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勤陽明山招待所ROT 橘綠立委反對

2012/02/13

新頭殼newtalk 2012.02.13 楊宗興/綜合報導

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與親民黨籍立委張曉風今(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後天將召開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駁回國防部的聯勤陽明山招待所ROT開發案。環境律師詹順貴指出,將陽明山招待所以ROT方式改建為溫泉旅館,有違國家公園管制用地使用規定,也不符促參法「促進公共建設」之要求,既違法也不符公共利益,應該予以駁回。

林淑芬表示,聯勤陽明山招待所位於國家公園內,佔地1092平方公尺,民國94年國防部與美麗華集團簽約,以ROT(承租、經營、移轉)方式開發溫泉旅館,然而招待所位於國家公園內「管制一」用地,屬於機關用地,根據規定僅能夠做機關、會議、展覽等附屬設施,溫泉旅館並不在許可項目的範圍內。

林淑芬進一步指出,若機關用地原先公務用途消失,也應以公共性規劃,公務用地應優先以公共用途為考量。她還說,早在上一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曾舉辦公聽會,專家就對類似做法提出質疑,沒想到政府一直不思檢討,讓財團可以利用《促參條例》的OT、BOT、ROT等方式,侵蝕國有土地、海岸等資源做為營利工具。

詹順貴直言,這次試圖以ROT開發聯勤陽明山招待所為溫泉會館的企業,正是惡名昭彰的美麗信集團,該集團與台東縣政府簽約的美麗灣度假村,就是不當BOT的典範,日前才遭到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他說美麗灣度假村當初說要打造平價旅店,但最後卻蓋出一棟住一晚要價6000元的豪華海景旅館,一般民眾根本無福消受,原本免費的公有海岸也淪為私人財團的生財工具。

作家立委張曉風則強調,這是一塊在陽明山的寶地,維護它是全體人民的福祉,應該尊重這塊土地本身的價值。她認為,政府如果隨便把土地委外,代表行政人員無能,這有點像祖產很大的破敗家族,不斷的變賣屋頂上的琉璃瓦,當把整個屋頂賣掉後,即使這個房子再有價值,也變成很破落的房子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