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貸風暴/信心喊話 金管會:銀行小傷12億

2007/08/11

彭禎伶、薛翔之/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胡勝正十日首度發表意見指稱,次級房貸風暴主要發生在歐、美地區,亞洲受到影響較小,台灣更是「輕微」;央行金檢處長陳上程也表示,目前來看,國內銀行體系資金還是很充裕,並未因次級房貸有任何缺資金的情況。

金管會再度公布,十六家銀行投資有關美國次級房貸的商品,投資金額四○四億元,目前詢價後預估最大可能損失約新台幣十二億元,且若不出售,暫時也未發生損失。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說:「十二億元的可能損失,相較於銀行一.七兆元的淨值,情況還好。」

金管會強調,九家壽險及三家產險投資有關美國次級房貸商品,雖然有三○一.八八億元,但實際連結部位平均大概只有三一.三四%,也就是只有九十五億元部位,目前也只有台壽及明台產險,發生不到五億元損失,其他公司投資大多仍還款付息正常。

胡勝正指出,國內金融機構主要投資還是美國次級房貸,英國或歐洲則較少接觸,歐洲風暴對台灣影響甚微;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強調,國內涉及美國次級房貸部分,目前看來都還好,未來若還有劇烈變化,會再要求金融業者回報最新的投資情況。

至於銀行,除了兆豐銀因為發行證券化商品,其中包含美國次級房貸商品,金管會要求其進行信用增強,即增補資金,要不然就是要將跌價的商品更換掉,因此兆豐銀預估可能發生一億元的損失,其他銀行投資部位,目前都還款付息正常,同時可能都放在持有到期,不會影響損益及淨值。

兩檔國內基金投資到次級房貸商品,金管會更正,只有一檔已出售部位,發生八三○萬美元損失,另一檔則決定繼續持有,認為未來可能價值會回升。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