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放寬彈性工時
勞團:科技業生產違反人性!

2011/11/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日前(11/2)總統馬英九親自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向企業大老請益,會中幾位科技業老闆不約而同地提出修改放寬彈性工時的意見,友達董事長李焜耀甚至強調,取消上下班打卡制,才是科技業的進步管理,希望政府能將彈性工時放寬為「一年記帳制」,以配合淡旺季的人力需求。今天(11/4),全國產業總工會與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舉行記者會批評,一旦擴大彈性工時制度,恐將造成勞工淡季放假,旺季過勞的情形。

回應企業界所提出的放寬彈性工時主張,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宣示其立場,「很簡單,就是反對!」他以耳能熟祥的廣告台詞反問,「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為什麼科技業的生產始終要違反人性?」謝創智指出,在長工時、體力下降的工作狀態裡,將大大增加勞工發生職災的可能;同時質疑,勞動力無法儲存也無法移轉,倘若勞工無法預估哪一天可以休息、哪一天該上班,該怎麼規劃生活?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科技業的建議其實是參考國外作法,在勞資雙方協商後的結果,因此未來也將找勞資雙方共同協商,並非由政府單方面決定。然而,謝創智認為,台灣的工會環境並不像德國那樣強大,台灣約有60萬家企業,卻只有891間企業工會,在台灣的勞資關係明顯向資方利益傾斜的狀態下,如何能讓勞資雙方平等協商?「在台灣根本就沒辦法。」謝創智說。

另外,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表明無法接受企業主對勞工予取予求的態度,「什麼叫『上下班不用打卡?』,這已明顯違反勞基法,也是種挑釁!」,他呼籲勞委會,應該再次針對這些企業進行勞動檢查,讓他們清楚明白到底哪裡做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