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商圈紛爭之繫鈴解鈴

2012/02/25

「師大商圈」爭議愈演愈烈,住戶與店家兩個群體已高度對立。四百家商店今晚將關燈營業,讓社區體驗商圈消失的景象,而住戶自救會則反嗆乾脆永遠關門。台北市政府根據住戶的申請,聲稱將強力執法,似乎所有利害關係者只能等待著最後的決裂。

對於問題的解決方法,目前各種聲音都有。在住戶與店家的兩極意見之外,社區內不同意見包括師大學生也參與連署,又有人投書媒體建議增修文創法以保留特色店家。至於市政府高舉土地分區使用規則,也有人質疑執法並未徹底公平,是否應根據現況研議一套新的規範,合理管理,甚至可考量引進住戶參與的精神,以里民大會等可代表住戶意見的權力機構表達社區意向。林林總總的提議,可見關心此議題的已不只是社區居民而已。

所謂師大商圈問題的本質,目前呈現的情勢是住商之間勢如冰炭,其實真正癥結在於,師大商圈近年已從人文、小資情調的所謂「生活街區」,劇烈地「觀光夜市化」。由於商業利益高漲,一些優雅、靜謐、充滿人文底蘊的老店陸續被迫遷離,例如原本反映文教社區特色的老咖啡店被一攤攤服飾店所取代,小吃攤也擴張到影響住宅區生活品質的程度。

而這種劇烈的變化,難道不是與台北市政府錯誤的觀光行銷策略有關?最近發生「師大夜市」站牌被塗銷,但最先將「師大一」站牌改成「師大夜市」的始作俑者是誰?官方觀光宣傳一度以「康青龍」(永康街、青田街到龍泉街一脈的生活街區)的巷弄人文為號召,卻縱容出商圈變質的大怪獸;最難以服眾的是,如今對師大「夜市」開鍘,被質疑選擇性執法,公權力的回應卻是「不告不罰」、「不告不理」,這焉能視為合理公平的執法原則?難道分區使用管制的規定落實與否,竟可以「陰晴不定」?

如今居民惱怒生活變調,商家氣憤投資心血可能化為烏有,市府儼然義正詞嚴的執法態度實難服人。這種各方皆輸的局面,要如何解開死結?市府對分區使用管理的規範應作出合理的詮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