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連夜召開國安會議 宣示處理美牛「二不」原則

  美牛爭議越演越烈,馬英九總統昨天(2日)晚間就在總統府緊急召開國安會議,聽取相關部會簡報。馬總統強調,美牛問題牽涉廣泛,必須要在「不設期限」與「不預設立場」的前提之下,尊重專家學者的專業判斷,並且以國民健康為首要考量。

  政府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爭議愈演愈烈,馬英九總統2日晚間緊急召開國安會議,針對包括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延後訪台、各地驗出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立委提案修法嚴禁瘦肉精等議題,聽取簡報並研擬對策。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對各界關心的美牛與立法等相關議題,馬總統強調,美牛問題牽涉廣泛,政府尊重專業,沒有預設立場。范姜泰基:『(原音)總統在會中強調,因為這個案子攸關國民健康,所以必須要在不設期限與不預設立場的前提之下,來尊重專家學者的專業判斷,也讓民眾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近期行政單位還會繼續來進行專家諮詢的工作,這個議題也依然是以國民健康為首要考量。』

  由於含瘦肉精美牛叩關,已引爆行政、立法兩院關係緊張。美牛跨部會第三次專家會議3日登場,立法院朝野聯手2日搶先一步,將4個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的版本付委審查,其中3個版本要求「瘦肉精零檢出」,1個版本主張依據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所制定「食品法典」(CODEX)的標準檢驗肉品,未來一旦修法通過,行政部門將無法以行政命令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可能重創台美經貿、外交關係。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