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膠著 彩虹公民來作主

2012/01/05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成員、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

對所有友善同志、關心多元家庭權益的彩虹公民來說,今年的大選有幾個第一:這是第一次台灣總統大選以來,藍綠在選前呈現最為膠著的拉鋸。民調上上下下差距相當小,幾乎沒有任何一位選情觀察家可以確定預測,誰鐵定當選。這是第一次同志與多元家庭議題,特別是不分性別的伴侶權以及同志結婚權躍上檯面成為選戰新聞(雖然新聞並不大),重要的是,它首度進入主要政黨總統候選人政見。這也是第一次,有民間團體針對多元家庭權益,要求候選人清楚指認他們對於伴侶權以及同志結婚權的態度。

在當前各家民調中,20歲到29歲的年輕選民,是最難被掌握的一群人。有趣的是,也許是受惠於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依據《天下雜誌》2011年11月份的調查,相較於其他年齡層,台灣青少年也是最為友善同志的一群人。有66.9%的青少年清楚表達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一月三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召開了一個記者會,特別向年輕選民,也就是首投族喊話──推薦綠黨與民主進步黨的不分區名單,以及不推薦馬宋這兩組漠視伴侶權與同志結婚權的總統候選人(區域候選人的詳細推薦名單請看伴侶盟網頁)。希望年輕人能以手中的選票,讓政客們知道,台灣的新世代要的是一個友善同志、保障多元家庭權益的社會。

國家壟斷婚姻制度

所有的非婚家庭都和其他的家庭一樣納稅履行公民義務。但是,所有的非婚家庭,卻因為國家對婚姻制度的壟斷,除了被排除在基本社會福利與家庭權益外,也被剝奪了向其親友與廣大社會表達承諾,並期待被祝福的自由。所以,彩虹公民不僅要求資源福利的重分配,也要求尊嚴與認可。

結婚權就是公民權。在人類歷史上黑白不同的種族也曾因被認為「不自然」、或「不符合上帝的旨意」而不被允許結婚。然而,世界公民權的歷史也告訴了我們,只有政治行動,才能奪回弱勢者被排除的公民權。

我們希望所有關心多元家庭權益的彩虹公民,用手上的選票做為武器,表達我們對國家法律制度排除非婚家庭的集體憤怒。當藍綠選情膠著的時候,就是我們的最好機會,就讓彩虹公民成為決定大選結果的關鍵力量!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