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財團式的觀光!還邵族土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7/08/08
資料來源: 

各位關心邵族的朋友們:

邵族民族議會傳來消息,南投縣政府對邵族社區堅持不放手。據聞,原民會將在近日要與南投縣政府協調邵族社區土地事宜,此協調會對邵族朋友而言,至關重要。

相較於其他原住民族,邵族為台灣原住民族當中非常特殊的一族:國民政府來台之後透過種種手段奪走邵族人土地,致使一個族群幾近滅絕,文化傳承困難。因此「邵族文化復育園區」的規劃,本就是政府在高唱轉型正義的當下,還給邵族公平正義之舉。

在「邵族文化復育園區」規劃過程中,邵族民族議會便極力主張必須將目前的「伊達邵」社區劃入邵族文化復育園區範圍內,但此一主張遭到南投縣政府的抵制。蓋南投縣政府認為,「伊達邵社區」目前屬於南投縣政府名下土地,縣政府當然「有權」進行各項開發行為----「日月潭觀光度假大飯店BOT案」。

「伊達邵社區」存有爭議,乃因三十五年前,南投縣政府透過脅迫手段徵收該筆土地,當時徵收的理由是做為文教用途(興建山地文化中心),以造福邵族(提供邵族就業機會...等),但該山地文化中心建好之後卻是委外經營,無一族人在其中就業;對邵族人而言,這無疑是南投縣政府再一次對邵族進行的欺騙行為。而山地文化中心在完成之後,也因經營不善,在三年後倒閉。

1999年921大地震前,南投縣政府早已變更該筆地塊的用途(改為觀光遊憩用地),亦即當初徵收的目的,早已不復存在。

「伊達邵」社區是邵族故有耕地,為邵族傳統領域。不論是基於徵收目的改變、基於原住民族基本法(本地塊為邵族傳統領域)、基於邵族現實生活的考量,基於監察院做出的建議((九二)院台內字第0921900238號函,

「......環湖公路另側九二一震災後邵族原住民現居組合屋所在原屬休閒用地之舊山地文化中心,...所見組合屋雖屬臨時建築,惟設計別具原住民風格,林木蒼翠,並建有傳統工藝工作室及文物展示,較之現有之德化社觀光市街更具原住民文化特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允宜儘速邀集相關機關,於兼顧國土保安、生態保育、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及邵族原住民文化特色原則下,協商提供邵族共同使用之歲時祭場用地與永續發展之集居生活場所......。」

以及經建會都字第0950000728號函

(「依據邵族生活現況及需要,應將日月潭德化社鄰近之『伊達邵』納入復育範圍......」),

「伊達邵」社區土地,理應交還給邵族,讓邵族在伊達邵社區內得以休養生息,並做為文化復育、與未來朝向自治的試驗點。

日前,南投縣副縣長聲稱,邵族倘若堅持要「伊達邵社區」這筆土地,則南投縣政府將全力杯葛「邵族文化復育園區」工作,意在刁難、威嚇一弱勢族群放棄其故有傳統領域,以遂行「日月潭觀光度假大飯店BOT案」。這是政府對於弱勢族群應有的態度嗎?

也有人說,既然南投縣政府堅持要進行「日月潭觀光度假大飯店BOT案」,那麼邵族何不與南投縣政府各取一半「伊達邵」社區土地?土地是原住民族最重要的生存依據,這不是小孩子在辦家家酒,玩「你一半、我一半」的遊戲!「伊達邵」社區土地能否歸還邵族,正考驗著政府能否跳脫漢人思維,還與長期被剝奪幾達滅絕的邵族一個公平正義!

就算要以「利益」的觀點來看伊達邵社區土地爭議這件事情,對於人數僅500人左右的弱勢族群(500人,大約一棟集合式住宅就可以把邵族完全「裝」進去,但一個族群的文化傳承,絕不是一棟集合式住宅就可以解決的),就算是由政府出資,向南投縣政府買下「伊達邵」社區這筆土地以交還邵族,使一個族群就此得以傳承其珍貴文化,使一個族群得以喘息延續,算盤再如何撥都非常「划算」啊!但是,我們的政府有沒有人權意識、有沒有眼光、有沒有魄力,來保住這珍貴的原住民族,以及活生生的無形文化資產呢?

現在,是邵族關鍵的時刻,期望致力於人權、原住民族、關心文化、致力於轉型正義的朋友們,能寫信或去電於原民會、經建會、行政院、總統府、南投縣政府,表達支持邵族捍衛「伊達邵社區」土地的聲音,以助邵族一臂之力。

原民會民意信箱:http://www.apc.gov.tw/chinese/opinion/opinionAdd.jsp 經建會民眾寄信信箱:http://www.cepd.gov.tw/send/Send.jsp 行政院寫信給院長信箱:http://www.ey.gov.tw/sp.asp?xdURL=mail/mail.asp&ctNode=99&mp=1 寫信給總統: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oopmail/mailform/mailform.php4 寫信給副總統: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viceoopmail/mailform/mailform.php4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求人如吞三尺劍,靠人若上九重天。500個人雖少,但可寄望後代子孫。

擁有政權最重要,尤其像南投縣政府一樣的政權。怎麼失去怎麼要回來。

寄望後代子孫,是長遠的路,
在後代子孫長成之前,土地都被拿光了,
子孫什麼都沒有的情形之下,難保不外出打工,
人一散,族都沒了!

什麼擁有政權最重要,
政權的概念,是平地人才能奢望的事,
別說什麼,單就我們原住民現在說,要把土地拿回來,
政府死也不會鬆手,
從中央到地方都一個樣子,
在拿到政權之前,早就被剝奪得一無所有!

原住民不需要被當(人)看,在遵守聯合國原住民族兩公約的(中華民國)台灣,國家落實原住民主權,文化慣習,自治制度,立法不轉彎、不擱置,好好面對,台灣才能真正的和解共生、共榮,否則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內部族群意識覺醒後,絕不會妥協於外來的殖民政府,只是爆發時間早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