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3萬人的投票權被剝奪

2012/01/11
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成員

藍說:「他們政治地盤要跨越濁水溪」! 綠說:「他們政治地盤要跨越大安溪」!我們說:「我們政治權利要跨進投票所」!

民主社會中,「投票」是一個公民的政治行動!2012年總統、立委選舉將至,各政黨造勢動員在外打拼的遊子回鄉投票。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一樣是社會公民一份子,但是,兩黨輪替執政後,身心障礙者的交通權益,依舊受到嚴重忽視,導致許多行動不便者要走出家門走進投票所,投下一張寶貴的選票都辦不到。這是肇因於交通服務的不完善,使得行動不便者行使一個公民最基本投票權利都被剝奪!

依據內政部統計指出,民國100年9月底,全台障礙人數有109.3萬,其中18歲以上肢體障礙者佔34.78%(38萬人)。其中若以20歲以上,具投票資格的人數來計算,約有37萬3千多人。以我這個躺在輪床外出行動的重度肢障者而言,由於政府對於大眾交通工具無障礙設施缺乏,造成我20歲後的公民投票權整整被忽略了24年,直到民國93年,才有機會投下人生中第一張票。 台鐵對號列車每日192列次中,加掛無障礙車廂僅為76列次,每日加掛無障礙車廂,佔全列車次38.7%,不到四成,這顯示障礙者要空等六班列車過後,才有機會坐上無障礙的列車廂,也就是針對1/14當天投票日返鄉投票的行動不便者來說,要能順利往返工作與戶籍地,則是耗時費力的工程。

目前,根據交通部100年的台灣地區公路汽車客運概況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公路客運(一般公路與國道)數量共6912輛,但低地板公車(僅以市區內計算)僅有2326輛,佔全國公車總數的三成四。目前各縣市低地板公車比率懸殊,多集中在北市和新北市,其他汽車客運不普及之城鄉,又該如何配套規劃?

城鄉應無縫接軌

截至目前全台有38.6萬肢障者,內政部統計民國100年7月全台辦理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僅有785輛(761輛小復康;7輛中型復康;17輛大復康)。其中,共有187輛復康巴士的新北市政府,是全台唯一提供身心障礙者參加假日法定投票,但新北市20歲以上肢障者約有3.7萬人(新北市全部身障人數14.4萬人,不分年齡肢障者4.8萬人),這表示,一輛復康巴士基本上要服務20歲以上,約198位的肢障者往返投票所,參與投票的政治權利。

各地政府交通局與社會局,幾乎均以「復康巴士」來解決行動不便之障礙者行的需求。但政策要與時俱進,以現有狀況,再多的復康巴士也無法負荷日增的使用需求。因此,我們一再呼籲主管全國交通政策的交通部,應制定城鄉公路無縫接軌的發展政策,讓各縣市攸關障礙者行的大眾運輸交通系統,能有一前瞻性與統一性的發展,別讓行動不便之障礙者無法行使其公民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