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選址一延再延 原能會:處分台電

2012/02/28

經濟部與台電公司遴選低放射性廢棄物(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拖了十五年、還要再拖!台電預定去年底選定最終處置場址跳票後,最近報請原子能委員會重新修訂選址時程,計畫延後到民國一○五年六月再確定落腳地點。面對選址作業一再拖延,原能會強調,台電確實不夠積極,下月將開立違規處分。

原能會強調,經濟部在去年三月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和金門縣烏坵鄉為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後,原本應在一個半月內徵求並答覆各界意見,再正式公告為建議候選場址,並積極與地方政府協調辦理公投,但卻至今未依法公告。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指出,台電原規畫在民國一百年底選定最終處置場址,日前再度修訂選址時程,連原能會都數不清這次是第幾次延後選址時程;依台電最初規畫,原訂在民國八十五年選定場址,並在九十一年建造完成。但選址作業拖了十五年,看來還要再拖。

對此,經濟部官員指出,低放核廢問題十分複雜,不是法令規定了,民眾就能配合接受,不過,經過與地方政府多次溝通後,預計今年完成公告,若地方政府與居民能接受,最快明年初公投。

經濟部官員說,低放核廢初步選擇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將會積極推動辦理,預期今年會公告建議候選場址,並與地方政府、居民溝通,預計經過半年多的準備作業,最快明年初辦理公投,若公投過關,還須有三年的環評時間,預期要拍板定案,須到民國一○五年。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