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山危機何解?明挖覆蓋?
樂青:捷運局信用早就破產

2011/12/3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近日,因為捷運新莊機廠工程所可能引發的走山危機,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等團體頻頻向社會告急、呼喚各界重視。爭取連任的總統馬英九日前在參與文化界提問活動時,場外有學生高喊「樂生在走山,救世界遺產」口號,現場更有學生起身陳情並將樂生危機現況的訊息直接遞交給馬英九(公視PNN報導)。而今天(12/30)上午,樂青前往馬英九、吳敦義的競選總部,帶著「樂生走山期末考卷」,要求馬英九作答。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到馬總部,遞出「期末考卷」。(攝影:孫窮理)青年樂生聯盟12月15日在蘋果日報A9版所刊登的半版廣告。樂生給馬英九準備的期末考卷(資料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馬英九狀況外 期末將近 小心被當

樂青成員何欣潔表示,在日前文化提問的現場,馬英九的表現顯示他對樂生現況完全不知情,馬英九針對樂生的提問,竟脫口而出「樂生保留41.6%已經是捷運工程最大努力的極限,是文化保存跟交通建設平衡點...」,但事實上從2007年行政院工程會展開跨部會協調得出「530方案」後,樂生院的新莊機廠工程早就已經不是以「41.6%方案」下去施作了,「馬英九根本從頭到尾沒進入狀況!」何欣潔強調,就因為這樣,現場才會有學生急著將蘋果日報上由樂生募款買下的半版廣告親手交給馬總統,希望他能夠清楚當前走山危機的嚴重性,並為此事負責,立即展開新的跨部會協調機制。

然而,在這之後,總統府與行政院方面截至目前為止都尚沒有任何動作,樂青及自救會於是在今天前去馬英九、吳敦義競選總部。樂青成員高世良表示「我們已經給他兩個禮拜的時間看報紙,都已經事先洩題了,不能還一問三不知吧?」高世良說,現在引發走山危機的工程方案,是2007年由行政院長層級直接下令中央工程會展開協調的決定,如今發生危害,「馬總統應該為樂生安全負起全責!」

高世良指出,現在樂生院底下的地質、高壓地下水問題,已經證明這裡根本不適合作這樣大面積的開挖,而捷運局自己也知道工程出了問題,所以才頻頻停工,並且不斷靠抽地下水降壓的方式來試圖維持穩定;然而無論是從邊坡地錨拉力數值不斷攀升瀕臨極限,或者樂生院舍裂縫持續不斷擴大的現象來看,都可以發現問題嚴重性早已經不是捷運局所能掌握的了。高世良強調,現在唯一應該做的事,就是立即「回填土方」,將被破壞的坡腳先填回去,才能避免隨時有機會因滑動而引發的走山危機。

明挖覆蓋=回填土方?

在樂青行動的同一時間,捷運局今天上午也同樣召開記者會,提出以「明挖覆蓋」作為新的施作工法,試圖平撫民間的憂慮。捷運局北工處處長吳沛軫說明,由於在斷層帶上開挖施工,工程風險本來就高,有很多難以預測的狀況,所以只能一面施工,一面透過監測結果檢討,並且補強可能有所不足的設計跟安全措施。

所謂的「明挖覆蓋」,是指在捷運局預計明年(2012)三月才會出爐的「長期安全方案」中,設計了先開挖到高程之後,再用新的結構物「覆蓋回填」回去;參與方案細部設計的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總工程師周功台表示,「這樣的設計可以提高邊坡穩定,與民間訴求的『土方回填』方向也是一致的。」

然而,這個「新方案」的安全性到底如何,捷運局也不敢保證,在記者會現場,捷運局副局長傅式治也只願意重申「任何工程都有一定風險」。對此,何欣潔痛批,「捷運局的信用早就已經破產!」她回顧過去幾年捷運局在新莊機廠的施工過程,從2007年「530方案」定案時,捷運局拍胸譜保證可以掌握地質狀況,但是持續施工的破壞卻超出預期;今年(2011)台灣省大地工程技師公會提出報告書,再次揭露捷運局長期忽視的地質、地下水問題,捷運局於是改採「515方案」,增加地錨跟排樁的設計,卻仍然無法遏制地錨拉力數值持續提高;連續經過至少兩次的失敗經驗,捷運局卻仍用「走一步算一步」的方式施工,從來不願重盤檢討。何欣潔無奈地說,「捷運局『冒險犯難』的精神,代價是用樂生院民每天都恐懼家園被毀,以及隨時可能因走山而危及生命安全。」

而關於捷運局這次新提出的「明挖覆蓋」工法,何欣潔認為,現在樂生院的狀況是立即的危險,在地質問題無法克服的狀況下,即便就此停工,不繼續下挖,都還是可能發生走山,更何況「明挖覆蓋」的意思就是還要先繼續下挖、然後才覆蓋,「捷運局怎麼能確定在這個下挖的過程中不會出事?憑什麼院民的性命要這樣跟他們一起賭下去?」

等馬英九三天,1月2日文化人齊聚樂生

針對樂青的提問行動,馬英九競選總部承諾會把「考卷」在三天之內讓馬英九看到並對外說明。高世良表示,既然如此,大家就再等三天,剛好也就是在三天之後(1/2) ,包含侯孝賢導演、台大外文系張小虹教授、詩人鴻鴻跟吳晟老師、文化評論人張鐵志,以及作家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等文化人,將共同到樂生院現勘並表達他們的看法跟呼籲。

目前,由於捷運局還在等待「長期安全方案」正式出爐,新莊機廠「第三工作區」跟「第四工作區」都是停工的狀態,也就是說,就算要進行所謂「明挖覆蓋」,最快也得等到明年三月之後才可能開始進行;但在這之前,面對眼前的危機,捷運局卻沒有任何進一步的辦法。高世良認為,現在拿一個明年三月才能確定的方案來搪塞,並不是真正想解決問題,只是想把這個難題拖延到選後。他重申,捷運局早已經無能處理,馬英九必須出面負責,既然曾經承諾解決樂生問題,竟應該立即政策指示土方回填,「我們大家會持續監督他兌現這個承諾!」

捷運局〈長期安全方案〉的「明挖覆蓋」工法。(資料提供:台北市捷運局)

回應

新莊線做了十多年了 可憐一下我們這些沿線的居民吧 !我就是買不起台北市跟其他已開通捷運沿線房子的窮人 我每天要花超過一個小時以上通勤上下班! 我真的想請問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鴻鴻;作家蔣勳、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文化評論人張鐵志及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 樂青等這些人 有多少人是住在新莊線沿線地區? 不要以台北市的 眼睛看新北市 如果我也住在台北市 我也會說 樂生好重要 要保留 因為我根本就不會去新莊 我的住家 我的工作 我的生活圈都不會去新莊線沿線 說難聽一點 干我何事? 反正扛著文化大旗就對了! 我們是二等公民 我們就是要忍受塞車 因為我們沒錢買台北市的房子 我們不該享用較便捷的運輸工具 雖然我們也是納稅義務人 卻得到這樣的待遇!!!十多年的辛苦 你們也來試試看!!!!

講了三年:機廠現在根本還沒好,但新莊線早就可以通車了。

請樓上這位朋友好好看一下資料好嗎? 不要看主流媒體的斷章取義,OK?

明明是可以雙贏的,是政府懶惰,現在又因為政府的無能要崩塌了,同樣將成為受害者的新莊人你可能要認清一下攻擊的對象.....

就技術而言,明挖覆蓋的概念,仍是續挖.這是明挖覆蓋簡單的概念說明:
http://www.ksic.com.tw/%E7%AE%A1%E8%88%88%E8%AB%96%E5%A3%87/Article.aspx...
單就技術來講,捷運使用的地下部分仍然是空了出來,一個問題是,那原來地下水壓力和走山問題,真的就能解決了嗎?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明挖覆蓋本應是回填後以後的做法,但走山問題並非捷運局不再挖,就不會走山.既然如此,捷運局憑甚麼掛保證? 既無能掛保證,住民又有眼下的安全問題,關於明挖覆蓋的工法,是否可以至少等回填後再說?

親愛的一樓:
竟然你是當地居民,更應該比樂青、比導演侯孝賢、詩人吳晟、鴻鴻;作家蔣勳、朱天文、朱天心、紀大偉、陳雪;文化評論人張鐵志及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還要更關心走山帶來的災害,捷運通車有它的巨大好處和優勢,但要是走個山,你可能連家都沒有,那到時候在去跟政府哭,看他們會不會理你?(選舉期間例外)

2006年我進入文建會的樂生保存工作坊討論時,我向捷運局提的的方案就是「軌道地下化,明挖覆蓋工法」當時還很明確地說從院長室開始做就可以,只是當時人微言輕,在場無人理會,這份提案還記錄在文建會當年的評估報告內,各位看官可以翻出來查證。當時提案,捷運局北工處施勇伸主任還跑來跟我說: 「賴小姐明挖覆蓋側壓力太大,您如果想這樣保留樂生院那還是請宮崎駿來蓋天空之城比較快。」想想當年他這麼說,如今捷運工地出現走山,捷運局又信誓旦旦聲明保證方案可行。對於我而言不知是否應該高興。因為當年我的提案已獲得採納。只是回過頭來討論這件事,如今樂生已開始走山,當年不做,現在要做,成功機會更是微乎其微。若真能成,那我可以第一位要拍案為自己鼓掌的人了。」失

新莊線做十年沒有蓋好
不是樂生院民的錯
是施工單位自己評估的問題
照一樓這樣的說法
現在問題該怪走山害捷運工程無法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