多老員工的眼鏡了。以金陵二廠的老員工為例,她們的生活圈原本位於桃園南區的平鎮市,無論是調動到楊梅,還是桃園北部和台北交界的林口,距離都十分遙遠,如果要求原本的老員工每天通勤上班,勢必會對他們原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負擔。再加上調到新單位以後,很多都沒有原來的職缺,要重新適應。

對很多人來說,這種調動,就是變相的逼退,因此只好選擇自動離職,所以在這幾個月,已經有許多人自動離職了,根本不存在資遣費的爭議。以至於在中環企業的歷史上,極少有員工曾被迫離開但能領到資遣費,曾經有一位主管因員工不適任,依法發給資遣費,後來竟遭到公司懲戒並調職。中環員工私下表示,很多人曾經在離職單上寫下:「已經沒有原本相同性質的工作。」卻遭人資要求要更動離職理由,就是因為中環公司當初根本不想留下資遣的紀錄,以免影響他們申請外勞和政府的補助。

中環事件帶來的後續爭議

然而,即使是這次中環看似破天荒的合法資遣,也充滿許多爭議。就以郭太太和郭小姐的例子來說,她們就跟大部分在這次約談中,簽下同意資遣的員工一樣,突然經歷了從工作現場被帶走、被警衛押著、推進小房間約談的過程,已經夠驚嚇了,欠缺討論和諮詢的空間,再加上又沒有心理準備,又接受資方強烈的「木已成舟、反對也徒勞無功」的暗示,於是他們容易在恐懼中作出不利自己的判斷。

在這種情況下,與其說「同意資遣」是一種意思表示,不如說是他們在資訊不透明的孤立處境中,沒有選擇的選擇。若政府放任企業主使用這些手法,將「同意資遣」之法律效力無限上綱,那麼台灣勞工的未來處境時在值得憂慮。

此外,中環企業若持續採取資遣資深員工,尤其是屆臨退休年限的員工,改以引進新的彈性勞動人力之作法,這不但會使所有員工失去對公司的信賴,也將使這家台灣的老牌企業在社會責任的成績單上交出白卷。

最後,若這次被非法解雇的中環員工,都沒辦法回復原來的工作權,那麼其他企業看在眼裡,也將群起效尤,因為他們知道台灣的官方允許企業如此對待勞工。

回應

越到後面讀越難過....

為什麼可以有這麼惡劣的公司,根本就不把員工當人看

台灣這種無恥兼無良廠商還真是不少啊!

我在中環楊2這幾年,跟人資過招好幾回,他們就怕你玩真的(我都玩真的,跟他們說檢舉就檢舉從不手軟),發現他們最愛不懂自身權益的員工,這樣他們好辦事,同樣是中環員工我看到人資部們的人我就一肚子火,所以我要檢舉不法…在檢舉…在檢舉…從被動化主動…今天中環解僱一堆員工,卻還在8月19日在中壢就業服務站與9月9日在桃園就業服務站舉辦聯合徵才,我就請這些政府機關單位停止他們徵才…中環在政府機關的徵才就被取消…爽…資遣解僱一堆員工就代表公司不缺人…還想到政府機關單位辦徵才…想都別想,人資許小姐妳要感謝我幫妳減少工作量喔!哈哈哈哈

我在中環楊2這幾年,跟人資過招好幾回,他們就怕你玩真的(我都玩真的,跟他們說檢舉就檢舉從不手軟),發現他們最愛不懂自身權益的員工,這樣他們好辦事,同樣是中環員工我看到人資部們的人我就一肚子火,所以我要檢舉不法…在檢舉…在檢舉…從被動化主動…今天中環解僱一堆員工,卻還在8月19日在中壢就業服務站與9月9日在桃園就業服務站舉辦聯合徵才,我就請這些政府機關單位停止他們徵才…中環在政府機關的徵才就被取消…爽…資遣解僱一堆員工就代表公司不缺人…還想到政府機關單位辦徵才…想都別想,人資許小姐妳要感謝我幫妳減少工作量喔!哈哈哈哈

國內無良企業還真不少啊!
專找工會開刀!政府在幹嘛!

給那位在楊2 的朋友加油!幹的好!

黑心公司,早晚要倒閉

台灣企業都很缺人,缺的不用錢的「義工」。

補個幹!!

Good job 楊2 !!!

這是政府放任企業所產生的行為, 就像42,61輪班制是一樣的道理
領人薪水的永遠是被動角色

別再奢望政府了,說白了,政府是資方的打手,

唯有勞方自己站出來,成為團結的力量,

才有與資本財團相互抗衡的本錢,

無奈,整個教育制度、媒體壓制下,

人民不知何時才能覺醒。

就像文中所言,老員工只想忍耐到退休...,

問題是,這無異於椽木求魚,

資方從來就比勞方精明的多,

想撐到退休,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資方走狗出手是從不手軟。

到底何時才能讓善良、有點蠢的台灣勞工覺醒…

這是必須從思想上著手的課題。

台灣企業都很缺人,缺的不用錢的「義工」+1
台灣這種無恥兼無良廠商還真是不少啊! +1

實在很誇張 看一個國罵不斷的飆出來
把人逼退..還問人是否願屈就外勞的工作
外勞什麼叫外勞 外地來的廉價勞工...
現在好了 台灣人低賤至此 在台灣在自己的地方.
都要屈就外勞工作是嗎

他們還是台灣的企業嗎? 王八蛋

惡劣的企業~人資這麼做,不知道自己是昧著良心在做事嗎?
公司立場都這麼明顯,就是要圖利自己,
這些人資就不擔心以後自己也會面對這樣的下場??
還是說人資都是有背景(裙帶關係)不用怕自己會落的同樣下場…
= =凸
台灣競爭力會愈來愈差不是沒有原因的,企業無情~人材不忠~
又有誰會真心努力為公司效命~競爭力當然會下降啊~~
政府只會打高空…不敢得罪財團…唉!

馬桶 你想當選嗎

有種你就馬上把廣大的勞工給照顧好

我就投給你

這些資方在摳什麼?腦袋這麼小,只想把人榨乾錢就會多嗎?

古代還有食客三千,用在一時的雅量。現在只有比便宜生財的腦袋,國家沒了,你這個廠商還能去哪混,有膽識自己在"其它便宜勞力"的地方白手起家啊!

取之國家用之國家的常識都沒有,資本家別了不起,你們的基礎,也都是老百姓累積來的。

無法回饋和造福社會百姓,就等著被其他產業併吞吧(因為是自找的)!

我不知道現在法律怎麼規定?但總覺得這種情況,根本就是吃定員工。
公司可以請律師想好所有的對策、說法,
可是員工卻被迫要在沒有任何法律顧問的情況下簽屬文件,
多數人沒辦法判斷這是不是合理?
但被這樣威脅、利誘之下簽了之後,就只能任人宰割了。

冷靜一點, 希望你們的悲傷情緒不會維持太久

請大家平常就準備錄音設備(錄音筆之類的).這種情況進去就開始錄,正大光明地錄,我想人資單位要說的話也會比較合理,如果有用哄騙威脅的方式,也許另外還會有刑責的產生.請盡量留證據下來.保護自己.

請不要錄音…同一家公司之前一個非法開除的案子,上法院聽說光把錄音內容打成文字檔就花了一個月時間,且還要看法官要不要採信,錄音在法庭只能參考用,錄影比較建議,聰明點要錄影…且要告訴對方得到對方同意,這樣比較有法律效益與保障。

在對自己不利的情況下談判,可保持沉默,或直接離開現場,如果行動受到限制可當場報警,或不要自己單獨對應資方,這種情況下資方單方面說的都不算數,可選擇日後找專業人士再跟資方一起談會比較好,千萬別因為資方有錄影或請律師說個兩句話就乖乖的拿支票或簽名,這樣自己權益馬上受到損失,雖有勞基法保護,但到法庭上講求法條適用性與證據這是兩回事,證據不嫌多,多一點證據多一點勝算,只怕到時要證據卻拿不出來,不過資方就算知道自己會輸,也會採取拖延戰術,讓勞工撐不下去,這時家人的支持與自我的心理調適很重要。

對自己不利時的談判重點重點:
1.保持沉默
2.不要給任何承諾或簽字拿支票
3.迅速離開談判現場
4.不要單獨談判
5.盡量保留證據或證人(會幫你出庭作證的才算)

其他請網友自己想吧!

錄音是可以的~而且錄音可以作為證物!!不需轉成文字!在者~如果對話中有出現你的聲音的話~那麼錄音是合法的!!
而且遣散費也不是公司說多少就多少!!勞基法有明文規定~不要被唬住了~

如果簽字以後要證明當時是被騙或是被逼就得舉證
話說國內廣大勞工別笨了!
你可以不主張權益但是你要知道自己的權益!
不說話不簽字一切法院見!保證資方不敢亂來
不然請立刻電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請求協助
如果連勞工局是瞎米晚高都不懂的
我只能說各安天命了
很抱歉幫不上這位苦主的忙
但是希望看過這篇的下一個受害者不要被騙簽字了!

錄音能不能當證據要看法官(所以保險點當他參考用,如果法官覺得夠當證據沒變造過那就可當有利證據),因為有剪輯疑慮,打官司要轉成文字檔附給法官看,請別亂教導…我是上過法院的過來人…官司這東西小心點比較有勝算。

另外今天又看到自由時報上刊徵人廣告了

備用錄音筆是不錯啊!

但是,但是,
電子公司進廠區都會檢查,
身上不能帶照相、錄音…等器材。
被抓到要記過、並沒收器材。

除了公司人員在特殊狀況可以用的,
像人資約談你的時候,
人資可以錄音你,你卻沒有東西可以錄音人資。
只說台灣的勞工真的很弱勢。

補充:錄音有出現自己聲音是Ok的,但不能給當場不在的第三者聽內容,因為有可能對方告妨礙秘密等…,要也是偷偷給別人聽=.=別被抓包。

錄音問題…器材不能帶進公司,所以要先告訴人資,同意後才可帶進去,不然不要談,但不經同意帶錄音筆錄完,法院上才拿出來當證據,公司不能因法院上拿出的錄音證據事後懲處你。

這部份也請更專業的人士回答,我說的未必是對的。

一點都不奇怪啊
話說我今年8月中也是被一家食品大廠這樣"幹掉"
因為我還在"試用期"
直接一句不適任 就把我"處理"掉
可是真正的原因是"農曆7月貨以出完-也就是他們的大月"所以被解雇得理所當然(對資方來說)

提升自己...給公司反制...勇敢堅決的說 " 不 "

多行不義...必自斃....就像先前那位 落葉的副理.........哈~

手機快捷健設定"錄音"
有緊急狀況多加使用

可惡!!!

回應
那位8月中被食品廠幹掉的朋友

現在就業已無所謂的 "試用期"囉
那只是資方騙不知道的人的說法

只要一錄用,如無相關證明員工真的不適任,是無法隨便以 "試用期"解僱員工

我二十歲進這家公司眼看著它一廠收完又一廠,從以前的金凌三廠收至中壢一廠再收至回金凌二廠,經濟不景氣公司不發給年終我們這些老員工都無怨尤的咬牙撐下去,但中環卻不曾好好對待這些為它賣命的老員工,眼看到金價慢慢上漲中環就將發給老員工的資深金幣給取消,真是所未做的越久越不值錢,口口深深說對老員工多好多好可是卻從來未感受到只有眼看著老員工一 一的離開公司辭職資遣

真是奇怪吔!那些人資是秦檜再世喔!專門陷害忠良22年也資遣,有事情派代表來商量大家都知道,不好嗎?建立溝通的平台不是也不錯,如果是每個人都來對你們叭喇叭喇講一堆,你們不煩嗎?還是這樣比較爽

我就是那個金幣、元寶沒拿到的…還給我=.=

口連....

台灣的勞工 比流浪狗還不如!

政府呢? 那個 豬委會跑哪去了?

被資遣或解僱的員工快去查自己的勞保費有沒有被以多報少,可去桃園縣政府前的勞工保險局查詢與申訴,以免自身權益受損,勞工的勞保費也敢以多報少,人資工關部有你的,主管都沒在管嗎?

= =...........二次經衰就要來了!這樣無良的企業只怕會越來越多!
政腐無能保障勞工的權益,小老百姓只能ㄘㄨㄚˋ咧蛋~~

資遣一個算一個

有業績壓力

雖然寫的很生動,不過一看就知道是記者採訪過後,寫的一篇動人的故事罷了。

您說的真對!!政府永遠是資方的打手!!而且政府也需要資方企業的捐款!@!

訪客 (未註冊) 週三, 2011-08-24 09:29
雖然寫的很生動,不過一看就知道是記者採訪過後,寫的一篇動人的故事罷了。

我可是他們同事.....

被資遣或解雇的我都跟他們稍微聊過......

不像你說的這樣...好無所謂一樣.....我們其他同事也知道郭小姐是誰

我個人覺得並不是ㄧ篇動人的故事罷了

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讓我感覺一點都不好笑

訪客 (未註冊) 週三, 2011-08-24 09:29
雖然寫的很生動,不過一看就知道是記者採訪過後,寫的一篇動人的故事罷了。

說這句話的有沒有良心阿!!!過份
那祝你下次被自己的公司無預警資遣

我們會說你只不過是自己把自己講的很動人

看到這篇文章,心裡很難過.
這個社會本來不就很殘酷嗎?它哪天不殘酷了?
私人企業本來就不是公家單位,更不是慈善事業.
所以弱勢的員工,真的需要政府的幫忙.
但每個人真的也要自己幫自己一把.
我們的社會福利本來就不比國外,制度也不比國外,要存活下去就必需比別人多一分努力.
所以大家都要擠明校,都要去補習, 只是為了出社會後有一個比較好的起跑點.
但是,大多數的人工作了,態度變了,只求一份穩定的工作,漸漸的競爭力就越來越弱,也越來越容易被取代.

年前在網路上有看到一篇文章"淒離的職場告別感言".
雖然並不是100%贊同其中的言論.但其中有幾段話讓人印象深刻--
1.能夠持續經營超過十五年以上的公司,不到百分之三,十五年以上的,更是不到百分之一.

2.『船沉了,和船一起沉的總是船長。水手都帶著剩餘的糧食、飲水,搭救生艇走了。』

3.永遠要不停止成長學習。別再使自己陷入武器不夠用的處境。這是自己的責任,不是別人的。

建議讀一下這篇文章.
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老,只能靠自己丫.

故事有虛構的意思
做這種指控前
請拿出證據

台灣有那麼多新聞台,為什麼都沒有記者持續追蹤這些勞工議題。
不要每天都是用Youtube報新聞,不然就是某某明星又發生啥事。
這些新聞對台灣人民沒有意義!

還好目前這件事情公司在今天有給出善意,恭喜這些人了,我不用每天打電話去給政府機關,關切我檢舉的案件進度,雖然現在有好的結果,但我檢舉在前,所以人資部,你們在接兩招我的檢舉就夠了(如果別人也檢舉就不只兩件)…因為檢舉案件也收不回來了。

最近好像很多公司(聯X, 某半導體廠二哥; X美X, 太陽能....)
都在傳無薪假或裁員的消息

中環這個確定是本月的事情嗎?
看來感覺好像現在的景氣沒有想像中的好
又或著跟產業類別有很大的關係

anyway, 希望那些人能夠度過難關
趕快找到下一份穩定的工作
加油!!

現在不少台灣產業真的都是"外強中乾" .

昨天新聞還把2012.7月日本計劃推動太陽能補助法都拿出來炒新聞.
可見太陽能世況真的很冷.

下一波應該是會輪到"做8寸/12寸披薩"的半X體員工抗議吧~

就好像類股的輪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辛苦的都是死忠的員工們~

(苦笑~~)

中騙子威脅利誘 小騙子去騙無力的笨小子
笨小子向 大騙子告狀
大騙子向 中騙子要處理費
處理費滿意的話就做做樣子假裝揍一下中騙子
不滿意的話就稍微揍大力一點直到滿意了為止
不管大騙子怎樣處理中騙子
無力的笨小子最後還是會被整死、餓死

你是滴勒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