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不可靠 《土徵》修法自己搞
堅守立院 動員施壓 1212農民再上凱道

2011/12/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立法院這個會期即將在12月14號結束,不管是民間團體主動提出,或者被動因應的修法動作,都將在這最後幾天,一一闖關。其中,包含《土地徵收條例》、《住宅法》在內的「土地五法」最受到注目,總統馬英九已經下達「本會期通過」的指令,這一個假「土地正義」之名的動作,是不是真的具有「正義」的實質?從去年起積極推動《土徵條例》修法的台灣農村陣線,今天(12/7),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以摔碎酒瓶的動作,抗議政院版的草案,是「舊瓶裝新酒」;並提出農陣「六大堅持」的條文,要求在法案中必須包括「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明確公益性評估標準」、「完全補償、客觀估價」…等原則;農陣表示,將在12月12號再上凱道,並邀請三組總統候選人到場,傾聽農民心聲。

6470715527_faa67a1fe0_z.jpg各地農村代表、農陣青年以摔碎酒瓶的方式,抗議政院版《土徵條例》是「舊瓶裝新酒」。(攝影:孫窮理)

在去年農陣提出《土徵條例》修法版本之後,行政院從今年起,也委託學者,草擬政院版的草案,但是到了8月底,行政院院會通過送立法院的版本,卻與這個專家草擬的版本相去極遠,從70幾條整體翻修,變成20幾條小幅修正(參見:漂浪。島嶼--munch「從暗槓到黑箱—誰吞了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今天當初受內政部委託草擬修法草案的政大地政系名譽教授林英彥,也在農陣的記者會中發言,他認為公共建設不應該造成受徵收地主的損失,所以土地徵收應該用「市價補償」,而所謂「市價」的估計應該委由專業的估價師來做,目前,官方的估價只估計了土地區位的「絕對值」,沒有估計到每一筆土地的「相對值」,非常不準確。

政府輕易地徵收土地,林英彥認為「非常要不得」;他說「先進國家1公頃土地養活1.8人,開發中國家4個人,大陸是9個人,而台灣1公頃土地要養活25個人」他認為現在全球災害頻傳,影響糧食安全,「危機意識應該有,輕易徵收來,放在那裡荒廢,或者給財團賺錢」,他看到苗栗縣長劉政鴻為了徵收農地,把糧食毀壞掉,非常氣憤,「這樣的官員應該槍斃掉」;自己受託的版本變成這個樣子,林英彥只說「官大學問大」,學者講話只能狗吠火車,一點用處都沒有。

林英彥本是政院委託修法的地政學者,其主張與農陣的主張,也不盡然相同,兩者在「維護糧食安全」的立場上接近,不過,林英彥主張的「市價徵收」,只是「不造成所有權人損失」,對照農陣的「完全補償」,提高土地徵收價格是手段,減少土地徵收才是目的;另外,農陣版更強調的則是在徵收的「公益與必要性」的評估與程序,其中包括「公聽會(非說明會)程序」、「利害關係人參與機制」、「徵收要件的明確化」、「土地審議委員的組成」,以及「(明列公益必要性)的徵收計劃書」…等。

目前《土徵條例》的修法,沒有經過委員會的程序,直接逕付二讀,交由朝野協商,這當然與之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對農陣「華山論劍」的承諾,相去極遠;更嚴重的問題是──是民進黨,而不是主張修法的民間團體與國民黨進行協商,農陣企圖拉高土地徵收門檻這件事,對於民進黨的地方政治人物並沒有任何的好處、甚至會有很不好的影響;而現在的修法,就只能依賴這些很難讓人信得過的政治人物「幫忙」。

8月22號,都委會審查會,民進黨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出席力挺「台知園區」,要求納入蔡英文政見,並與國民黨縣黨部主委張逸華一搭一唱,民進黨面臨現實政治利益,在《土徵條例》修法,會如何表現呢?(攝影:孫窮理)

目前農陣的修法版本,透過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提進立法院,今天記者會上所有的立委中也只有她到場,不過,就連田秋堇對法案的態度,都還值得再觀察,就以目前極具指標性意義的竹北「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劃」為例,這個計劃是民進黨新竹縣長林光華時代提出來的,預計區段徵收區域的範圍內,林光華在今年8月22號,內政部都委會在竹北的審查會上,放話說「要讓台知園區變成蔡英文的政見」;到了11月18號,區委會審查移師到台北,田秋堇出席審查會,對台知園區態度曖昧,對《土徵條例》的態度,也只以「要求馬英九兌現承諾(現在不就兌現承諾了嗎?)」模糊帶過(相關報導)。農陣版草案「六大堅持」中,第1個就是「特定農業區土地不得徵收」,台知園區有99%屬於「特定農業區」;支持農陣的提案,卻不反對台知園區,這是完全自相矛盾的,這樣的提案委員,是不是就像「幫」日日春協會提「不罰娼、不罰嫖」社維法版本的鄭麗文(相關報導)一樣「佯裝進步」,實在很難說。更何況,當整個民進黨黨團,在協商之外,還必須考慮背後利益的前提下,修法的情勢,很難讓人樂觀(事實上,農陣在《農村再生條例》修法,就已經被民進黨擺過一道了,相關報導)。

而現在,農陣在《土徵條例》的修法上,碰上一個窘境,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說,日前,內政部長江宜樺與農陣幹部協商,表示政院版已經有60到70分,「如果農陣不想要修法,我就跟馬總統、吳院長報告,說你們不想修法,我們就不修,我也跟外面的人說,是農陣不要修法的」。修法本是農陣近兩年來著力推動的目標,現在修法在即,無論如何提不出「反對修法」的主張,眼前的情勢也只有在「政院版」的架構下,設法「殘補」,能過渡一點東西進去算一點。

這幾乎是一切「國會遊說」動作的宿命,而想要維繫法案一點點的進步性,也仍然是需要實力的。

目前農陣已經決定在12月12號,緊急動員再上凱道,不過這一次不夜宿了,保持體力,第二天13號開始,在立法院集結、挑燈夜戰,迎戰13、、14兩天的最後修法攻防。

相關文件及報導:

6470714051_698d293651_z.jpg《土徵條例》修法最後關頭,戰鼓響起。(攝影:孫窮理) 6470715997_0caa77739b_z.jpg對三黨總統候選人的邀請函,12月12號,凱道見。(攝影:孫窮理) 6470716529_e620eb30b1_z.jpg農陣幹部與社區居民討論修法情勢。(攝影:孫窮理)
事件分類: 

回應

@NO
一而再

中間考察

江宜樺說
六十分到七十分啦!

江宜樺不準啦..跟他說李述德有問題他偏偏只認為審小毛有毛病...

幾點幾分在哪裡集合 聯絡人

藍綠不可靠,靠,光是貴族公務員體制就足以搞死你了,連公務員貴族體制也一起打倒消滅才有救啦!

請投橘營一票。

社運份子化身農民要上凱道,藍綠要小心了,千變萬化的社運份子又要出來了。

宋主席承諾當選處理政府陳年積案
請支持為民做事的宋主席進入總統府
幫大家解決問題
宋主席說
人民的小事 是政府的大事 政府不可不當一回事!

副總統辯論 3人各有招
蘇嘉全說,土地不論建或農地,一定要改革,農地應保良田,目前農地約80萬公頃,40至45萬良田要保住、不能動,但要補貼限制農用的損失;對於第二級農地的使用,則可開放做休閒觀光使用,不能讓農地主人賠錢,建立和在地經濟結合;至於第三種不能用的農地要釋出檢討,政府要納入管理,包括污水排放等。並需通過《區域劃分法》。

棄絕藍綠,就是要擁抱人民老大,那也是另一種烏托邦。

共學共決的精神,最後還是頭人出線,實現起來,還真要命!

如何 去預知規劃案是一個成功規劃 又或 炒地皮式的規劃??
如何 讓資金和居民 淨流入 增加一個城市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