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聲援南韓重啟慰安婦協商 譴責日本卸責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09/16
資料來源: 

據媒體報導,南韓政府於本月15日向日本政府正式提議,舉行有關慰安婦問題的雙邊磋商,但遭到日本拒絕,日本外務省副大臣山口壯於1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1965年韓日實現關係正常化時,請求權問題在法律上已經解決,這一立場並無改變。日本外務省並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南韓表達上述立場。南韓媒體推測,日本有意重啟民間層次對話,以避開對政府請求權問題。

多年來一直照顧前台籍慰安婦阿嬤,並持續替阿嬤們爭取正義的婦女救援基金會,於16日發表聲明指出,對於日本的態度並不意外,因為日本政府20年來始終不願以官方的態度正視這個問題,而日本政府口中的「國民基金」根本是日本政府卸責的作法,當時日本政府為迴避官方立場而組織民間基金會,以民間基金會的名義發放賠償金,企圖以私了的方式解決慰安婦問題,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在第一時間拒領,至今也從未領過日本政府任何賠償金。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我們對於韓國政府提議重啟日韓雙邊會談,努力解決慰安婦議題感到敬佩。台灣政府雖然也長期支持慰安婦議題,包含發放每位前台籍慰安婦50萬之『代墊款』(日本若賠償,慰安婦阿嬤再還台灣政府,韓國政府並無此作法),並長期照顧阿嬤的生活及醫療問題,以及漫長的對日跨海訴訟的費用。現任總統馬英九更是阿嬤們的好朋友,長期支持與關心阿嬤。但是,我們也期待台灣政府未來可以更積極聯合其他亞洲受害國,再次向日本政府要求還給慰安婦阿嬤們一個公道。

綜上,婦女救援基金會表示,無論受害國家多努力,若日本政府不改變態度,求償之路依然困難重重。十件受害國家對日訴訟的敗訴,早已證明日本政府的傲慢。我們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面對慰安婦事件,給所有二次大戰中受害的前慰安婦們一個公道。唯有勇於面對過去的錯誤,才能給予他們年輕的下一代一個正確的歷史觀,不再重蹈覆轍。

媒體聯絡人:企宣部楊舒婷 ;02-2555-8595*67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朴槿惠敦促日本承認過去錯誤 走上和解之路
韓聯社首爾3月1日電

朴槿惠總統1日出席在首爾世宗文化會館舉行的三一節第95週年紀念儀式發表致辭,敦促日本承認過去的錯誤,走上和解共贏之路。她還向朝鮮提議定期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朴槿惠在致辭中表示,憑人類普遍的良心,借鑒二戰後德國就過去的錯誤謝罪的先例,希望日本政府擯棄否定過去錯誤的態度,能夠走上正視歷史、和解共贏之路。朴槿惠指出,無法正視過去的錯誤就不能開啟新的時代,不承認過去錯誤的領導就不能開啟新的未來,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真正的勇氣並非一概否定過去的錯誤,而是正視歷史事實,教育後代正確的歷史。她提出,日本政府應該鼓起勇氣做出正確的選擇,使韓日兩國走上共榮共贏之路。她補充道,目前韓國有55位日本軍強徵慰安婦奶奶還健在,她們在痛苦中過一輩子,她們受傷的心靈應該得到慰藉。日本一再否定過去的錯誤,只會走投無路。
朴槿惠表示,明年韓日迎來建交50週年。至今,兩國為維護東北亞的和平與繁榮,努力發展兩國的合作關係。雖然兩國面臨著歷史遺留問題,但如今兩國之所以能夠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是因為日本曾發表“村山談話”和“河野談話”,對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進行反省。
朴槿惠還說,我認為在韓國取得更大的發展,為韓半島的和平與統一奠定基礎尤為重要,因此將成立總統直屬統一準備委員會,將為實現韓半島的和平統一做準備。就韓朝離散家屬團聚事宜,朴槿惠表示,在此向朝鮮當局提議定期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希望韓朝今後認真履行承諾,一步步積累互信,為實現統一邁出新步伐。朴槿惠還指出,在走向和平與合作時代的過程中,希望朝鮮能夠棄核,選擇韓朝共同發展與和平的道路。
1993年,時任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發表了“河野談話”,承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歷史事實。1995年,時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發表“村山談話”,對日本的殖民統治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三一節”是韓國為紀念1919年3月1日的抗日獨立運動而指定的節日。“三一運動”是指1919年3月1日處於日本殖民統治的韓半島爆發的一次大規模的民族解放運動。在日本殖民當局的鎮壓政策下,三一運動迅速由和平示威轉化為人民起義,席捲整個韓半島,最後因日本的鎮壓,到1919年6月運動以失敗告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