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保全工會與齊家公司達成協議 齊家保全員爭取春節加班費成功

2012/05/19

4月13日在新竹縣政府,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和齊家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暨關係企業簽訂了協議書,就工會在齊家的會員以及參加勞資爭議的保全員春節加班費問題,達成協議。這項協議,實際上會讓齊家一百多名保全員受惠;但更重要的是,自去年五一官方正式開放「產業工會」組織以來,有了一家產業工會和資方實質進行了勞資協商。    這項爭議從二月初開始,在齊家保全員領到一月份薪水、確定除夕到初三沒有加班費後,就由保全工會協助展開連署行動。保全工會的理事長本人也是齊家的保全員,加上齊家的保全很多人也在工會擔任幹部或加入為會員,總共號召了會員、非會員共51名員工連署要求加班費並申請調解。其中一位連署會員黃先生,3月19日夜班排休臨時被叫去卡班,於3月20日早晨被早班保全發現已經死亡好幾個小時;死亡原因是否與工作相關,現由北檢所和勞委會調查中。    3月27日,51名保全員的代表和公司在新竹縣政府調解不成立;4月3日,保全工會組織了一場新竹縣政府廣場前的陳情行動,公開向縣府遞送檢舉函。4月10日,縣府通知保全員代表,說公司同意勞方的訴求,希望再開調解會,唯勞方必須再度取得全部51人的委任書。工會再度協助勞方進行簽署,唯許多保全員向工會反應受到資方一定的壓力,不敢再簽。4月13日,在勞方委任書不齊的情況下,勞方代表、工會和公司同意由工會和公司簽署協議書,並包含保證不秋後算帳的條款。    新的工會法開放組織產業工會,但是規定,在某公司過半員工參加該工會的時候,該會和該公司才有協商權。現在電資工會針對台積電向勞委會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台積電的其中一個反駁理由,就是電資工會還沒有具備跟台積電協商的資格──雖然這個理由會不會被認可,還要看裁決委員會的最後決定。以現在台灣的現實條件來說,要過半,不要說對產業工會,就算對某些有「強制入會」保障的企業工會來說都有困難;而工會如果人數未達一定比例,也很難真的發揮作用。這次保全工會,雖然在齊家保全員之中還沒有過半,但是因為有一定的連署、動員實力,使公司提前承認了工會的協商地位,也是難能可貴。    但是,如果會員人數沒有達到一定比例,或是雖然達到高比例但是不夠團結,工會的作用仍然會很有限,只有在雇主明顯違法的時候,工會可以透過政府爭取依法辦理或是至少不要偏離法規太遠;至於勞動條件的真正提昇,像是加工資、減工時,對弱小的工會來說仍是一堵攀不過去的高牆。只有大多數的工人加入工會、對內可以爭執但是對外要一致團結在工會的旗幟底下,才能真正爭取到合理的權益,這就是所謂「一個工人,不大;很多工人團結,才會大」。