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釘子戶 北市府隨時拆除

2012/03/20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取得建照兩年餘,但因部分住戶不願參與都更,其餘36戶只能在外租屋。北市府昨天表示,寬限期已滿,「即日起,隨時都會拆除釘子戶」,保障其餘住戶居住權。

不願搬遷的住戶代表王耀德指出,市府在行政訴訟過程,以王家房屋未鄰接建築線為由,否定王家獨立開發可能性。但根據民國78年變更北淡鐵路為交通用地都市計畫,王家房子鄰接交通用地的鄰接處可視為建築線,已讓市府當初說法已不成立。

王耀德說,基於「發現新事證」,近日將與律師研究提出再審自訴,因上訴期間僅有30天,希望市府能寬容,但坦言「現在很擔心房子會被突襲拆除」。

都更處處長林崇傑表示,王姓住戶在文林苑更新案核定後所提出質疑,已被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定讞。而王姓住戶提出的變更事業計畫要求,依「都市更新條例」,應由建商(都更實施者)取得多數同意,但建商也不願意變更設計。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於98年間取得建照,其中王姓住戶所持有的2棟房子不願意參與都更案。北市府於3月5日發文要求王姓住戶自行拆除或搬遷,否則昨日起將代為拆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