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山危機 樂生赴監院陳情

2011/11/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新莊捷運機廠工程危機日益嚴重,今天(11/24)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到監察院陳情,要求彈劾台北市捷運局長陳椿亮,並要求新莊捷運立即停工、全面回填、研擬長期安全方案。值班監委陳永祥接受陳情書之後,只表示將前往會堪,不過沒有提出明確的時間,對陳情的內容也沒有明確的回應。而在今天的行動中,數年來參與樂生保留運動的人,加上陸續加入的年輕人,大約有七、八十人來到現場,樂生院岌岌可危,但是樂生保留運動不死。

6392840395_b450d3d817_z.jpg學生在監察院前演出行動劇,劇情和今年8月在工程會前面上演的類似,不過這一次的土,是從樂生挖過來的。(攝影:孫窮理)

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說,現在樂生裂縫已經不只在舊院區,就連新大樓都有出現了嚴重的裂縫,顯示因為捷運工程引發的地質問題非常嚴重,只要有豪雨地震馬上就會走山;大地工程技師王偉民也說,從今年5月15號台灣省大地工程技師公會提出「安全評估報告書」提出方案,到現在地錨的拉力愈越來越大,部份邊坡地錨已經從70幾噸增加到快90噸,「如果這個方案有用,就不會產生這樣的結果,這顯示『515方案』已經破產」,現在該做的事情「只有趕快填起來,才有時間知道問題、做對的設計」,王偉民呼籲捷運局「快點停下來吧!」。

沒有打穿「斷層帶」的地錨

6393213779_928edd8dab_o.png樂生院下不穩定的「斷層帶」地層,大約有30幾公尺厚,分佈情形如圖示,包括大地技師公會的「515方案」在內,都顯示大部分的地錨(圖中藍色細線)都沒有打穿斷層帶。抓住較穩定的岩層,一旦發生如同中紅線所示的滑動情形,地錨將不會發生作用。(參考「515方案」圖繪制,更多訊息請參閱「從大地技師公會報告看樂生危機」。)

而不只是王偉民,今天也有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前任理事長陳國華及現任理事長陳本康也出面質疑機廠工程的安全性;陳國華說,他看到515大地技師工會的報告之後,感到「震驚」,因為工程的地錨沒有把斷層帶打穿,像這種情形,只要發生豪大雨,地錨根本不會有任何作用,非常危險,陳國華說,現在應該要有「安全撤離計劃」,在天然災害發生的時候,疏散居民,至於工程怎麼辦?結論和王偉民一樣,「立刻回填回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在今天的監察院前,樂青再度演出了「被土掩埋」的行動劇,不過和今年8月2號,在工程會那一次不一樣的地方是,這一次的土,是從樂生挖過來的,這些提供院民一生安居的土壤,在他們晚年的時候,竟有可能成為威脅他們生命的夢魘。

「今天又來了很多新的面孔,有一些新參加的同學,甚至說在415樂生大遊行(2007)的時候,他們只有國中」,樂青何欣潔說,接著讓院民湯祥明、周富子,在陳情代表進入監察院的時候,與大家分享對樂生危機與守護行動的看法,「每天早上蟬在叫 抬頭一望樹在搖,樹頂鳥仔啾啾叫 啾啾叫,親像唱歌好聽的 聽來聽去真好聽,親像輕鬆音樂聲樹仔大叢好遮蔭…」極具穿透力的「富子阿姨」的歌聲,這幾年來,是召喚許多人,把自己的心留在樂生,魂牽夢縈的巨大力量,而今天這個聲音又在監察院前傳了出來,許多人聽了,眼眶立刻就溼了,紛紛拿出手帕拭淚。

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處長吳沛軫表示,目前最嚴重的「第四工作區」已經暫時停工、不再繼續向下挖,改善方案是加設了打入「卵礫石層」的地錨和排樁,可能要等到「長期的安全方案」出來,才會復工。不過這種解決方案,正是被認為「沒有用」的方案,機廠工程已經開挖了那麼大的範圍,即便不繼續向下挖,走山危機還是會發生。

目前捷運局已經排出明年3月捷運新莊線將要分段通車到輔大的期程,「分段通車」本來就是樂生保存運動一直以來的訴求,捷運局一直以各種技術理由拒絕,而現在這些過去拗出來的理由也都好像從來不存在一樣,這件事情讓保存運動的參與者感到惱火,不過不管怎麼樣,「捷運通車」的壓力,已經沒有那麼大,這一個「在斷層帶大深度開挖個案,在國內外均極罕見,加上本工址有甚高壓力的受壓地下水存在,對於邊坡穩定影響更為不利(大地技師公會515方案)」的危險工程,是不是可以找到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可以依靠的恐怕不是捷運局的智慧(有這種東西存在嗎?),而是前仆後繼的持續行動了;樂青何欣潔表示,只是停工不能解決問題,「現在已經是危險的狀態,只要一下雨、地震,走山的危險就會發生」,所以她希望捷運局要「回頭是岸,不能只是放著,而是要讓邊坡回到安全的指標」,所以要將土方回填。

目前樂青計劃將在12月2日前往台北市政府將抗爭升高,持續施壓,希望維持樂生院、新莊機廠與迴龍社區的安全。

6392858761_0a93a7474a_z.jpg富子阿姨的歌聲是「魔音」,會把人的眼淚鼻涕都催出來,會把人的魂魄勾引到樂生。(攝影:孫窮理)

6392842109_6ffcac7fbf_z.jpg湯伯伯和同學們抬槓。(攝影:孫窮理)

6392838349_29c0563166_z.jpg樂生保存運動一直有新生的力量投入。(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