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前夕 宣告千年主權
台灣巴萊 出草偽慶百年

2011/10/0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DSCN6350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於立法院內演出對「中華民國 精彩ㄧ百」標誌出草的行動劇。(由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提供)

當中華國民政府浩浩蕩蕩準備百年國慶大典之際,回首過往,八八風災重建失策原住民自治法遭架空河岸部落被驅趕、傳統領域被畫為國有、省有、縣有,被財團割據 ,海岸、山丘 、平原,成為飯店水庫森林遊樂區,甚至是核廢料的場址預定地,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與生活領域正急速流失。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表示,「政府一直在漠視原住民的聲音,只想拿我們當『個案』處理」。

10月5日上午,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於立法院召開「拒絕百年偽慶 原民千年音樂出草」記者會,預告這場將在本週日(10/09)傍晚六點於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舉辦的音樂會(活動訊息請點此)。聯盟表示,屆時希望透過各族部落的串連,以「音樂出草」的形式,在百年國慶與總統大選即將逼近的當前,向所有總統候選人喊話,要求他們正視目前所有原住民族的生存與文化困境,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來改變。

過去兩年來,一直協助莫拉克災後重建工作的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總召理斷(Ritwan )‧打基嘟路嗯表示,部落的生存與文化空間在歷經了各種不同政權以後,正面臨不斷縮減的命運,而今各種的錯誤政策與漢人中心思維的管理模式,也加速了台灣原住民族的毀滅,例如莫拉克風災的災後重建條例第20條中所謂的「限期強制」與「徵收土地」,明顯就是在變相迫遷原住民下山,破壞原住民本來的生活習慣,讓傳統文化不易保存。

來自新竹尖石鄉、鎮西堡部落的泰雅民族議會常委阿棟.優帕司(Atung Yupas)指出,中華民族的精彩百年在泰雅族來看,只是一段面臨滅族危機的悲慘百年,何來歡慶之有?他表示泰雅族原本的傳統領域包括中央山脈、 雪山山脈、 雪霸山脈等,現在幾乎都被BOT光了;過去屬於泰雅族的烏來,如今被納入新北市的一部分;原本不可分割的整塊中央山脈領域,也在漢族地制法的遊戲規則裡面,開始被國家一點一滴地割去。他希望政府能深切反省這樣不正義的土地掠奪行為,並做出改變,否則原住民無時無刻都不會放棄去控訴這樣的一個偽政權。

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助理教授官大偉(Daya)指出,過去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極力爭取原民自治的泰雅族裔知識份子樂信.瓦旦曾說:「光復台灣,我們也應該光復故鄉,否則光復祖國之喜何在?」而今千年來世居於此的原住民族,其傳統領域尚未光復,反倒先陪起中華政府慶祝他們的「建國百年大業」,官大偉表示,「這是情何以堪?」

建國百年的慶典裡有原住民的歌舞表演,然而當電影《賽德克.巴萊》裡的壓迫情節在原住民的生活裡真實上演時,遭遇的卻是不被看見與理解。官大偉認為,「這表示這個國家的反省力是有問題的」。

「巴萊」在賽德克族的語言裡,是「真正」的意思,而「出草」(維基百科解釋請點此)對於原住民族來說,也一直有著豐富多樣的意含,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表示,這次的「原民千年 台灣巴萊」出草行動,旨在以「台灣.巴萊」的角度,告訴這個僅真正統治台灣62年的政府:我們不需要你把我們當人看,因為那不是我們成為「真正的人」的方式!對原住民族來說,唯有拿回土地,才能有真正尊嚴。

「原民千年.台灣巴萊」出草行動將於本週日(10/09)下午四點在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展開,首先以阿美族驅魔儀式「Mifahfah」驅逐搶奪原住民族土地的惡靈政府,接著傍晚六點的音樂出草演唱會則有來自各部落的歌唱表演與嗆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