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拆民宅惹議 郝龍斌:無法退卻、我也很痛苦!

2012/03/29

2012年3月29日 16:06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文林苑都市更新案,台北市府動用公權力拆民宅,引爆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郝龍斌表示,所有程序都已完備,市府依法執行公權力,已無退卻的可能,他個人和執法的公務員都很痛苦。

郝龍斌說,處理此案,不管對5%或95%的住戶,都要有同理心,他也知道要強制執法,兩面都不討好。「這是難做的決定,公務員也可感受到,不只是他很痛苦,公務員也很痛苦」;在程序都已完成下,市府沒有退卻不執行公權力的可能。

郝龍斌說明,有6成住戶同意,就可執行;但北市訂出高標準,要9成住戶同意,而且拆遷戶要在5戶以下才考慮執行。

對於外界對《都更條例》的疑慮,郝龍斌說,他在執行本案中,看到有些缺失,呼籲內政部盡快召開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研議,儘快解決問題。

為了使都更實施者和民眾在「都更知識」上能夠對等,郝斌說,市府和議會已通過成立都更財團法人,讓相關資訊透明、對等,將來會做得更好。

郝龍斌強調,對被拆的王家權利,市府將盡可能幫他們爭取,在受到這創傷後,盡可能來彌補。他也盼這案子盡快實施更新,兩年後,王家和36戶都能回到這住宅。

外界質疑王家並無同意都更,為何還強行劃入?市府官員表示,王家是在整個計畫通過後才表達意見,依法不能翻案,制度設計就是這樣。

對於拆除行動中,有執法員警用手電筒干擾媒體拍攝,郝龍斌說,他將進一步了解。

原文網址: 都更拆民宅惹議 郝龍斌:無法退卻、我也很痛苦!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3/29/91-2799510.htm#ixzz1qVYTxjkP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