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兩位護理人員輕生的警訊

2012/02/14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前幾天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室連續兩位護士自殺身亡,引發護理人員深刻的感慨,更可能引發一波護理人員離職潮,因為大家都要問,「這個工作值得我犧牲性命嗎?」

更諷刺的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剛被衛生署評選為「磁力醫院銅質獎」,磁力醫院的構想來自一九九○年代美國護理協會,主要對於高品質照護醫院提供認證,其中最重要評鑑條件之一,是提供護理人員優良福利及工作環境。然而,台灣磁力醫院內的護理人員卻受不了工作壓力而自殺身亡。

根據二○一○年美國調查,最易引發憂鬱的工作,以照顧老人的護理人員為首,而一般護理人員也排名第四。美國護理雜誌研究論文也報導,高達三十五%的護理人員有輕度至中度憂鬱症狀,包括無法入眠、無法集中精神等;台灣護理職場之困境更有甚之。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調查顯示,一個護士照顧病人數,在醫學中心都超過十人,實非人類可以負擔的壓力,造成工作時數每天往往超出二至四小時。病患病況較危急的醫學中心護理照顧工作長期處於壓力下,又因輪三班的工作時程,生理時鐘混亂,造成社會網絡疏離,孤立無援。如此惡性循環帶來的憂鬱,絕不能以護理人員個人適應不良做為醫院雇主推卸責任之詞。

英國及美國對於工作相關壓力與憂鬱,其雇主須負賠償責任。我們不禁要問:衛生署對於馬總統的政見︱將護病比降為一︰三,有效的政策在哪裡?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