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蘇花改貫穿 武塔族人要求改道

2012/05/06

2012-5-06 22:39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日前宜蘭南澳武塔部落族人抗議蘇花改工程將貫穿部落地基,要求官方儘快協商修改路線。族人也提出建議路線,告訴官方開路不一定非得要經過原住民族的部落土地。

泰雅族的武塔部落最近都生活在祖墳被挖、山被打穿的憤怒無奈中,因蘇花改公路路線將會把武塔部落的墳地山區開鑿貫穿。即使在媒體報導後,工程也並未停止,而是繼續進行開路工程。武塔部落牧師美亮說,近來看見的工程施作,是將河道原有地形破壞並另鑿引道。

施工單位對部落表示,開鑿引道將溪水分流,未來溪邊會比較安全。但美亮牧師與族人認為,開鑿引道目的是要保護蘇花改路基,「但是沒有多大用處,因為一場大雨就把工程全部打回原形。」

美亮牧師與武塔部落反對蘇花改經過主因,在於部落認為當地山林無法承受巨大工程破壞,擔心官方在部落周邊東鑿西敲,未來土石有大量崩塌之虞。8日環保署將舉行蘇花改第一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也將討論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等路段施工的環境影響。美亮說已經帶領多位族人申請旁聽作業,如果無法旁聽與發言,不排除發動下一波抗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