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式性教育 當心婚後傷腦筋

2012/03/20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日前一位國中老師在課堂上播放由宗教界提供的人工終止懷孕影片《殘蝕的理性》,引發學生不適及做惡夢等情況,引起輿論爭議。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召集人、教授何春蕤指出,以恐嚇方式進行性教育沒有任何效果。

一位新北市國中老師,日前在建康教育課上播放內容血腥的人工終止懷孕影片《殘蝕的理性》,許多學生在觀看後身體不適,頻做惡夢。何春蕤指出,這類影片的目的就是希望以恐嚇方式讓學生感到害怕,讓學生嚇壞,進而不敢從事性行為。但何春蕤也指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以恐嚇方式進行教育根本沒有任何效果,反而引發許多副作用。

何春蕤指出,舉例來說,許多有死刑的國家,犯罪率並沒有比無死刑的國家來的低。另外,每個人也都知道,常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會造成疾病,但一般人並不會因為這些健康上的恐嚇而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可見以恐嚇方式遏阻某種行為並無任何效果。

外科手術都血腥

此外,《殘蝕的理性》片中的恐怖血腥畫面,也非人工終止懷孕獨有。何春蕤表示,如果拍攝人類的消化過程,光是雞腿在口腔中被肢解,在人類胃裡被磨碎的畫面,同樣也很驚悚。許多在人類肚子進行的活動,如果拍攝後放映出來,效果不會比人工終止懷孕更不嚇人。另外,許多人經歷過的小型外科手術,過程也相當血腥,只是許多人沒有看過這樣的影片,所以沒被嚇到而已。

何春蕤表示,如果以恐嚇方式進行性教育成功,對學生而言,日後進入婚姻後也會對性感到強大的恐懼。不少在父母師長強烈恐嚇下成長的女性,即使沒看過《殘蝕的理性》等血腥影片,在婚後看到男性的陰莖時,更是嚇到不知所措,對性行為感到十分畏懼。

讓孩子了解真實世界

不過何春蕤也指出,大眾不能因為學校放映血腥的人工終止懷孕影片引發爭議,之後就禁止學生看其他類型的手術、人體內部構造等相關影片。何春蕤表示,小孩也需要學習面對出現血液的畫面,讓小孩了解真實世界的運轉過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