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立委下台 農陣登廣告
都更受害者、社宅盟相挺

2011/12/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12月13號,立法院通過包括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相關報導)在內的「土地五法」,這個總統馬英九口中實現「土地正義」的重點修法動作,卻被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批判為「假修法、金夭壽」,並在今天(12/29),用「12,500斤稻穀(約新台幣15萬)」的價格,在蘋果日報刊登半版廣告,詳列當天出席、對官方版投贊成票、反對票,以及未出席的委員;希望在明年立委選舉,選民不要再支持這些投票贊成「土匪法案」通過的委員當選;農陣等團體並在今天結合社會住宅聯盟、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對「土地五法」修法提出批判。

6593199049_2ef8e679ae_o.jpg84歲的竹北老農謝見祥拿著農民集資刊登的廣告,他說「不管是公告價格、市價,我的土地不賣就是不賣」。(攝影:孫窮理)

在這一次「土地五法」修法的過程,農陣、社宅盟、都更受害者所採取的態度不盡相同,對於除了《土徵條例》之外的《住宅法》立法,以及《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3個修法草案,的「土地四法」修法結果,社宅盟的立場是雖然感到「十分遺憾及無奈」,但仍認為是「台灣居住正義向前跨越的一小步」(新聞稿);而都更受害者雖然多次對《都市更新條例》第25條之一(強徵條款),以及第36條(強拆條款)一直是強烈批評,不過在這一個會期,並沒有如農陣與社宅盟,採取立法施壓與國會遊說的動作。

社宅盟、無殼蝸牛聯盟呂秉怡表示,出席記者會是表示「對農陣相關團體表示支持和認同」,呂秉怡說,無殼蝸牛運動23年來「馬齒徒長」,最近終於有一些法案通過,但卻是「空殼」,尤其是《住宅法》,仍是一台「開不動的拼裝車」,他的心情感到「矛盾和複雜」;就「炒作的抑制」與「相對弱勢者住的問題的解決」兩部份來看,呂秉怡說,資訊公開是抑制炒作的第一小步,修法結果最後被財團與代言立委作用下,「實價登錄」是以「區段化」與「去識別化」的方式,而且「實價課稅」也因為沒有相關配套而暫緩實施,呂秉怡認為必須落實高房價資本利得課稅,才能達到抑制房價的效果;至於《住宅法》呂秉怡說,原本是希望最少有30%保障弱勢,最後是完全沒有道理的10%亂喊價的結果,但是朝野不分藍綠的,在社會住宅這一塊,都討好青年、忽略最需要的弱勢;此外,中央政府在《住宅法》裡,中央主管機關營建署把責任都推卸掉,對此,呂秉怡感到不滿,民間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將使得社會住宅推不動;另外,社會住宅還開了一個「合建分屋」的小門,等於開了出售國有、公有土地的偏門,讓社會住宅又變成土地交換的遊戲。

都更受害者聯盟彭龍三表示,所謂「住宅五法」裏面居然沒有包括《都更條例》;社會住宅沒有跟都市更新擺在一起處理,這就是擔心會讓都更變得無利可圖,一直到目前為止,都市更新不是為了「改善居住環境」,應該是一個「住宅政策」,但是政府從來沒有把它當住宅政策來看,而只是把他當作一個產業政策或經濟政策,目的只是「創造GDP,連拆你家的房子,都可以創造GDP!」;彭龍三說,政府對於住宅政策一直只著重在「財產權」,這是不對的,政策目的應該是要創造人民福祉,這裏面包括了「居住權」、「生存權」,彭龍三說,在台北市,建商一方面跟政府要容積獎勵、另一方面,又控告住戶要拆屋還地、不當得利;都更政策已經造成社區的撕裂與居民的流離失所。都更掛羊頭賣狗肉地變成「有利可圖的事業」,我們的家「不是一個事業」,彭龍三說,他認為都市更新應該要回歸都市計劃本位,是一個讓人有家住的政策。

土地正義大聯盟、台中「文山工業區」寶山自救會的會長黃國書說,現在工業區用區段徵收的方式,把100坪的農地徵來,換回30坪的工業區土地,拿到土地的人既不能耕作、也不能蓋農舍或普通的住宅,只能賣出去給廠商蓋工廠,這是「一條牛剝兩層皮」,昨天自救會到台中市政府演出行動劇,要用「市價」的聘金迎娶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女兒胡婷婷,胡志強當然「死都不肯」,黃國書說,土地是記者的相機、木工的刨刀,是生存的工具,不是政府說給一點錢,而且這些錢還是政府自己訂,就可以奪去的;黃國書認為《土徵條例》通過後,將來被徵收者對於徵收價格會有更高的期待,所以抗爭將會變多。

在《土徵條例》修法的過程中,農陣推動的「特定農業區不得徵收」、「明確化公益、必要性的要件」,以及「聽證會程序」…等重要的內容,幾乎都沒有落實在修法的版本裡,代表農陣發言的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廖本全說,政府是透過「土地五法」的修法,釋放利益給社會的強勢,繼續欺凌社會的弱勢、踐踏人民。「制度是社會的約束,約束開發行為、約束強勢者欺負弱勢者」,廖本全說出農陣對《土徵條例》修法的問題意識;《土徵條例》讓徵收這個不得已的手段,變成一個好用的工具,造成「浮濫圈地、流離失所」的結果,廖本全認為土地徵收沒有「正當的程序」與「合理的補償」,農陣的要求是藉由「正當的程序」來遏止浮濫的圈地、用「合理的補償」來避免流離失所;所謂的「合理補償」,廖本全解釋,徵收之後,政府要保證被徵收者「一定要過得比現在好,不能比現在差」;廖本全預言,大選之後,土地徵收將「遍地烽火」。

廖本全說,馬英九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祕書長林中森、及內政部長江宜樺,啟動人民賦予的絕對優勢的立法權力,惡搞「土地五法」,他批評這是「醜惡政客才會做出來的行徑」;廖本全說,行政院應該有人負責「修法的影舞者要站出來,向人民道歉、下台」,同時在新內閣產生前,所有有爭議的徵收案都應該停止。

農陣、捍衛農鄉聯盟及土地正義大聯盟在蘋果日報刊登的廣告及全文

6592886825_4c82978fb9_b.jpg

【假修法、金夭壽】沒有了田地,哪來的正義?

我們是12月13號在凱達格蘭大道的阿公阿嬤阿伯阿姆,這篇廣告是我們用了12,500台斤稻穀一起湊出錢來,揪乾心蘋果幫我們打折。

我們作農一輩子,拉拔我們的小孩長大,作農雖然繁忙,但是我們心中歡喜踏實,也感謝大家支持用台灣農產品來餵養你們的小孩。但是最近金夭壽有一大堆開發案,要來搶劫農地、炒地皮、蓋那什麼蚊子園區。也謝謝大家的鬥陣打拼,讓我們爭取到修法的機會。

不過這次12月初的修法有夠「落漆」,原本說要保護特定農業區、要堅持必要性與公益性才能徵收、要有保護人民參與的聽證會,結果政府全跳票。就連政府說的市價徵收,價格與實行日期也是政府說了算。這種修法真是惡質,敷衍民意了事,根本不重視農業的未來與農民的權益。

所以,我們懇請大家張大眼睛看清楚,是哪些人像惡霸一樣通過圈地搶地的土地徵收惡法,逼得我們走投無路!只要有一口氣在,我們會堅持拼出有公有義的土地徵收條例!

我們需要大家的幫忙,仔細看看這個名單!不要再讓這些贊成徵地土匪法案的人進入立法院! 贊成官方版修法立委名單:

丁守中、孔文吉、江玲君、江義雄、吳清池、李明星、李復興、林郁方、林益世、林滄敏、林德福、林鴻池、侯彩鳳、帥化民、洪秀柱、紀國棟、徐少萍、曹爾忠、郭素春、陳杰、陳淑慧、費鴻泰、楊仁福、廖國棟、廖婉汝、趙麗雲、劉盛良、潘維剛、蔡正元、蔣乃辛、鄭汝芬、鄭金玲、盧嘉辰、賴士葆、簡東明、羅明才、羅淑蕾

反對官方版修法立委名單:

王幸男、田秋堇、余政道、林岱華、林淑芬、邱議瑩、柯建銘、涂醒哲、高志鵬、許添財、郭玟成、陳明文、陳節如、陳瑩、彭紹瑾、黃仁杼、黃偉哲、黃淑英、葉宜津、管碧玲、劉建國、蔡同榮、蔡煌瑯、賴坤成、薛凌

未出席立委名單:

王廷升、王金平、王進士、朱鳳芝、余天、吳育昇、呂學樟、李俊毅、李慶華、李鴻鈞、周守訓、林明溱、林建榮、林炳坤、邱毅、孫大千、徐耀昌、翁金珠、翁重鈞、馬文君、高金素梅、康世儒、張嘉郡、張慶忠、張顯耀、許舒博、郭榮宗、陳亭妃、陳根德、陳福海、黃志雄、黃昭順、黃義交、楊瓊櫻、楊麗環、劉詮忠、潘孟安、蔡錦隆、蔣孝嚴、鄭麗文、盧秀燕、蕭景田、謝國樑、鍾紹和、顏清標、蘇震清

(以上名單依姓名筆劃排列)

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土地正義大聯盟敬啟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這個結盟好像是太快了,每個團體的論述針對的敵對打點是不一樣的方向。
但,總是個開始。

好矛盾
不如說
是太慢

登廣告,是與財團溝結嗎

請問這番言論是什麼意思?
辛勤的農民們為了讓大家聽到他們的聲音
每人捐出幾百、幾千元
好不容易湊到15萬元 才能登出半版廣告
請問你是憑什麼發出這樣的謠言質疑!

"都更受害者雖然多次對《都市更新條例》第25條之一(強徵條款),以及第36條(強拆條款)一直是強烈批評,不過在這一個會期,並沒有如農陣與社宅盟,採取立法施壓與國會遊說的動作。"

都市更新條例其關鍵性錯誤和土地徵收條例有一點差異,那就是都市更新條例並不如土地徵收條例般,有"劉政鴻"的"協助".而都市更新條例的訂定,誤使多數決方式能夠決議超過其決議權限限度,使對不同意都更的住戶造成權利侵害,是透過責任分散的方式進行,而今既能確認其立法過失.更正面的施壓可能無法避免.

是覺得每年我們都要繳稅,本來修法應該是由立委主動做.讓農民和都市更新受害者上街頭,就是一個可恥的結果!

怎麼看怎麼怪,有人是為了產業生計,
有人是去反對高房價,有人是為了捍衛私有產權,
這樣沒有互相矛盾嗎?

"怎麼看怎麼怪,有人是為了產業生計,
有人是去反對高房價,有人是為了捍衛私有產權,
這樣沒有互相矛盾嗎?"

不會啊,反炒地皮.防止土地壟斷,落實人民基本權利優先. 本身沒甚麼矛盾.

這是我去年6月po的文章...到今天還非常適用!
就如文章中敘述:「廖本全預言,大選之後,(限定國民黨執政縣市)土地徵收將「遍地烽火」。

2010/06/14 哭泣的六月九日──竹南大埔危城記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2690
===================
山老鼠 週四, 2010-06-17 11:42
To:清大農村讀書會

我幫你們補充二點資料:
1.常逛中國網站的人都清楚.....苗栗縣長劉政鴻玩這招叫《圈地》,《圈地》是中國近幾年官商勾結搶地蓋屋賺大錢不二法門。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新奇美)要擴建新面板廠,苗栗縣長好的不學,卻只會跟鴻海學會在台灣如何《圈地》,苗栗縣長是民選,so這應該算是少數服從多數選票下的〈現世報〉,假如這些農民跟等著被拆屋的居民投給劉政鴻的,只能怪自己自作孽。不過我山老鼠擔心的是《圈地》惡例一開,接下來全台灣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農民跟住家將活在不知何時會被財團《圈地》而淪為無田無屋的流浪漢!

2.竹南大埔反徵收已經很久了,問題是媒體都知道但刻意封殺,只有公視一個月前專題報導過,當財團、媒體、執政黨合而為一來《圈地》時,民眾只能當俎上肉,這證明台灣民主人權在馬英九執政下跌回嬰兒學爬階段,馬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so這也是現世報。

接下來大家等著提前體驗中國百姓怎麼過生活,呼籲馬政府擴大就業方案,全台各地區大肆招募年輕人成立【城管】這職業,保證年輕人個個有工作,而且還是公職!

感謝!
有名單整理,更清楚想投的人選是誰了。

沒有吐槽的意思

大家最後都只能登報、開記者會
這種情況要怎麼辦啊~~

怎麼辦? 危機就是轉機

借力使力 也是可以生產許多藝術作品 報告書 作品集 研究案

報導獎或 學位 親密關係 金錢交易

只是爽到誰艱苦到誰的問題罷了

因為我們上次選的立委不在意那些農民,再過幾天,可以改變的時間來了,不知道這次選民清醒點了沒。

"借力使力 也是可以生產許多藝術作品 報告書 作品集 研究案

報導獎或 學位 親密關係 金錢交易"

不建議.

現在除了土地問題,另外也牽涉到水權的掠奪.選舉不是萬靈丹, 無論哪個黨上台,修法方面沒堵好,都可能死灰復燃,如果沒結果,不得已只能窮追猛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