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創意行動 學童自辦游泳課

2012/04/25
記者台北報導

 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主辦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Design For Change,簡稱DFC)今年邁入第三屆,兩年來共創造一百六十多個精采感人的故事。

 彰化縣南郭國小學生分享他們靠自己的力量,籌辦游泳課和健康操活動讓同學參加。小朋友接下來的挑戰,是建議學校讓學生自己規畫營養午餐菜單。

 活動訓練小朋友透過「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個步驟,從發掘問題、行動挑戰到分享成果。政大教育學院院長詹志禹表示,當十二年國教在討論比序問題,如何保障自身優勢的時候,參與DFC的孩子卻在思考透過合作與互助,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助人」比「競爭」更能激發積極行動的力量。

 南郭國小五年級洪浩倫等五名學生,推動「當我們游在一起」行動。洪浩倫說,曾透過問卷調查同學意願,向校長爭取辦游泳課,但一年後仍無法順利開課,於是決定自己籌辦游泳課程,跟學校附近的游泳池業者洽談,讓同學報名參加。

 同樣來自南郭國小,五年級的王創進等四名學生,上網自學五行健康操,改編成活力健康操,利用課餘時間在校內推廣。王創進說,除了教大家一起跳健康操,還到醫院諮詢營養師,擬定體重管理計畫,兩個月下來,幫助同學成功減重兩公斤。

合照  圖說:彰化縣南郭國小洪浩倫(前排左起)、胡瓊云、王創進,自辦課程在校園推廣,還希望自己規畫營養午餐。攝影/高修民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