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新規劃 縣縣合併、鄉鎮市可合併升格

2012/02/13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2.02.13 11:41 am

配合國土規劃的優先施政,內政部長李鴻源已針對行政區劃法修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並對五都形成後的地方再改革,提示「區區重組、縣縣合併」的處理原則,未來不僅十七個縣市將再整併,現行三百五十八個鄉鎮市區也可能合併成一百多個。

據透露,依內政部內部規劃,五都形成後的地方再改革腹案,未來改革後的縣市,一般縣市達五十至七十六個,未來改革後的直轄市,分別是北基宜市、高屏澎市、中彰投市、雲嘉南市、桃竹苗市、花東市,主要都市有六個。

李鴻源受訪表示,配合國土規劃,他希望本會期可以優先通過行政區劃法,依行政區劃法將中央與地方權責畫分的問題釐清改革,希望能重組、合併鄉鎮市,或促成縣與縣的合併。

李鴻源指出,五都改制後,直轄市內的鄉鎮市都稱為區,但很多區的規模都太小了,沒有經濟規模,如板橋也叫區,平溪也叫區,甚至有些縣市人口不及板橋一個區大,因此區的概念要調整。

針對十七個縣市整併問題,內政部官員表示,行政區劃法若能在本會期完成立法,鄉鎮市區可再整併、重組。目前初步規劃方案,將三百五十八個鄉鎮市區重組為一百多個,有些較大的鄉鎮市則可升格為縣市;十七個縣市的合併,依地方制度法的授權,可「由下而上」的原則談整併。

內政部官員表示,由於我國憲法架構縣為最基層單位,因此合併重組的原則,可將鄉鎮市區合併升格為縣,或跨區合作、整合,縣與縣再合併,依人口分布,由直轄市執掌區域性的經濟整合,每一個直轄市原則包含一個以上主要都市,及其他以二十至三十萬為單位的一般縣市。

報紙、雜誌的數位閱讀,PC、iPad都能看! 【2012/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國土新規劃 縣縣合併、鄉鎮市可合併升格 | 新閣接棒拓新局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6896631.shtml#ixzz1mK1G1f4e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