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血汗蘋果 美媒掀討論熱潮

2012/01/31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1月31日 上午4:2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產品iPhone與iPad製造商在中國剝削勞工的現象被紐約時報大幅報導後,美國媒體掀起一波是否該抵制蘋果產品的討論聲浪。對此,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回應,「我們在乎每一位員工」,強調將致力改善海外工廠員工的工作條件。

蘋果︰我們在乎每位員工

蘋果公司上週公布最新財報,iPhone、iPad等產品銷售量長紅,公司利潤年比翻升逾一倍,去年第四季淨利達一三○.六億美元。但這一份喜悅並沒有維持太久,隨後紐約時報以「在中國,人權成本內建在iPad之中」文章披露,過去十年蘋果成為全球最成功的富有企業,部分原因就是靠著主導全球製造業;但是組裝iPhone、iPad的勞工,卻處於惡劣的工作條件,包括一週七天的超時工作以及宿舍擁擠等。

新年以來,關於蘋果在中國製造工廠的負面消息一再受到國際媒體矚目。

例如,紐約時報稱美國致力於創造就業機會之際,蘋果產品所創造的工程師、產品組裝等七十萬個工作機會卻外包給海外製造商;著名的美國每日脫口秀節目(The Daily Show)主持人史都爾特(Jon Stewart),譏諷稱蘋果利潤背後的富士康工廠為「恐怖工廠」;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愛用蘋果產品的作家戴西(Mr. Daisey),親赴中國工廠調查,採訪到十三歲少年員工的日常工作情形。

英國衛報、美國華爾街日報皆報導,引領科技流行風潮的蘋果公司,最近因為中國代工廠工作條件不佳,深陷公共關係危機。衛報指出,媒體上開始出現是否抵制(boycott)蘋果產品的討論,例如美國洛杉磯時報專欄明列蘋果近期公關形象受損細節,提問︰「消費者應該抵制蘋果?」

很有影響力的新聞週刊(Newsweek)科技作家里昂斯(Dan Lyons),直接以「真是野蠻」形容這種科技代工產品惡劣製造環境的情形,他說,「最終譴責不是歸咎在蘋果或其他電子公司上,而是我們這些消費者。最終,我們必須要求改變。」

富比士專欄作家加入抵制

富比士雜誌專欄作家寇漢(Peter Cohan)也加入抵制行動,稱︰「若把所有因為製造你的iPhone、iPad而死去的工人加總起來,這個數字高得嚇人。」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蘋果代工廠的員工沒有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勞動人權,長時間站立致雙腿腫脹、無法行走。去年兩家iPad工廠爆炸,導致四名員工死亡、七十七人受傷;另一供應商的一三七名員工,因使用有毒化學劑清潔iPhone螢幕後受傷。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