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 本月起陸續上路

2012/02/13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周義朗/台北報導】

油電醞釀雙漲。經濟部及相關單位內部研議,油價最快在本月取消減半調漲;電價擬在3到5月間調整

初步規劃,以今年發電結構及燃料成本估算,平均每度電約調漲0.5元,漲幅近20%,用電愈多,累進電價費率愈高;特高壓工業用電漲幅相對會較高,預估豪宅、高科技用電大戶受影響最大。

工業用電現主要分特高壓、高壓及低壓三大類,過去以來特高壓工業用戶調幅皆較低,這波電價檢討將會拉近特高壓與其他類的差距,換言之,這波特高壓工業用戶調幅會較大。

特高壓工業用戶多以用電需求量大、且要求供電穩定、高品質的高科技產業為主,如光電、半導體等,經濟部也指示工業局密切評估電價調漲對部分毛利率低的科技產業的影響,避免產業斷鏈。

相關人士指出,須等台電將完整方案,送交經濟部電價諮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各項漲幅才會定案。

馬總統日前約見經濟部長施顏祥,指示經濟部對於油價雙漲的棘手問題,要「面對問題,務實解決」。施顏祥已指示中油、台電、自來水公司重新檢討價格調整方案,處理次序為,先油、再電,最後是水價。

電價曾在97年7月及10月兩度上漲,至今再未調整。經濟部相關官員強調,台灣平均一度電價僅2.6元,是全球倒數第四低。油電價長期補貼結果,就是用油少者、用電少者補貼用油、用電大戶,不符合公平正義。

據指出,目前一般家庭用戶每戶平均用電約為330度,為保障中低收入戶基本用電,110度以下確定不調整;330度以下則調幅較低;但超過330度以上者則會訂出愈來愈高的累進費率。

目前電價劃分五個級距,用電少者調漲幅度少,用電愈多者,累進費率愈高,最高級距的調幅可能達到30%。

中油昨(12)日宣布自今日起減半調漲各式汽、柴油每公升0.4元。國際油價飆漲對中油帶來很大壓力,中油預估今年國際油價每桶平均價格為112美元,如果緩漲機制不檢討,中油虧損將再進一步擴大。

全文網址: 油電雙漲?經部重申無時間表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896460.shtml#ixzz1mK3PwMBb Power By 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