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總部大樓二度流標
工會將提歇業認定

2011/12/3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12月28日,位於敦化南路上的太子汽車總部大樓二度流標,這讓原本期待拍賣大樓後、本月底前積欠工資能得到償還的太子汽車工會,期望撲了個空。在幾乎確認沒有任何金額入帳的昨日(12/30),工會理事長劉峰期表示,目前工會正著手準備歇業認定所需的資料,以便接下來申請積欠工資墊償;另一方面,勞委會昨日則發佈新聞稿指出:正進行的相關準備作業,希望能順利完成墊償作業。

時間回到今年的10月24日;當天被欠薪達10個月的太子汽車工會,在立法院內與勞委會官員會面,當時工會代表要求勞委會能夠主動進行歇業事實認定,而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劉傳名明確承諾,將在一周之內召集地方主管機關,處理歇業認定相關程序。這段期間勞資雙方曾在11月29日有過勞資協議。

工會理事長劉峰期表示,根據11月29日的勞資協議結論,資方必須在12月30日前,將所有積欠薪資匯入員工帳戶;結論還包括,太子汽車敦南總部大樓如果拍賣金額達90億以上,資方應「協調無擔保之債權人,...至多五億元處置乙方會員之資遣、退休金及墊償工資不足應付薪資之差額...。」劉峰期說,如果大樓順利拍賣,資方積欠的所有薪資理應可得到償還。

工會副理事長林尤辰解釋,這個決議是勞委會與資方溝通後的結果,「勞委會與債權銀行協商,銀行團也同意這個做法」,他說,工會之所以同意,是因為大家是老員工,「希望給老闆機會」,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薪資墊償基金啟動難度高,「如果負責人不簽債權同意書,確認積欠工資的債權數目,勞保局也不可能發。」常務理事蕭國忠無奈表示,太子汽車集團底下有八家關係企業,但老闆對外仍信誓旦旦繼續經營,因此不同意總公司歇業,申請薪資墊償基金也就困難重重。

不過,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劉傳名則否認歇業認定是「卡」在資方不同意總公司停止營業,他強調,歇業事實認定是由地方主關機關去進行。劉傳名表示,12月30日勞資協議的還款期限一到,工會將依據協議的結論主動終止勞動契約,提出歇業事實的申請後,就會開始進行墊償作業。不過,他坦承,太子汽車分支機構多,歇業事實認定到啟動墊償基金之間,「有很多程序,而且資方要確認債權,即董事長許勝發債權銀行,要簽字確認積欠工資的債權」,能否在過年前完成,他說「會盡量。」

林尤辰表示,目前員工恢復上班,維修廠因為以現金交易,因此自主運作、發薪;不過在經銷處部分,由於公司信用破產,總代理商要求太子汽車以現金交易,因此造成業務代表賣車的困難。他說,兩個多月以來資方對於積欠的薪資一毛也沒還,至於復工後的薪水該怎麼辦?他無奈地說,「薪水就讓它欠吧!」他強調,如果政府再不積極處理,工會不排除進一步行動,表達抗議。

苦勞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