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四年 吹彈虛華 製造貧窮
總統選前 看馬英九的有感與無感

2012/01/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選前兩天,1月12日,尋求連任的總統馬英九在競選總部召開國際記者會,而上週五,沒有得到台北市捷運局地質危機安全保證的青年樂生聯盟(相關報導),一大早8點多就到會場外,提出「樂生安全、總統負責」的要求,不過在馬英九抵達會場之前,參與請願的十幾名學生,就遭到警方舉牌三次、強勢抬離,連接觸到馬英九的機會都沒有;而記者會上,國際媒體關心的主軸,則還是在「兩岸、經濟」的議題上,回應對於「傾中」的質疑,馬英九強調比起2008年,兩岸並沒有「更開放」,他執政4年,只是透過ECFA,以及多項協定,將配套制度建立起來,在ECFA架構下,將使台灣更容易走入國際社會;當然,沒有討論到樂生的議題。

經濟變好,感受不到?

在總統大選前,馬英九選擇主動出擊,回應「經濟成長無感」問題,將兩岸的和平、社會的福祉、經濟的發展,全部壓在「自由貿易」上面。(12/13聯合報頭版版面)

這一場記者會全部都由國外的媒體提問,側重「兩岸」與「經濟」問題。而馬英九則重申了在「92共識」的基礎下,進行兩岸協商,以及「不統、不獨、不武」的基本立場。

「經濟變好,民眾感受不到」是一個重點,馬英九對此,是根本否認;他說那是因為民眾對國民黨執政抱有期待,但國民黨剛上台半年,就碰到全球金融海嘯,造成很大的衝擊。之後從經濟危機走出來,他說,去年台灣的外銷是24年來最高、總投資金額是45年來最高,不過因為歐債危機,所以造成部份企業放「無薪假」、目前消費暢旺;整體經濟呈現「外熱內冷」現象;馬英九認為「有些人是因為他自己的因素,身體不好、年紀太大等」,沒有辦法透過工作滿足生活所需,所以政府增加了社會福利、社會救助的措施;他以他接觸到的小販、攤商在開放陸客觀光後,生意變好為例,大陸觀光客來台,帶來的消費有1千5百億,受惠的是所有的人,不只是大企業,有人說「民眾感受不到」,這不是事實,馬英九說「有人反對兩岸政策,你怎麼說,他都說感受不到,當別人都感受到的時候,我們就不在乎他個人感不感覺到了」。

大陸觀光客來台當然有人會獲益,但到底「感受到」或「感受不到」經濟成長才是普遍的呢?下圖是台灣從2001年到2011年,扣除掉通貨膨脹之後,勞動者「實質性經常薪資」的變動,基本上,十年來勞動者的實質薪資,是呈現一路下挫的趨勢的,而在金融海嘯(2009)的前一年,也就是馬英九就任(5/20)的2008年,就呈現「暴跌」的現象,2009年不用說,而在2010年反彈,創下10.47%經濟成長率的同時,勞動者的實質薪資卻也只上升了0.92%;與總體的GDP成長不成比例:

6683511699_1922c3519e_o.png台灣過去10年勞動者實質經常性薪資變動圖。(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製圖:孫窮理)

自由貿易造成分配不均

而全體受雇者薪資佔GDP的百分比,從1990年51.71%(事實上,與世界各國比較,這已經是一個很低的水準了,參考「2010基本工資鬥爭(五) 台灣經濟成果,工人分不到」),下降到2010年,只有44.55%,明明看到經濟在成長,可是自己的口袋卻愈來愈薄、足以養家活口的資財愈來愈不夠用,這絕不是馬英九口中幾個攤商說大陸觀光客來了、有更多的生意可以做,或者把問題歸諸個人因素、意識型態等,就可以帶過去的。

2010年9月,行政院主計處的「主計處通報」曾經討論到「為何受僱員工薪資成長率低於經濟成長率?」,主計處說:

其原因乃由於金融自由化、交通、通訊與資訊科技之進步及貿易藩籬解除,加上中國、印度及前東歐集團等國家釋出大量勞動人口,全球經濟整合程度日益加深,在全球化趨勢下,企業主的資金與機械設備相對於國內勞動人口更能快速跨國移動,廠商得以分割其生產流程,力行國際分工,既迴避與國內工會之協商,復透過國際貿易與海外代工管道,間接使用新興與開發中國家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追求生產成本極小化並創造最大商業利益…在技術進步及工資均等化效應下,發展程度較高的國家其原有初級勞工及非技術性勞工的工作機會流失,而工會力量也因全球化而遭到削弱,以致勞動薪資增長空間受到壓縮,甚至面臨下修壓力。

資本自由流動,造成工作機會的消失,以及全球性工資「向下競爭」的現象,這一點,並不超越社會大眾的常識,在這一份報告裡,主計處說:

我國除因全球化使國內就業面對強大競爭、薪資調升議價空間有限外,又因與中國同文同種兼具地緣之便,產業大量外移,就業人口隨之外流,以致1995年來受僱人員報酬與營業盈餘占GDP 比重明顯互為消長,顯示在全球化競爭環境下,資本所獲之所得遠優於勞工所獲取之薪資報酬。

自己的行政部門,對問題有清楚的掌握,但馬英九面對著這些明確的數字分析,如此「無感」,看到幾個做成了觀光客生意的攤商,卻又如此「有感」,於是,他用製造問題的辦法來解決問題。

【記者會場外】樂青遭驅離

6682338753_8ddc6a6395_b.jpg記者會預計8點30分開始,樂青成員8點10分左右,就在競選總部樓下集合、高喊「盡速回填土方、勿作人權殺手」、「樂生安全、總統負責」等口號,而隨著馬英九抵達會場的時間一分鐘一分鐘逼近,現場中山分局警方在8點12分、8點15分、8點18分,每隔三分鐘很快地完成「舉牌三次」的動作,接著穿著制服與便衣的警員立即展開動作,將學生海報搶下,幾個人一組,連拖帶拉地把人抬離現場,就在「清場」動作一完成之後,不到三分鐘時間,車隊快速抵達,馬英九順利進入記者會現場。(攝影:孫窮理)

通過中國走向世界?

「通過中國走向世界」是馬政府走向自由貿易之路;在這個架構下,馬英九以日本為例,他說台灣政府定位日本為「特別夥伴關係」,去年台灣與日本簽署投資協議,就是因為日本看到ECFA簽訂之後,經過台灣到中國大陸出口的商機、目前台灣已經在跟紐西蘭及新加坡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至於台美FTA,馬英九說可以先從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TIFA)開始,而目前談判比較困難的地方,是目前美國國會對政府的授權已經到期,而在美國牛肉進口的議題上,歧見也還太大。

民進黨執政的8年,是兩岸自由貿易快速發展的時期,不過在政權的意識型態下,檯面上說的,和事實上發生的是兩碼子的事,馬英九這4年所做的,就如他自己所說的,只是把這一個發展從地下,推到了前台。馬英九說,他上台之後,並沒有刻意把兩岸關係弄得更密切,在2008年他上台的時候,中國大陸就已經是我們最大的出口對象,佔整個出口總值大概4成,現在他執政4年過去,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大概還是4成左右,不過在國民黨上台之前,兩個這麼密切的經濟體「卻連直航都沒有」,所以他認為他的兩岸政策只是「撥亂反正、把過去沒有做的彌補起來」。

可以預見地,在下一個4年,無論是誰當選總統,台灣都將進一步被鑲進全球自由貿易的框架下,而前面所談到的勞動者無法分享經濟果實、工作貧窮、彈性勞動與就業不穩定的現象,也將愈來愈嚴重,這些都將是任何殘補式的勞工、社福政策所無法回應的。在總統大選前,馬英九選擇主動出擊,回應「經濟成長無感」問題,將兩岸的和平、社會的福祉、經濟的發展,全部綁在「自由貿易」上面,而這,的確回歸了他4年執政的主旋律:吹彈虛華、製造貧窮。

回應

馬政府和平發展的兩岸政策如果能讓中上階層的企業主獲得利益的同時,也雨露均霑,提高就業率、消費能力,讓中下階層的受雇者也受惠,那麼我一定支持他,即使對台灣主權的疑慮依然沒有消除。
此外,公平正義,不止是個口號或遙不可及的理想。承認社會中存在很多不公平不正義並沒有什麼,但自己可以作選擇的是,相信每個人都努力賺錢,改變自己的生活,整個社會也隨之變好;還是選擇改變相對弱勢的集體困境,從制度面著手,試圖縮減貧不均。

很抱歉,這四年看到的只有"感嘆"與"無奈"這些字可以形容現在的處境。

如果飛彈可以撤除、承認中華民國與加入國際組織、不打壓參與國際競賽的權利,這時還需要擔心這些問題?

如果這四年來,因為開放讓就業率獲得改善,欣欣向榮,還會有這些異見?

事實是:這四年來,就業率未見改善。金融海嘯之下,工作機會漸趨渺茫,當時看到就業站的情況,到了現在仍歷歷在目!這四年來,人民仍無法適從。試想:國旗在哪?ECFA對於產業發展將造成多大衝擊?九二共識有說清楚嗎?這四年來,政府為人民做了什麼?發消費劵、輕稅簡政以及開放兩岸經貿與觀光,但這些就能拯救失業率與龐大國債?

四年過去了,該是被檢驗的時候了。

想當時民進黨下台時還有一堆人幸災樂禍咧
結果來個更糟的馬
呵呵

孫窮理就很窮,因為不努力

孫窮理工作這麼久,還是賺得少,因為不夠努力,需要人捐助,賣早餐都比你行

完全不看國際局勢演變,完全不講經濟數據與水平比較,爛又臭酸文章

孫窮理你一直幫忙拉低平均薪資,政府該頒獎給你

孫窮理你知不知道貿易有分成品、加工品與原料,你知不知道台商在中國生產加工後有75%以上是要外銷到世界,你知不知道降低關稅能增加多少競爭力,你知不知道韓國已完成對美對歐FTA,你知不知道中日韓正在搞FTA協談,你知不知道台灣被排除在東協之外,你知不知道政府招商引資有獲得很多成果(外商合作、台商回台、推動南部產業),你知不知道怎摩創造就業機會,你應該都知道的

民進黨要趕走他們認為的耗能產業,影響中小企就業機會;

年輕人自願性失業,打電玩搞網誌迷社群閒逛網造成自己沒當白領的能力;

蔡英文要用公權力擴大都更,用威權的手將居民推到街頭,推高房價

現在年輕人要勝出很容易,因為花花世界,有80%年輕人都擅於浪費時間

回應樓上

誰會願意有錢還去做辛苦工作
有好工作自然會去做
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怎麼算?

沒錢台灣人也很善良
不會選擇去搶去偷
有偷也偷食物居多

什麼都怪到自己頭上
真的都這麼不願意付出去找工作嗎?
那政府要改善環境調整政策
不然失業率我們自己說了算嗎?

將心比心
你又願意做多危險的工作呢?
有很多工作一天只要你三小時
三小時的工錢過生活很艱難

真正環境艱困
看這種族群的人數就知道了
而不是推卸責任的說
"80%年輕人都擅於浪費時間"

就說啦,推教改廣設大學,連帶大招碩博士,技職少人愛,但技職生反而吃香,又懂得吃苦,反觀大學生,遊樂一把罩(應該佔80%),課程隨便應付,下課跑補習班(應該佔50%,包括語言學歷"有研究能力"的專才啊,然後自己又不願意做業務性質工作,要怪誰呢?、公職、研究所),回家忙著解那兩三科的研究所考試習題(應該佔40%),大學生該有深厚底子都拿去解那兩三科題目了,找工作的準備留到研究所畢業後再說,當完兵再說,問題企業用不到這麼多高學歷"有研究與文書簡報能力"的專才啊,自己又不願意作業務性質的工作打拼,怕東怕西,怕工作十年還是個業務,工作換了又換,這的確是現代大學年輕人的寫照啊。台灣教育最可怕的,是訓練出一堆靠考試,不敢嘗試,過度依賴,閒閒東摸西摸,喜歡比較學歷,花少少時間思考人生的人,不是嗎?

上文有誤,重貼

推教改廣設大學,連帶大招碩博士,技職少人愛,但技職生反而吃香,又懂得吃苦,反觀大學生,遊樂一把罩(應該佔80%),
課程隨便應付,下課跑補習班(應該佔50%、包括語言、公職、研究所),回家忙著解那兩三科的研究所考試習題(應該佔40%),
大學生該有深厚底子都拿去解那兩三科題目了,找工作的準備留到研究所畢業後再說,當完兵再說,
問題企業用不到這麼多高學歷"有研究與文書簡報能力"的專才啊,自己又不願意作業務性質的工作打拼,怕東怕西,怕工作十年還是個業務,工作換了又換。
台灣教育最可怕的,是訓練出一堆靠考試,不敢嘗試,過度依賴,閒閒東摸西摸,喜歡比較學歷,花少少時間思考人生的人,不是嗎?

拼經濟靠實績 數字會說話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7

台灣青年就業狀況 相對良好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1

協助青年就業 政府有配套
http://www.npf.org.tw/post/1/10229

只有幾句話:

未來四年,絕對不要抱怨當時的決定,即使經濟與生活情況仍然低迷。

為何廣慈博愛院的各項會議,包括環評說明會,當地居民鼓譟不讓綠黨的潘翰聲發言,說是外來人士,廣慈不希望有外人的意見。甚至在王鴻薇議員主持的「廣慈何去何從」公聽會上,還有民眾說要看身份證,王鴻薇也沒提出不同的意見。

而總統選舉,我們在電視上看到很多長年旅居國外的雙從國籍者,也沒納過臺灣的稅,在台灣也住不到多久,卻能在台灣用健保,還有投票權?

這不是很奇怪嗎?寶寶好奇

看苦勞網「執政四年 吹彈虛華 製造貧窮 總統選前 看馬英九的有感與無感」 寶寶好奇為何長年旅居國外者有投票權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7110

更正:「也沒納過臺灣的稅」

其實好奇寶寶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納稅,但是知道有些親友沒納稅過!

"訪客 (未註冊) 週六, 2012-01-14 14:26 拼經濟靠實績 數字會說話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7

台灣青年就業狀況 相對良好
http://www.npf.org.tw/post/1/10231

協助青年就業 政府有配套
http://www.npf.org.tw/post/1/10229"

對於主張可以賺錢,不惜掠奪的行為人(如郝龍斌)
而言,我們當注意:
1. 除了公務人員外,撒謊的人,沒有義務說實話.
2. 數據可以製造,選擇和操作
3. 數據不見得有對應的物理/行為事實支撐(別忘了無薪假這個制度)
4. 平均薪資甚麼都不是.因為個人所得,那就是個人所得,既非他人所得
亦非其他階層所得.
(制度性掠奪可能造成特例,但狀況必然是個別市民受財團掠奪而非相反)

"訪客 (未註冊) 週六, 2012-01-14 02:56 孫窮理你知不知道貿易有分成品、加工品與原料,你知不知道台商在中國生產加工後有75%以上是要外銷到世界,你知不知道降低關稅能增加多少競爭力,你知不知道韓國已完成對美對歐FTA,你知不知道中日韓正在搞FTA協談,你知不知道台灣被排除在東協之外,你知不知道政府招商引資有獲得很多成果(外商合作、台商回台、推動南部產業),你知不知道怎摩創造就業機會,你應該都知道的"

你所說的,並不外乎主張自由貿易的競爭口號,簡單說就是用經濟學為工具主張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在策略上,短期的使居民分一杯羹,長期的釋出和瓦解國內主權. 而協調者,因主導使國內資源(土地)流向國外,一方面壓低主權的訴求,另一方面使. 而基本工資下修競爭,貧富差距,犯罪率提升,欠缺公民意識 挾外制內/得利 就是這樣的'經濟策略'產生的結果. 這樣,一個在講解決這些問題的人(如孫窮理),如果再回到這樣只對財團和財團支持者有利的經濟方針,那豈不是跟你一樣昏聵了嗎?

"一個在講解決這些問題的人",作者有舉出甚麼解決方法嗎?跟你相同,指是把國經理論的反面效果拿出來講一講而已,企業在乎的5P,哪點國際貿易與跨國投資手段沒有幫上忙?

基本工資下修競爭--陳水扁八年調一次、馬英九三年調兩次

貧富差距--創造就業、願意就業、增加稅收重分配效果、營造企業有利環境、監督工作環境、貧窮線下補助與弱勢補助,協助內需消費市場,吸引外國投資、鮭魚返鄉,請民進黨停止操作環境議題兩面手法

犯罪率提升--馬英九執政後,透過跨國合作協議,大幅降低犯罪率

欠缺公民意識--台灣教育一直欠缺公民意識、有公民意識卻淪入鬥爭大有人在

挾外制內/得利--市場在、競爭力在、利潤在、稅收在、工作在

不服輸 VS 不服人,年輕人與求職者要把比重拿捏清楚

"一個在講解決這些問題的人",作者有舉出甚麼解決方法嗎?"

---------------------------------->哪些問題? 請重複.

"跟你相同,指是把國經理論的反面效果拿出來講一講而已,

----------------> 知識世界,只存在國經理論和國經理論的反面效果,是你的論點...別把別人說得跟您一樣行嗎?

企業在乎的5P,哪點國際貿易與跨國投資手段沒有幫上忙?"

------------------------企業就是企業,構成要素和國家/社會根本不同.權力關係也不同.從理論起點就不同了,站在企業的觀點看國家,根本牛頭不對馬嘴. 你連作者從甚麼理論視角出發都一無所知,還可以認為他跟樓樓樓上講的是相同,這也算是幫忙?

"訪客 (未註冊) 週二, 2012-01-17 21:22
基本工資下修競爭--陳水扁八年調一次、馬英九三年調兩次"

------------------------------>就算你是馬扁的村民,請了解一下基本工資下修競爭的意涵好嗎? 別為了回文而回文

"貧富差距--創造就業、願意就業、增加稅收重分配效果、營造企業有利環境、監督工作環境、貧窮線下補助與弱勢補助,協助內需消費市場,吸引外國投資、鮭魚返鄉,請民進黨停止操作環境議題兩面手法"

------------------------------>這裡沒人是從政黨角度出發,但我認為你說的,民進黨需要參考.而國民黨更需要自己先做到再要求

"犯罪率提升--馬英九執政後,透過跨國合作協議,大幅降低犯罪率"

----------------------------->自己犯罪,或者增加犯罪誘因,跨國合作協議是管不到的.

"欠缺公民意識--台灣教育一直欠缺公民意識、有公民意識卻淪入鬥爭大有人在

挾外制內/得利--市場在、競爭力在、利潤在、稅收在、工作在"

----------------------->甚麼叫作公民? 甚麼叫作意識? 甚麼叫作鬥爭? 甚麼叫作市場? 誰的利潤? 稅收誰繳? 為誰工作?甚麼叫作工作?

自從搶劫被合理化後,鬥爭就開始了!

窮理這篇也算有感而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