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建商 美釘子戶成典範

2012/03/28

2012-03-28 19:28 新聞速報 【中央社】

台北市文林苑都更案釘子戶的命運,引發社會關注。美國西雅圖也曾發生類似情況,但最後讓步的是建商,堅持不賣的老太太則被美國媒體喻為典範。

據西雅圖郵訊報(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報導,2007年,西雅圖1家開發商計畫興建商業廣場,徵地的過程原本十分順利,但最後卻遇到不願搬遷的老太太梅絲菲爾德(Edith Macefield)。

建商不斷說服梅絲菲爾德搬遷,並一度將補償金提高到100萬美元,是梅絲菲爾德持有的建物與土地價格的8倍,但梅絲菲爾德不為所動。

最後建商只能讓步、變更設計圖,讓梅絲菲爾德的老房子突兀地處在商業廣場上,當時這則新聞引起美國甚至國際媒體的注意;梅絲菲爾德的做法,被認為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典範。

梅絲菲爾德在2008年去世,西雅圖郵訊報稱讚梅絲菲爾德的決定,贏得全世界讚揚。當時建商開出高價請她搬家時,梅絲菲爾德只說:「我不想搬,我不需要錢,錢對我來說不具任何意義。」

在這則故事中,梅絲菲爾德沒有親人,商業廣場興建計畫的資深總監馬丁(Barry Martin)後來與梅絲菲爾德變成好朋友,馬丁總是接送梅絲菲爾德看醫生、剪頭髮、到雜貨店買生活必需品,照顧她一直到她過世。

為了感謝馬丁,梅絲菲爾德寫遺囑將房子贈給馬丁,房子隨後輾轉賣給另1家當地的公司。

最後的買主決定保留梅絲菲爾德老家的外觀,內部重新裝修成為辦公室,並將房子以兩層樓高度的公共空間架起,讓房子與周圍的商店齊高。

公共空間命名為信條廣場(Credo Square),以紀念堅守原則的梅絲菲爾德。

101032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