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修法】
修法不正義 農民再赴凱道抗議

2011/12/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昨日(12/12)立法院針對《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進行朝野協商,預計今天(13)逕付二讀、進入院會表決。土徵條例修法,在這兩天進入關鍵時刻,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來自全台各地被徵地的自救會,以及眾多的聲援團體,繼去年(2010)717、今年716之後,昨晚第三度集結於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土地正義不容妥協」的決心。

立院休會前夕,農民三度集結凱道,拒絕問題重重的官方版土徵條例。(攝影:陳韋綸)

自去年717農民首度集結後的120天,農陣召集地政與法律學者,擬訂民間版的土徵條例,詳擬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評估」、「完全補償」、「舉辦聽證會」以及「提高抵價地發回比例」等條文。然而,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今年8月行政院將官方版土徵條例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其中的條文卻幾乎完全沒有上述民間版本所著重的關鍵內容,僅微幅地修正了部分條文。

如今,在立法院的休會前夕,官方的法案版本卻跳過了正常的議事程序,省略逐條審查,直接逕付二讀,以兩黨「密室協商」的方式試圖強渡關山。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質疑,今年716前夕,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將針對土徵條例修法,與民間「華山論劍」,如今卻以逕付二讀、缺乏逐條審查及公聽會的方式,直接送入院會,利用國會多數席次通過,「密室協商就是『喬』,我們不能允許土地正義就這樣被『喬』掉!」蔡培慧強調,農陣會堅守提出的六大堅持,包含貫徹優良農地保護、建立實質公益性與必要性評估標準、建立實質參與機制、完全補償、明確安置規範以及矯正區段徵收惡法等,絕對不會退讓。

12日土徵條例朝野協商的初步結果,內政部雖然原則上同意「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但卻另外列了「行政院核定的重大建設」為例外;在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標準」上,內政部同意將民間版的「公益性評估標準」納入,但對於是否要求需地機關提出評估報告,卻毫無具體承諾。此外,內政部長江宜樺悍然拒絕在法案中納入民間版所主張的「聽證會機制」;在估價程序上,也拒絕納入民間估價師,堅持交由地方的地價評議委員會。對於農陣等民間團體所要求的「提高抵價地發回比例」,以及「公有地不得任意標售」等最具爭議的區段徵收相關條文,內政部也只承諾將在徵收前召開公聽會。

在寒冷的天氣中,千名群眾集結凱道,共同相挺農民。長期參與民間版土徵條例修法草案擬訂的律師陸詩薇指出,官方版土徵條例一方面強調,補償機制將由現行的「公告地價」改為「市價徵收」,卻不肯納入民間不動產估價師,仍然交由地方政府自行估價,自己徵收、自己訂價的做法,是「半調子」的抄襲。

針對官方版修正草案中,將所謂「市價」交由各地方政府的地價評議委員會估價的做法,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黃昭閔認為,政府與被徵地人處於「交易相對人」的角色,「政府一方面強行買貨,一方面又自行喊價,是球員兼裁判。」他同時強調,民間不動產估價師受《不動產估價師法》規範,估價過程必須出具報告書,比起仰賴公部門的地價員進行查估,來得專業與嚴謹。

晚會上,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共同表達相挺農民的決心。(攝影:陳韋綸)

晚會上,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不客氣地批評,民間長期奮力推動土徵條例修法,但行政院推出的官方版本,卻將整個土地徵收的爭議簡化為「市價徵收」,他強調,土地徵收爭議的關鍵在於必要性,「如果土地徵收沒有必要性,就根本不會有補償問題。」廖本全強調,徵收必須先考慮是否有必要性,而相關的評估標準與流程等關鍵條文,「都在民間版裡面!」

凱道行動現場,后里農民王婉盈氣憤地指出,五年前(2006)中科三期徵收他們家兩分梨園,園中近200棵梨樹,最後每棵補償3850元,「這樣的金額是要我們餓死嗎?」她感慨,5年以來,各地徵地事件頻傳,地方政府「吃得順口」,今天農民三赴凱道,正是「要讓他們噎死,吃不下去!」

從今天(12/13)開始,台灣農村陣線及捍衛農鄉聯盟將直接轉往立法院大門口靜坐,拉出戰線,持續監督立法院場內的修法,農陣強調,土徵條例的修法關係到土地正義以及基本人權,都是不容妥協的價值,如果有哪位立法委員支持政院版本的惡法,絕對會在未來的立委選舉中發起抵制。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痛批政院版《土徵條例》修法草案,不僅對土地正義沒有保障,反而更進一步侵犯人民的權利,呼籲全民一起監督立法院的修法。(攝影:陳韋綸)

全台各地被強徵土地的人民聚集在凱道上,喊出他們的心聲,呼喊土地正義。(攝影:王顥中)

來自社會各界的支持者,在晚會中替農民鼓舞士氣,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及長期關注相關議題的創作歌手吳志寧也接連上台演出。(攝影:王顥中)

回應

應該是少方,沒錯吧?
內政部同意將民間版的「公益性評估標準」納入,但對於是否要求需地「方」機關提出評估報告,卻毫無具體承諾。

實在令人痛心
有錢來放煙火 搞建國百年系列活動
沒錢補償給失去生財工具的農民
想盡辦法規避監督 圖利既得利益者
還好意思高呼落實土地正義的口號??
施政天平明顯倒向財團的政府
怎麼樣都投不下去!!

你們為台灣世代子孫爭取權益與尊嚴的努力絕對不會白費
加油!!
選舉只是一時
但為人性與尊嚴的奮鬥的光輝是永遠的
加油!!

是「需地機關」沒錯唷,就是想發動徵收、需要那塊地的機關,是否要提「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