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談話 馬:無論你支持誰 我們命運一體

2012/01/23

【陳文信/台北報導】大選才剛落幕一星期,正逢農曆新年,馬英九總統昨天在除夕談話時向國人表示,無論什麼政黨,無論什麼顏色,無論你支持誰,無論你住在城市還是鄉村,海邊還是山巔,「我們的命運是一體的,我們的榮譽和尊嚴,也是一體的。」他更呼籲全台灣所有人,共同打造我們光榮的「民主金字招牌」。

馬總統昨天晚間透過賀歲影片向國人及海內外朋友拜年,他身穿大紅色馬褂,先用國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四種語言,向國人道,「大家新年恭喜、新年好!」

總統大選甫落幕,馬總統特別提到,今年的新年確實有一點特別,因為今年從世界各地回台團聚的家庭特別多,他們都是回到故鄉,回來台灣投下神聖一票。馬總統表示,他知道很多台商特地從大陸趕回來,也有很多海外的華僑,不遠千里回來行使他們神聖的權利,這樣的熱血熱心,實在讓人感動。

馬總統表示,台灣經過了五次總統直選,全國同胞一起走過風風雨雨、紛紛擾擾,我們有分歧,也有合作;有爭論,也有攜手;但我們從未停止腳步,一次比一次成熟。

馬總統指出,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被歐美的媒體稱為「亞洲民主的模範生」,可以說是實至名歸;不僅如此,現在連大陸的知識分子,都稱讚台灣的民主是「全世界華人的光榮」,甚至是大陸未來要學習的典範。他表示,這些成就都是全國兩千三百萬人共同努力的成果。馬總統也在除夕談話中特別提到,這些年世界性的經濟危機從來沒有停止過,未來這一年還有歐洲債務危機的陰影,「但我們一定可以平安度過。」

馬總統指出,兩岸關係在和平中逐漸發展,國際空間在穩定中拓展開放,政府清廉效能改善,國際評比不斷提升,台灣已走到脫胎換骨的階段。他表示,「黃金十年」願景,就是要把中華民國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國家,「台灣轉型的大時代,現在開始了!」

影片最後,馬總統還許下「台灣迎接新世紀,建設故鄉好時機,事業開展心歡喜,子孫富貴萬萬年」的新年願望。由於新的一年是龍年,馬總統祝福國人「龍圖大開展,龍年行大運」,期許國人擁有「龍馬精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