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信.瓦旦的彩虹彼端

2011/10/05

■ 陳政三(2006年2月21日星期二)

三峽大豹社總頭目瓦旦.夏得(文獻稱「天月舌」),曾領導大溪一帶族人抵抗大清「撫番」、日本隘勇前進隊,一九一一年死於異鄉,無法帶領族人返回故居地。

兒子樂信.瓦旦,畢業於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是首批原住民公醫,學名渡井三郎,二九年被安排入贅四國日野家,改名日野三郎,這是政治婚姻。他歷任山區各地衛生所長,勸說同胞放棄武力抵抗,四○年成為前往日本參加「開國二千六百年慶典」的唯一高砂族代表,四五年被聘為總督府首位原住民評議員。

「光復」後,他約束族人勿涉入二二八事件,獲頒獎狀,歷任省府諮議、省參議員、省議員。五○年蔣介石在角板山歡度來台首次生日,已改名林瑞昌的樂信.瓦旦隨侍在側。

他誤以為「功在黨國」,一九四七年六月提出「台北縣海山區三峽鎮大豹社原社復歸陳請書」,卑微地請求取回祖居地,內稱「我們台灣族(高山族)是台灣原住民族,往日住在平地」,他控訴清國、日本的侵犯、壓榨,期盼「八年抗戰,日本投降,光復了台灣,可享受三民主義民族平等之德政…光復了台灣,被日本追放後山的我們,應復歸祖先之地祭拜祖靈,是理所當然之事。光復台灣,我們也應該光復故鄉,否則光復祖國之喜何在?」

一九五一年二月,他更進一步在《旁觀》雜誌發表︿本省山地行政的檢討﹀,直言國府山地政策不如日本,「日本為在山地徵兵,投下大量人力、物力,提昇了山胞生活及文化水準」,建議政府推動二十年計畫,讓「自嘆坎坷不遇的山胞,感覺祖國懷抱的溫暖,向世界宣示三民主義的偉大」。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三民主義偉大的執行者用「通匪、貪污」罪嫌逮捕「林匪瑞昌」,五四年四月執行槍決。國府把他抗清、抗日的父親當樣板,供入忠烈祠;他的骨灰卻長供長子林茂成家中近四十年,九三年十月方敢安葬林家祖祠。

這是早期原住民爭取自治的故事。北泰雅族稱彩虹為「魔鬼之路」,樂信.瓦旦踏著彩虹之路,迎向樂土彼端。他不是特例,同時期鄒族也有「高一生事件」。這道彩虹一再出現天空,一再浮現「台灣族」心中。高砂義勇隊安葬靖國神社、烏來紀念碑插日旗等事件,處處可見到「外來族」的黑手;而倡議已久的「原住民族自治法」,仍是一道未實現的彩虹。原住民族「沒有自己」的窘境,不正是目前台灣人的處境嗎?(作者為台灣文史研究者)

臉書討論

回應

深入淺出,言簡意賅,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