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4個選擇…安全,唯一選擇

2012/03/16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專訪】 2012.03.16 02:54 pm

去年7、8月以「核四論」及「核四之計」兩篇文章震撼各界的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再度發表文章並接受本報專訪,為多災多難的核四把脈。他直言,在台電公司仍在尋覓新的顧問公司之際,目前核四已呈實質停工狀態,完工並商業運轉遙遙無期。 花了近半年時間,家住屏東恆春的林宗堯近日完成第三篇論及核四的文章,並提出核四未來的四個選擇。

第一是仍堅持安全至上,採取最高標準,拋棄由台電新進人員編寫的試運轉程序書,改請國外專家重新編寫一份,再委由國外專責機構來進行測試。

但如此一來,除了延長工期並投資更多人力外,預算也將大幅增加。林宗堯認為,安全是要付出代價的,既然要不打任何折扣的安全,就得付出代價。

第二是採行「20-80」手段,也就是在核四現有狀況下,再加20%的努力,並想辦法達到80%的安全效果。至於其餘20%的安全,就只有請全體國人一起來承擔了。

林宗堯解釋,這是個折衷方案,如果無法請國外專家重新編寫試運轉程序書,不妨把台電自行編寫的那份中文版,翻譯成英文或日文,再請國外專家來審查及修訂。他說,如果我們沒有能力試飛新型飛機,至少可請比較有經驗的人來飛飛看。

第三個選擇,就是由台電自己去解決核四目前面臨的問題,如果現在找不到有經驗的人來處理這些棘手問題,不妨另找有經驗的獨立人士來做。

這個方案同樣面臨工期延長、增加人力及預算增加的問題,至於核四何時可完工?林宗堯指台電不知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不知道,而他也不知道,只能邊做邊看,逐步往前推進。

他的第四個建議,則是回歸民國99年、100年間的狀況,加緊趕工。林宗堯指出,當時政府為了讓核四能趕在建國百年正式商轉,當成建國百年的賀禮,經濟部國營會每周叫台電董事長去報告,逼得台電不得不瘋狂趕工。

倉促趕工下,整廠試運轉測試計畫紊亂無章,導致系統未完整完工就倉促移交,並逕行試運轉測試,結果百餘套系統移交了30幾套系統,一年多來卻只僅完成7套系統。

林宗堯說,測試期間,不乏便宜行事的例子,導致系統燒毀二次,出現控制室失電全黑事件,相當恐怖。他認為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當時的形容就非常傳神,「雖然火車頭已開到了台南,但車上的貨物卻沿路在台北、桃園、台中掉滿地!」

林宗堯相當擔心,一旦回到這條老路,核四廠勢必要追加預算,立法院也會要求限期完工,台電只好再虛構個完工日期,重回瘋狂趕工的噩夢循環。

綜觀四個選擇,林宗堯認為第一個最安全妥當,卻也最花錢、花時間,接下來依序是第二、三個建議,第四個最差。不管結果如何,最讓他憂心的是,原能會雖口口聲聲說「核四不安全,就絕不發執照」,並一再強調會嚴格把,但到時仍可能被迫發給執照,那才是另一個噩夢的開始。

綠生活新潮流,回歸雙手勞動生活,《Green綠雜誌》電子版 【2012/03/1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核四,4個選擇…安全,唯一選擇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966186.shtml#ixzz1pICKIBT8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