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第五屆公視董監事產生困境的看法
──公視工會與華視工會的共同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2/01/18

公共電視第四屆董事之延任問題近日再度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甫於新政府、新立院組成的當下,公視與華視工會對第五屆董監事組成的問題提出下列主張:

一、新政府應儘速處理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遴選名單,勿讓第四屆延任的爭議繼續干擾公廣集團的正常運作。

二、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難產之障礙並非來自第四屆董監事本身,而在於朝野兩黨對公視之干預企圖。我們呼籲朝野黨派應以全民利益為重,新一屆的立法院應立即以透明公開的方式,重新提名符合社會期待,沒有黨派色彩的審查委員,積極促成公視第五屆董監事之組成。

三、立法院應儘快修訂公視法使公廣集團的走向有更明確的藍圖,政府應落實對華視的附負擔承諾,以解決華視的生存危機。

四、現任董事的請辭對公華視的營運是利是弊,還請社會各界多加考慮以下問題:

1.現任董事請辭與否與新一屆董事的組成是否正相關?

2.一旦董事請辭,公華視的經營即缺乏法人代表。分屬財團法人與公司法人的公視與華視將會面臨經營困境與損失,此一結果將為公華視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我們認為,公共廣電政策的落實與獨立自主的精神,是催化公民社會形成、健全影視產業發展的重要道路。在這樣的主張之下,我們願與社會各界共同要求朝野兩黨儘速促成第五屆董監事的組成,使公華視的運作回到常軌。至於讓公華視在無法人代表的情況下空轉一年半載是否為達成此目的的必要手段,猶待社會各界理性思辯。

我們深切期盼能盡速解決第五屆董監事難產的問題,並解決公視法修法的僵局,然而這些問題根本溯源在於行政立法兩院未能積極作為。公華視工會將在立法院開議後前往表達我們的立場,敬邀學界與媒體先進一同參與,支持我們共同為公廣集團盡一份心力!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