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爐座螺栓斷 核二重啟否?
原能會:台電交報告 環團:不如廢爐

2012/04/1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目前,核二廠正在進行從今年3月16日開始的歲修,3月23日,一號機反應爐基座的7支錨定螺拴被發現斷裂,今天(4/16),台電公司及原能會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原能會表示,目前已要求台電針對安全性提出報告,由原能會組成的專家小組審查後,才能重啟。同時間,金山地區居民在核二廠前,發起「台灣核災紀念日」行動,要求核二廠在歲修後不再重啟,而在台北立法院外,環保團體也召開記者會,要求召開行政聽證會,並且立即停止核二廠運轉。

在這7支螺栓斷裂前,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曾經發生過高達0.29G(相當於四級地震)的震動,到底螺栓是因為震動而斷裂、或者因為斷裂而震動,以及為什麼會斷裂/震動,台電公司到目前為止,還是没有辦法確定原因,只是表示「不完全是金屬疲勞」、「目前判斷不是突然斷裂的」,台電強調,已經給設計者美國奇異及貝泰公司判斷過「安全没有問題」,而現在台電也只是把斷掉的7支螺栓換掉6支,並且在反應爐基座外牆加裝8隻振動加速規監測。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說,在世界其它的核電機組,的確没有「發現」過類似的事件,但不代表没有「發生」過,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張欣表示,就目前初步的了解,斷裂的螺栓,在材料和施工上都可能有問題。蔡春鴻指出,目前巳經通知台電公司没有得到原能會同意前,不可以啟動核二廠一號機,並要求台電要就没有斷裂的113支螺栓的設計及再啟動的安全性提出分析。至於一號機原定4月22號完成歲修後重啟,現在會不會按照原定計劃進行?蔡春鴻説,「目前台電還没有提出申請」、「要做這個報告,可能要幾天,或者幾個月、我們沒有預設的時間」。

在核二廠所在地,10幾位金山居民前往核二廠展示館外召開記者會,要求核一、二廠4個機組要立即停止運轉;之後居民聽取核二廠方面的簡報,對於造成螺栓斷裂的原因,核二廠當然也沒有明確的答案,不過參與聽取簡報的金包里文史工作室郭慶霖指出,核二廠與台電、原能會的態度相同,儘可能迴避「金屬疲勞」的方向,而認為是在生產製造方面的問題,不過就算是生產製造方面的問題,那也不會只是斷掉的7支螺栓,而是所有的螺栓的問題,郭慶霖說,這些螺栓每一支都超過30幾年,本來就是應該報廢的東西,核電廠用了有問題的零件,應該立即停止運轉。

7083089071_6d6f473b97_n.jpg台電核二廠一號機7支錨定螺拴斷裂,環保團體在雨中召開記者會,要求在歲修完成後不再啟動。(攝影:孫窮理)

發生斷裂事件的反應爐基座支撐裙板,共兩圈120支錨定螺栓,用以支撐反應爐爐體,每一隻螺栓直徑3吋,重量約23公斤,屬於反應爐的永久零件,在過去全球的核電廠,也沒有發生過壞掉或者更換的案例;而台電公司連造成斷裂的原因以及影響都不知道,卻只是把斷掉的螺栓換掉,如果導致斷裂的原因,是由於「金屬疲勞」,或者施工、環境等因素,會發生問題的,就不會只是斷掉的7支螺栓,而是所有120支,甚至是相同機型的三座核電廠6個機組的所有螺栓。

而台電只是採用超音波檢查,確認螺栓是否斷裂,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批評,這樣「就像用聽診器檢查你有沒有得腦震盪一樣」,是檢查不出螺栓真正的問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則認為,現在就是宣佈「廢廠」的時機,她說,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後,台電公司信誓旦旦保證,一旦發生嚴重的事故,台電不會像東電造成那麼大的災難,才宣佈廢廠,會有立即的斷然措施,而現在發現這麼嚴重的事情,這個時機,應該已經到了。

斷掉的螺栓是什麼?

7083135761_a133759063_o.jpg(製圖:孫窮理)

【相關文章】2012/04/09 方儉 「0.29G的震撼 - 下一次可能就是核災來了」。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