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僱傭 要公司撤告
南山工會丟蛋抗議

2011/09/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在金管會核准潤成標購南山之後,由於之前工會提出的「確認僱傭身份(提撥退休金)」,以及「返還公積金」等訴求,在新東家入主之後,也都沒有進展,今天(9/2),南山對業務員提出的「確認僱傭關係不成立」的訴訟開庭;南山工會再度進行全國動員,數百會員齊聚南山總公司前,要求公司撤回訴訟,並再提「提撥退休金」、「返還公積金」等訴求,行動中,群眾以生、熟雞蛋及水球丟向公司大樓旁「南山金融中心」的招牌,也因搶奪水球,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衝突,不過行動最後還是和平結束,工會發言人藍維鼎表示,只要公司不撤回告訴,以後每次開庭,工會都將在全國各地發動抗爭。

6105846885_e414db2e0c_z.jpg南山工會用生、熟雞蛋、水球等,砸向總公司旁的公司招牌。(攝影:孫窮理)

之前南山公司,在選擇「新制退休金(也就是認為自己跟公司之間應該是「僱傭關係」的人)」的7千多位業務員,挑了其中13位,對他們提起「確認僱傭關係不存在」的訴訟(相關報導);藍維鼎說,這13位業務員,大多是兄弟檔、姊妹檔、夫妻檔,在公司時間不長、沒有特別好的業績、沒有升遷為主管的人,他們在面對「訴訟」這種手段時,抗壓性本來就比較弱,在這種「柿子挑軟的吃」的策略下,目前13人裡面,已經有8人跟公司和解,而和解的人,大多也已經離職,剩下的5人,工會一直勸說他們「要挺住」、不要跟公司和解,而工會也全力支援他們,要逼公司撤告。

6106396012_17e6ecf24f_m.jpg在「確認僱傭關係」、「公積金」議題上,南山工會已經與資方拉扯多年。(攝影:孫窮理)

這場官司,是工會和公司角力的一個擂台,而另一個更大的擂台,則是之前勞保局因為南山沒有提撥勞退金(也就是承認了7千多位選擇新制退休金業務員的「受雇者身份」),對它裁罰了40件,南山對其中33件提出行政訴訟,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1件一審宣判,其中南山在第一件勝訴、之後,連續10件敗訴,藍維鼎說南山的這「10連敗」,是由4個不同的行政法院法官判出來的,他希望這可以成為行政法院的共識,不過,在行政法院這邊,看起來工會目前略佔上風的形勢,到了這些案件陸續進入二審之後,會不會翻盤逆轉,這也還有變數。

也就是說,南山業務員在「僱傭關係」確認這件事情上,仍然繫於民事、行政的這兩個系列的官司,至於由業務員抽傭所累積的「公積金(南山公積金制度請參考這一篇報導)」新東家潤成在買下南山之後,「最後一次跟工會協商到這件事情,是8月18號,之後就沒有了」,藍維鼎說,不過公司的回應是「強化公積金管理,這不是工會要的,工會要的是把公積金還給我們」。南山在7月22號曾經承諾金管會,要研議公積金的處理方式,這個期限到10月22號,屆時又會是南山與工會之間拉鋸的另一個擂台。

「只要『確認僱傭關係不存在』訴訟,公司不撤告,之後每一次開庭,我們都會發動一次抗爭」藍維鼎說。也就是說,在這個階段,之後南山勞資之間,將會在公司逼使被告業務員和解,與工會逼使公司撤告,這兩個端點間的拉扯,而持續地摩擦出火花。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