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五一】
全產總提六大訴求 跨黨派立委表支持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6984678268_55b1d7a82f_c.jpg全產總在立法院集結,提出六大訴求。(攝影:孫窮理)

全國產業總工會今天(5/1)動員前往立法院、行政院,提出「禁止派遣」、「拒絕貧窮」、「週休二日」、「杜絕職災」、「全面納(勞)保」、「普及(公保)年金」等六大訴求。除了「拒絕貧窮」要求提高基本工資,由勞委會主管外,其餘都牽涉到修法,包括《勞動基準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勞工安全衛生法》、《勞工保險條例》、《公保法》等幾部法律。而全產總的行動,也吸引了包括民進黨的李應元、姚文智、田秋堇、劉建國,台聯的林世嘉,以及國民黨的吳育仁前往關心,並表態支持。

7130744343_108ff7b1b1.jpg前中正大學勞資關係系教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育仁(中)帶著兩位擔任國民黨中常委的工會幹部姚江臨(右,台電工會)與李昭平(左,華航工會)出面表態。(攝影:孫窮理) 7130744515_fcc4c90490.jpg跨黨派立委一起喊口號。(攝影:孫窮理)

不過,由於訴求相當多,也都屬於宣示性的表態,並沒有辦法看出立委們對具體法案的態度。例如,工傷協會等團體提出的《職保法》,是側重在「參與」及「預防」的《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修法草案,而吳育仁提出的,則是較偏重「給付」的《職業災害勞工保險法》(相關報導);而勞委會在前年(2010)提出《勞基法》「派遣專章」之後、並遭到工會與勞工團體的批判(相關報導),也經過了將近兩年,到目前為止,這個草案,還沒有送進行政院,未來修法會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至於經濟部、交通部所屬公營事業工會所關心的《公保法》修法,完成「年金給付」的制度,在去年,工會大動員施壓之後,行政院把原先將「所得替代率」區分為0.65%及1.3%的「甲乙類」區別拿掉(相關報導相關評論一相關評論二),卻也使得法案通過的難度增加,一直到會期結束,《公保法》的修法,便陷入了停滯。而這個會期,行政院還沒有提出新的版本,全產總祕書長謝創智說,目前交通部所屬與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工會之間,對於修法也還存在一定歧見,不過全產總目前是以最大公約數的「儘速年金化」、要求立即修法作為訴求。

原本期待上會期通過的私校教師,在一堆人搶著上車的局面下,還是沒有拿到「年金化」,目前他們透過立委邱志偉再提了回到勞保的版本,當初私校教師本來就是希望納入勞保,不過在勞委會不同意的情形下,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以公保修法將他們納入年金,但是現在公保又看不到影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祕書長吳忠泰說,私校教師透過立委提案,也算是一個以戰逼戰的作法,希望行政部門出來面對。

今天全產動員的主力為大同工會、台中市產總與幾個銀行員工會,而全產總的主力中油和台電工會,在今天則未見大規模動員,最近「油電雙漲」而遭到社會對他們的待遇有所質疑,同時所謂「民營化」的動作也陸續展開,加上公保年金的議題,目前(中)油、(台)電、(台)糖、(自來)水等幾個經濟部所屬的國公營事業工會也正在串連,將有一波大規模的動作。

【2012五一】系列報導

【2011五一】系列報導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