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動人敗選演說 姚人多執筆

2012/01/18
姚人多。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選舉雖然敗選了,不過候選人蔡英文那段10分鐘的感言,讓台下支持民眾雨水與淚水交織不停,網友也稱讚文稿賺人熱淚,其實幕後執筆的就是清大社會學教授姚人多與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

蔡英文:「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

1月14日,晚上8點多,2012總統大選結果底定,蔡英文站上舞台,用低沈緩緩語調發表了10分鐘的感性演說,現場配上悲傷的配樂,讓台下失望的支持民眾,悲傷的情緒更加沸騰,不分男女老少紛紛哭紅眼。

網路上對於這段感言,也是好評不斷,網友女巫說雖然她自己是淺藍份子,這次投了馬一票,不過覺得蔡英文很有風度,當晚深深被蔡英文演說感動,2016蔡英文如果再出馬參選,一定投她一票;ALISA也說,雖然這次自己沒有去投票,不過心裡頭還是支持馬英九,當晚聽到小英的感性談話,配上現場音樂,感覺有如國殤,心裡不由得悲傷,感覺好像對不起了小英。

其實,這段感性言論幕後執筆的就是姚人多,姚人多今年41歲,是清大教授,常評論時事,文筆犀利,曾獲得文學獎。

姚人多也曾任蔡英文特助,但由於一直在學校任教,分身乏術,離開蔡英文身邊後,偶爾還會幫忙跨刀。這次蔡英文參選總統的參選聲明與敗選感言就是由他執筆,姚人多擅長觀察社會脈動,筆觸帶有情感,配合上小英附帶感情的述說,讓這次的敗選演說,贏得滿堂采。

※延伸閱讀》

蔡英文敗選感言全文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