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公司,惡意偷排廢水,毒害1390公頃農田灌溉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1/11/08
資料來源: 

頃聞「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利用雨天報備方式偷排廢污水,環保署將依行政罰法加重裁罰」,本會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特發此聲明稿,呼籲政府進一步作為。

據了解,中油高雄煉油廠利用水污染防治法18條中因應緊急情況防範污染之程序向高雄市環保局報備,卻在各種非緊急情況下排放污水,使得含高濃度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排入高雄重要的灌溉水源後勁溪,讓1390公頃農田長期面臨毒性化學物質污染的危機。而此類偷排犯行近三年內竟高達55次,足見我國對石化工廠污水的排放管控出現大漏洞,工業廢水污染農田的事實讓食品安全再度亮紅燈。

國營事業理應做好工安、環保等工作,作為民營企業的表率,中油公司此等犯行不僅作了最壞示範,影響所及,更是農民的權益與民眾的健康,罪無可赦,本會呼籲社會共同給予嚴正譴責,此外也提出以下呼籲:

中油高雄煉油廠長期毒害環境,應於104年準時履行關廠承諾,還給後勁社區的環境一個重新休養生息的機會。於此之前,倘若再度發生重大工安事件或此類偷排行為,政府應要求其提前關廠,以示負責。

國營事業員工明知後勁溪下游有灌溉農田,仍長期縱容違法偷排或疏於管理,呼籲相關檢調單位追查中油公司內部管理階層的責任,不容其鑽法律漏洞,毒害環境。

環保機關接受事業單位緊急排放有關報備作業後,應就實際排放情形加強查緝,瞭解是否名實相符,而非睜隻眼、閉隻眼,待民眾陳情或報案後再來處理。

後勁溪下游有援中港圳及仕隆圳灌溉取水口,然其上游卻流經台塑、仁武、大社工業區及中油,中央及地方政府均應正視灌溉水受到工業廢水污染的問題,積極追查所有可能的不法排放,以免國人暴露在不安全的飲食中,承受不明之健康風險。

新聞聯絡人:王敏玲 07-556-1585

後勁溪流域

【附錄】2009~2011年後勁溪水質監測紀錄

分析高雄市環保局近三年在後勁溪監測水質的資料,得知後勁溪長年為中度(6>RPI>3.1)及嚴重(RPI>6)污染河川;石化業指標污染物「氨氮」幾乎終年嚴重污染;導電度破千,遠超灌溉水質標準750。而這竟是我們的灌溉水!(資料來源: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

附註:RPI為環保署用於評估河川水質之綜合性指標 。

後勁溪汙染

後勁溪氨氮濃度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