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富郭台銘稱正尋接班人 將捐出1/3個人財富

2007/08/1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53

台灣首富郭台銘

  新浪科技訊 8月13日消息,台灣首富、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上周在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他在集團的角色已由日常運作變成決策者,縱然現在只有56歲,但已有尋找接班人的計劃,希望將更多責任下放。這是郭台銘5年來首次接受西方媒體採訪。

  鴻海集團旗下代工廠富士康在深圳龍華廠有27萬員工,規模相當於美國新澤西州紐瓦克市。富士康現在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商,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產品代工廠商。該公司代工生產的產品包括蘋果公司的iPod音樂播放器和iPhone手機、惠普和戴爾的電腦、摩托羅拉手機、任天堂Wii遊戲機以及索尼PS2和PSP遊戲機。

  在過去十年間,鴻海集團的營收以每年逾50%的速度增長,去年達到406億美元,今年有望增長140億美元,達到546億美元。目前,在台灣上市的鴻海市值為430億美元。

  「我不想出名,」郭台銘在3個小時的採訪中說,「但我們現在的規模太大,沒法再隱瞞什麼了。」對於從事代工業務的鴻海來說,替客戶保密是生存之本,因為客戶不希望外界獲知他們的產品機密和開發計劃。而鴻海得以發展壯大,與郭台銘注重保密和產品質量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白手起家

  1949年內戰結束後,郭台銘的父母從內地來到台灣。1974年,郭台銘從母親手中借了7500美元,創辦了鴻海。他在台北附件開辦了一家工廠,生產黑白電視機用的調頻旋鈕。

  80年代,郭台銘從PC業的崛起中看到商機,他的工廠開始生產電腦配件連接器。儘管只懂很少的英文和日語,但郭台銘還是大膽地到美國和日本招攬客戶。

  1988年,由於訂單大增及台灣製造成本攀升,郭台銘在內地開設了首家工廠,廠址選在深圳。

  郭台銘絞盡腦汁為深圳廠拉訂單,有一個例子很好地證明了他的敏銳眼光和活動能力。1995年,戴爾公司創始人邁克·戴爾首次訪問中國南方城市,郭台銘通過與當地政府的關係,獲得了開車送戴爾去機場的機會。他在途中說服戴爾打破日程安排,去富士康參觀了一圈。當時,戴爾還未進入全球五大PC製造商行列,而且鴻海也沒有為戴爾直接生產配件,但郭台銘已超前意識到,戴爾可能成為全球PC業的未來之星。如今,鴻海已經成為戴爾最大的代工廠商之一。

  2000年,郭台銘創辦了富士康國際控股公司,現在,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獨立手機生產商。截至今年,鴻海在中國內地員工數已超過45萬人,並在匈牙利、墨西哥和巴西開設了工廠。

  接班人之憂

  2005年,郭台銘之妻林淑如因乳腺癌去世,上個月,一度被看作鴻海集團接班人的郭台銘胞弟郭台成在長期罹患血癌後最終與世長辭。由於郭台銘的一雙兒女均不在鴻海集團就職,誰來執掌未來的鴻海帝國成為郭台銘的最大「心病」。郭台銘表示,自己正在挑選接班人,年齡在35歲到45歲之間。

2004年,郭台銘與妻子林淑如(左)、母親(中)和女兒郭曉玲(後)合影

  他說,自己已經退出了公司的日常管理,主要精力放在戰略制定上,決定盡早退休的想法主要來自乾隆皇帝的教訓。郭台銘解釋說,乾隆統治中國長達60年,直到84歲高齡去世。他在統治早期積極拓展清帝國疆土,並且領導中國成為當時世界最富強的國家。但乾隆在晚年做出了一些錯誤決策,使得清帝國逐漸邁入衰退期。「他統治了中國60年,當政時間太長。正因為如此,我才希望在年富力強的時候退居幕後,讓年輕人承擔更多責任。」

  郭台銘還表示,計劃把個人三分之一財富捐贈出來,發展慈善事業。據鴻海發言人透露,郭台銘的身家約為100億美元。(王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