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倫敦貧富差距273倍

2011/10/08

中央社╱中央社 2011-10-08 15:09

(中央社台北8日電)英國倫敦前10%最有錢的人,財富是最貧窮10%市民的273倍。英國金融業支付員工高薪,是擴大貧富差距的主因。「全球中央」雜誌報導,貧富分配不均已成為許多國家政府最頭痛的問題之一。

根據「全球中央」雜誌10月號報導,無論是先進國家如英國、美國、歐洲,還是開發中的中國大陸、印度、菲律賓,都面對貧富懸殊造成社會不安的隱憂。

和其他工業國家相比,英國貧富差距的情況最為嚴重,2007年到2008年,英國的收入不平等創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紀錄。貧富不均造成階級分化,今年8月倫敦暴動期間,許多打劫者搶的都是平常買不起的手機、電子用品和球鞋等,就是藉此滿足進入社會中上階層的虛榮心。

儘管貧富不均的現象各國都有,但程度不一。富人的奢華也許都很類似,窮人的苦況中卻還是看得出不同社會和文化的差別。根據專題報導內容,當美國的窮人因為只吃得起便宜的速食漢堡而不健康肥胖時,中國大陸的窮人窮得連開刀後的頭蓋骨都沒錢縫回去;當英國青少年就算住在垃圾堆也要想辦法弄到黑莓機,菲律賓小孩只求在受汙染河川中撈些垃圾資源回收。

從2010年底開始的「茉莉花革命」到現在美國「占領華爾街」的抗議運動,都和要求政府改善貧富不均及青年失業率有關。「全球中央」雜誌引述中研院學者林宗弘的看法,表示貧富差距過大會使犯罪率、貧窮人的自殺率變高,以及政治不穩定。不管是中國大陸、中東國家、被地震這最後一根稻草壓垮的海地、或從前的拉丁美洲,都是貧富不均威脅國家安定的例子。

至於台灣,所得分配惡化主因是地價飛漲和員工分紅配股,解決之道則是稅制改革和社會福利政策必須雙管齊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