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王家 夜襲郝邸 未獲回應
怪手將至 夜守士林 等待天明

2012/03/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2012/03/21 pm11:00

可能拆遷的前一晚,大家於王家前守夜,討論明早應對的行動策略。(攝影:陳韋綸)

由於傳出明天(3/22)早上,台北市政府將為文林苑都更案的樂陽建設,對不願參與都市更新的士林王家,進行「強拆」。今天晚間八點半,由眾多團體聯合組成的「守護王家聯盟」前往台北市長郝龍斌位於士林區福林路的宅邸前,欲遞交陳情書,盼市府不要漠視弱勢居民,讓都市更新淪為迫害人權的災難。「郝市長請不要當壞鄰居!」聯盟成員陳虹穎指出,現行的法律,讓都更業者及建商可以利用自行決定都更面積範圍的操作,使不願參與都更的市民只能被迫接受強拆,顯見是惡法,郝龍斌應該傾聽小市民聲音。

然而,郝龍斌不願出面接受陳情,在幾經協調下,市府派都市發展局副局長邊子樹出面,在他接下陳情書之後,聯盟成員想進一步了解市府的立場,但邊子樹卻只以「都市更新絕不迫害少數」、「市府絕對和人民站在一起」等無聊的陳腔濫調作為回應,然後便掉頭離去。在向郝龍斌陳情不成之後,群眾於是回到王家守夜,準備迎接明天可能到來的警察和怪手。

2012/03/21 pm08:43

南藝大音樂系主任林暉鈞,現場拉起小提琴,演奏《Theme From "Schindler's list"》。(攝影:王顥中)

2012/03/21 pm10:09

郝龍斌宅邸前,關心士林王家的群眾欲遞交陳情書,盼郝市長能「做個好鄰居」。(攝影:王顥中)

2012/03/21 pm10:12

幾經推拖,市府最終由都發局副局長邊子樹前來接受陳情,在接手陳情書後,不願發表任何意見,便掉頭離去。(攝影:王顥中)

不過,就在昨天(3/20),市政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剛從歐洲考察返台的郝龍斌,其實早已對文林苑都更案有了明確表態。他說,王家是「拒絕搬遷的5%」,為了不損害95%、38戶同意都更的權益,目前公告的強拆期限已到,台北市府也將隨時執行拆除作業。因此,今日上午,都更受害者聯盟前往北市府,駁斥郝龍斌的說法是「製造社區對立」,而無視對兩造住戶與樂揚建設的「三贏」方案。

事實上,根據2月底營建署就士林文林苑案召開的居民輔導會議,台北市都更處便指出,實施者若同意修改事業計畫,將王家劃出都更範圍外,排除王家參與都更並非不可能。由於所屬王家的兩棟建物,位於劃定範圍的邊緣,而且就實務上而言,重送事業計畫,約僅需半年時間;都更受害者聯盟指出,排除王家對於其他38戶分配坪數影響甚微,文林苑也可立即動工。他們要求台北市府「正視『三贏』方案,並督促樂揚建設落實!」

都更受害者聯盟並指出,市府執意強拆的做法,事實上掩蓋了文林苑都更案中的爭議。聯盟成員彭龍三直指,在王家始終表明不願意參與都更、仍為合法土地產權所有人的情況下,樂揚建設即在2009年時,售出文林苑預售屋,樂揚建設不願面對預售戶的賠償責任,「卻拿38戶來當擋箭牌。」

今早,士林王家代表王廣樹帶著切結書來到北市府前,他重申王家至始不願參與都更、沒拿過、也不要任何一毛錢,並強調現在有三贏方案,「現在看北市府如何表態?」

2012/03/21 pm12:40

(攝影: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